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孩子从3岁开始,就应该做家务?
2017-05-27 11:32:13 杭州网

做家务的孩子成绩优秀概率高27倍?

“儿童做家务年龄对照表”昨在家长圈热传

听听杭州的学校老师、家长怎么说

图片来源:成长树微信号

昨天,一张“儿童做家务年龄对照表”在家长圈火了,这张表来自一篇名为《儿童做家务年龄对照表,舍不得用孩子才害了他》的文章,作者认为,想要孩子成为精英,做家务是必不可少的。还列出了各种调查研究数据:

哈佛大学一项长达20年的研究表明,爱做家务的孩子跟不爱做家务的相比,就业率为15∶1,收入比后者高20%,而且婚姻更幸福。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对全国2万个小学生家庭进行的调查显示,孩子做家务的家庭比不做家务的家庭,孩子成绩优秀的比例高了27倍。

孩子做家务跟成绩、就业、婚姻都挂钩?家长们半信半疑。最引起争议的是其中一张“家务年龄表”,提倡家长应从孩子3岁开始,就有意识地培养他们做家务。

作者认为,3-4岁的学前阶段,爸爸妈妈应该像做游戏般引导孩子做一些简单的家务。比如丢垃圾、收拾玩具、独立刷牙、学习叠衣服铺床、摆桌子、擦灰、选择自己要穿的衣服等。

而4-7岁幼儿园阶段,爸爸妈妈可以邀请孩子与自己一起合作做家务。比如做菜时,让孩子一同清洗瓜果蔬菜,饭前请孩子摆好碗筷、饭后帮忙收拾餐桌;家长洗衣服时,孩子可以提前按颜色把要洗的衣服分类、在家长帮助下洗小手帕小内裤;孩子还要学会独立穿衣服,收拾小书包,将用完的毛巾、牙刷放整齐。

6-8岁的孩子,要独立整理衣服、书包、穿戴,独立上学,还要学会每周打扫一次房间,饭后收拾碗筷,并放入水槽。

7-9岁的孩子,除了前面提到的一些基础家务以外,可以开始接触电器,学习使用电饭煲、微波炉、吸尘器等。

8-10岁的孩子,应该更多参与到家庭计划的制订中,比如学会写采购清单、和爸妈一起做出行计划、帮助妈妈进行大扫除、将衣服分类放入洗衣机。还要守住自己的小天地,学会煮饭和做简单的菜来喂饱自己。

这份详尽的“家务年龄表”,孩子们真的做得到吗?昨天,我们采访了杭州的学生、家长和老师。

小学门口随访——

孩子最擅长做的家务是扫地

昨天下午放学时间,我们来到杭州市天长小学门口,随机采访了7位同学。

下午3:30,天长小学东坡校区,正是接送孩子放学的高峰期。

东坡校区为天长小学1-3年级教学区。一位爸爸带着二年级的儿子在学校门口的公交站查看站牌。爸爸说,家里并没有刻意要求孩子做家务,对于“家务年龄表”中,二年级应该学会使用的电器,自然也没让孩子碰过。

儿子朱同学说,二年级上半学期开始,老师要求每个星期的一、三、五,由两名同学值日,负责擦黑板、倒垃圾、扫地。从那时候开始,他才学会扫地、拖地。

一年级的任同学牵着奶奶的手走来,在奶奶眼里,他是一个十足的乖宝宝。“家务表”里一年级应该学会的独立整理衣服、书包,饭后收拾碗筷、摆放桌椅等简单家务,任同学都可以完成。但独立上学和每周打扫一次房间,还不能做到。前者是因为家人担心安全问题,后者则因为除了日常学习,放学后他还要额外学习钢琴。为了给他留出更多时间,家里的家务几乎是由奶奶和妈妈分担。

4:00,我们又来到天长小学孝女路校区,4-6年级的同学也结束了一天的学习,有的和伙伴结伴回家,有的在校门口等待家长来接。

一位戴着墨镜的妈妈,牵着3岁的小女儿,来接六年级放学的大女儿。虽然“家务表”中没有六年级应该做的家务,但是这位妈妈还是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四个字——力所能及。“大女儿从幼儿园大班开始就帮忙洗碗、拖地,但到现在还不会做饭。不过现在3岁的小女儿倒是跟着大人擦桌子、择菜、晒衣服了。”

一位五年级男生说,自己每周都会做1-2次洗碗和扫地的家务,班上还有不少同学能独立做饭。

四年级的朱同学说,自己在家最常做的也是扫地,老师常鼓励大家做家务,记得二年级时布置过一个回家给妈妈洗脚的作业。

一位十多年教龄的小学班主任说 生活习惯好的孩子, 学习主动性上更有优势

对于孩子做家务,几乎所有的老师都非常赞同。有些学校甚至把做家务写进“家校联系本”,专门有一项是孩子做了什么家务,可以填写一下,或者做没做家务,在括号里打个钩。

这所学校的老师介绍到,综合孩子们每天的回复,孩子们有的在家照顾弟弟妹妹,有的洗碗、盛饭、摆筷子等,都是做起来比较快捷的家务。

“坚持让孩子做家务,是因为孩子的生活习惯会迁移到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好的孩子,学习主动性上也优于生活自理能力弱的孩子。因为他们思维上很被动,事情一直有人帮着做,这种思维迁移到学习上,会不主动思考答案,不想思考。”一位十多年教龄的小学班主任说,很多家长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觉得生活就是生活,不会影响学习。

另一位小学老师说,孩子一二年级养成生活习惯很重要,甚至在生活习惯和知识学习的比较中,低年级孩子先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最重要。因为某个知识点落下了,还可以补上来,但一个坏习惯养成了,可能要花上数倍的精力,才能改过来。 

有位妈妈制定孩子生活时间表

其中就有不少家务安排

一位妈妈说,她的双胞胎小孩,今年五周岁,上幼儿园中班。看到这张“家务表”,她一句话道出不少家长的心声:“其实很多时候,不是孩子不想做,而是家长不让他们做。”

就拿“家务表”中对4-7岁孩子要求的“独立穿衣”这一项来说,要是让孩子自己穿,他们可能玩玩闹闹、磨磨蹭蹭半小时还没穿完。这时候家长只能妥协,直接帮孩子穿完省事。

“我家宝宝其实对清洗瓜果蔬菜很感兴趣,可是一洗起来就把水噼里啪啦甩一地,反而给我们添了麻烦。”

还有一位9岁男生的爸爸,看完9项8-10岁需要学会的家务后摇摇头说,自家孩子可能只能做到两条。“我们是不会让孩子轻易接触电源的,连在厨房烧个水,都不会让孩子随便进去。”

一位二年级女生的妈妈,最近正在给孩子制定“生活安排表”,除了上下学和作业安排,其中还有不少家务安排。比如早起上学前,先去拿报纸;饭前拿碗、摆放筷子;周日大扫除,整理一下书桌、衣柜和床铺等;假期里自己洗衣服。

这位妈妈说:“我重视女儿做家务,这是对责任心的最好培养。家庭是一个人所在的第一个团队,要知道在家里,不是所有人都围着自己转,大家都在为家庭服务。”

采访中,也有家长提到,做家务给予孩子钱物等奖励。有位爸爸表示不赞成,“为家人服务是开心幸福的事情,不应该牵涉经济利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张宇璐 记者 张娜  编辑:实习生 孙文莹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03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21]1187-055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