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今日"夏至",梅雨季节这样"祛湿"就对了!
2018-06-21 10:09:11 杭州网


日北至,日长之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

今天就是夏至。也是北半球各地全年白昼最长的一天。

夏至分三候:

一候鹿角解。夏至日阴气生而阳气始衰,所以阳性的鹿角便开始脱落。

二候蝉始鸣。雄性的知了在夏至后因感阴气之生便鼓翼而鸣。

三候半夏生。半夏是一种喜阴的药草,因在仲夏的沼泽地或水田中生长所以得名。

夏至之后的气候呀,潮湿、暴雨、高温。面对这种气候。养生也是很有讲究的。

雨季:防潮祛湿不可缺

都说黄梅时节家家雨。一到梅雨季,可以说是从内湿到外了。

在这种湿气重的天气,有些人会感觉:

○ 疲乏

○ 四肢沉重

○ 舌苔厚腻

○ 胃口不佳

湿为阴邪,性质黏腻、秽浊,容易阻遏气机。所以,这个季节饮食和起居上都要注意「祛湿」。

饮食注意防霉变

梅雨季节食物易发馊或霉变,大家每顿饭不要做太多,尽量吃当天新鲜的,不宜吃过夜的食物。

推荐食物:

地瓜、燕麦、薏仁、小米、红豆、胡萝卜、山药、苦瓜、香菇等。

起居保持干燥

衣服中含有水分会滋生霉菌,因此衣物必须要洗干净,彻底晾干后才能放入衣柜里。

另外可以在衣柜等地方放入炭包等除湿的干燥剂。在晴朗的天气要适当开窗通风。

夏至:安抚小情绪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提到:「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

就是说,夏季要就像万物生长需要阳光那样,对外界事物要有浓厚的兴趣。这样有利于气机的通泄。

运动调节心情

夏季运动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凉爽时进行,散步为宜。

不宜过分剧烈运动,如果出汗过多,可以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但不适合饮用大量凉开水,也不能立即用冷水淋浴。以免引起寒湿痹症、黄汗等多种疾病。

睡眠养足精力

夏季炎热,容易伤气,因此要晚睡早起,中午时分可以适当午睡,既可避免炎热,又可恢复精神。夜间睡眠时,不宜风扇、空调直接吹风,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

来源:方回春堂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