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辫子车”为地铁施工让路 莫干山路线网临时迁改
2018-08-09 11:09:45 杭州网

 中河路南段新增两处线网

目前杭城只有151、155两条电车线路 “辫子车”还能一直陪着我们吗?

说起杭城的公交车,老底子杭州人印象最深的,就是“辫子车”。

60年代初,杭州第一辆“辫子车”上路,到后来的电车151路,紧接着的152、153、154、155、156、157、159、290、555路等,最鼎盛的时期,多达7条线路、200多辆车。

现在路上跑的“辫子车”,只剩下两条,一条151路,一条155路。它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杭城市民的心。

这两天,电车线网有了新动静:莫干山路上有电车线网正在拆除,中河南路上多了新的架线,不少关心电车的市民提出,难道今年电车会有新的调整?就大家关心的问题,昨天,记者咨询了杭州公交公司电车分公司。

由于地铁10号线施工需要

莫干山路上的线网临时迁改

这几天,莫干山路上总能看到黄色的电车架空车停在路边,一些电车架线工人顶着烈日在工作,不少关心电车的市民问到,“这是在检修线路,还是在拆除线路?”

对此,杭州公交集团电力分公司线网设计工程师王征给出了解释,由于地铁10号线施工,电车线路要迁道到临时路段,所以这段时间架线工人正在做前期准备。

“地铁一旦开始施工,会对莫干山路进行封闭施工,155路电车的线路会受到影响,影响范围接近2公里,从萍水路以北到汽车北站有1.2公里,另外一段就是莫干山路月亮路到正德里街。”王征说。

不过,有市民提出,155路虽然是一条“带辫子”电车,但它也是双动源车型,可以脱辫行驶,既可以用空中线网的电,也可以用车上的电池供电,为何还要迁改线路?

王征解释,目前,155路从莫干山路沈塘桥车站,由北往南开,一直到平海路,都是脱辫行驶的,距离比较长,电池损耗量大。如果再增加脱辫的里程,车辆供电会出现困难。

线路迁改之后,莫干山路上还会有“辫子车”吗?王征说,地铁施工交通临时改道,他们会在道路上搭设临时线网,155路可以挂辫行驶。等到地铁建成后,莫干山路上的线网会恢复,155路可以继续“带辫子”行驶。

中河路南段新增两处电车线网

但目前没有线路会开往这里

除了莫干山路的线网有动静外,中河路南段也有动作,这里新增了两处电车线网:一处在中河路西湖大道南侧一公交车站里,一处在中河路河坊街路口。

这是为了新开线路做准备吗?记者也向王征进行了求证,他解释,中河路和望江路交叉口确实有新架设的线路,目前虽然具备了使用条件,但还没有线路会开往这里。

这两处架设电车线网,其实是在实施2016年底制定的一个方案,当时是为了配合地铁5号线施工,要新增一批线网,缓解江城路上电车的用电压力。

“2016年,188路、151路电车都走江城路,车辆比较密集,电车的用电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天热的时候,采取避峰措施,188路仍旧搭辫行驶,151路则脱辫行驶,让电给188路。”王征说道,而架设新电网,也是为了让电车可以改走其他线路,避开江城路。

但是,从去年年底开始,188路电车封停,换成了纯电动车,江城路的用电压力也减轻了,151路仍可以挂辫行驶,所以两条线路也就没做更改。

王征说,虽然架设好的新线路没有开通,但是这些线网,都已经具备使用条件,不仅有架空线路,地下的馈线,也就是电缆,也都已经铺设完毕,如果有线路调整,随时可以用。

推荐阅读

拼车拼到两条大狗!杭州两位姑娘吓得瑟瑟发抖

快递员穿上空调衣高温奔波不出汗 降温神器热卖

男子进超市偷窃被抓一脸正气:我这是劫富济贫

“三路一环”快速路网顺利推进 构筑大城北15分钟交通圈

泪中带笑!初三女生写给患唐氏综合征弟弟的信感动了一位校长的朋友圈

当年的电车是杭州人重要的交通工具

去逛街、赶火车、看病都少不了它

1961年4月26日,杭州有了第一辆无轨电车1路车,也就是151路电车的前身,从城站广场开往拱宸桥。起点站为城站广场,途经葵巷、浙二医院、官巷口、湖滨、胜利剧院、西大街(今武林路)、武林门、半道红、沈塘桥、米市巷、卖鱼桥、娑婆桥、大关、紫荆街,终点为拱宸桥,全长12.5公里。

电车的站点,分布在延安路、解放路一带,是杭州最热闹的街区。当时,无论是去城站赶火车,还是去市中心逛街,买东西,还是去儿保、浙二看病,电车都是少不了的。

在很多老杭州人的记忆中,对1路电车的印象很深,人气爆棚。当年开通,堪比如今地铁,也是人山人海,人挤人地上车。五十多年来,这条拖着长长辫子的大家伙,已经成了杭州人出行中无法或缺的部分。

“小时候,家里人一说要去城里玩,我就很兴奋,第一个是可以坐电车,第二个是可以去吃肯德基,还有素春斋的素烧鹅、过桥米线。”家住在三墩的张先生说。

张先生记得,当时杭州第一家西餐厅就开在延安路上,叫海丰西餐社,“每次过生日,爷爷都会带着我坐着电车去西餐厅里订一款奶油蛋糕,还会在解放路上给我买一套新衣服。”

电车对于张先生来说不只是交通工具,还是儿时最美好的记忆。“虽然已是30多岁了,但还是喜欢坐电车,我下班比较晚,但151路运营结束时间迟,刚好可以坐上几站路回家。就和小时候一样。”张先生说道。

“KISS”路1989年就已开通

早上5点的头班车经常被挤爆

除了151路外,杭州的“KISS”路,也就是155路也是杭州电车里的明星线路。

1989年,金校梁开上了第一趟电车155路,最早是从和睦新村出发到开元路。

他说,最早的155路车身是蓝白相间的,很简陋的,硬板凳,木质座椅。车子有14米长,座位不多,两侧各一个座位,最后排有5个,可以坐下20多个人,更多的人是站着的,一车可以装下一百多号人。当时,刚开通那会,车上还有人售票,一前一后。

他记得,八九十年代的电车,进城的公交车很少,余杭瓶窑、三墩一带的居民,算是杭州城外围的,要进城,要坐车先到和睦新村,然后坐上155路电车进城。

“早上早班车是5点,晚上一直到11点,当时有很多从瓶窑赶来的农民们,挑着菜,去城里卖,他们要先坐13路(现为313路),到和睦新村,然后再转155路进城。”金校梁说,最早一班车,往往都被挤爆,除了人多,大包小包的东西也多。

金校梁还回忆道,那时候开公交车,也没那么规范,开到井亭桥站与胜利剧院站之间,记得有两个特别有名的店,一个是吴山的点心店,一个是馄饨店,很多人都愿意在这里下车吃个早饭,就会喊上一句“金师傅,这里落车。”

推荐阅读

公园里的共享健身房,拆还是不拆

杭州八部门联合开展整治房地产市场行动

杭州还要热三天 12日以后高温有望缓解

全国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微综合体”在杭州运行

公摊面积包含哪些怎么测算 浙江已经有新规

老杭州们希望“辫子车”能延续辉煌

公交集团暂时不考虑新增线路

在过去的50多年里,杭州电车曾风云一时,它们承载了杭州人深深的回忆。一位杭州的电车迷回忆道,读小学的时候,最喜欢坐的电车,就是153路,当时这趟车,是从武林小广场开到城站,电车从环城东路经过时,他总是喜欢看着窗外,因为在贴沙河对面,时不时会有火车开过,那时候电车开得快,会有一种电车与火车并驾齐驱的感觉。

不少老杭州,都有一份“电车情结”,对于他们来说,“辫子车”就是一份青春,他们也想知道接下来杭州还会不会增加新的线路。

对此,杭州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副经理郑旻说,目前,杭州有两条“辫子车”,分别是151路、155路,共有70辆车,客流是处于饱和的状态,暂没有考虑增加新的线路。不过,这两条线路还是会继续为市民提供服务的。

此外,随着杭州地铁线路越来越多,地面的出行会被分流一部分,所以公交方面要重点做好最后一公里的出行,优化调整线路。

推荐阅读

杭州租赁用地供应充足 长租公寓进入快速扩张期

杭州二手房成交量连续五周下跌 新房成交也冷清

太阳图为何在这个位置?杭州亚运会会徽诞生记

杭州交警最新科技声呐电子警察,专治乱按喇叭

浙大学霸逼10岁女儿每天写4篇优质作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潘婷婷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