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杭州新版落户政策今起实施!有何变化?需哪些材料?
2018-10-17 15:17:57 杭州网

近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下发《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完善市区户口迁移政策的通知》,具体怎么办?操作细则来了。

新政策有哪些变化?

01

适度放宽投靠迁移政策

夫妻投靠。男女双方结婚满2年,一方在杭州市区有合法固定住所、且人户一致的,另一方可自愿申请投靠户籍在杭配偶,迁移户口入杭。

老年人投靠。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投靠在杭子女,本人或子女在市区城镇有合法固定住所,不受“外地身边无子女”及“在杭申领的有效《浙江省居住证》”的条件限制,可自愿选择投靠户籍在杭子女,迁移户口入杭。

02

进一步放宽人才落户政策

放宽高技能人才引进户口迁移政策,即45周岁以下具有技师以上职业资格人员及35周岁以下具有高级工职业资格人员,在杭州市区同一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3年,且在杭州市区有合法固定住所,可申请在杭州市区落户。

在杭就业期间,国务院各部委授予的操作能手等,省级及以上行业主管部门评比的先进生产工作者、优秀农民工;被评选为本市市级及以上劳动模范(含享受待遇对象),杭州市十佳来杭创业创新青年、道德模范、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可申请在杭州市区落户。

要带哪些材料?

01

夫妻投靠

1)夫妻双方的居民身份证;

2)夫妻双方的户口簿;

3)结婚证;

4)夫妻一方在杭合法固定住所证明(父母在杭有合法固定住所的,需提供父母在杭合法固定住所证明、房屋产权人及户主的同意落户证明);

5)出生医学证明(若随迁未成年子女的需要提供)。

02

老年投靠

1)投靠人及被投靠人的居民身份证;

2)投靠人及被投靠人的户口簿;

3)老年夫妇的结婚证;

4)投靠人本人或子女的在杭合法固定住所证明;

5)父母子女关系证明(可通过下列方式之一出具①当地乡镇、街道计生委出具的关系证明,需注明父母双方信息及共育有几个子女;②到户口原始档案所在派出所查询,需明确共有几个子女,分别叫什么名字,并加盖户口专用章;③提供原始职工、干部履历档案登记中的家庭成员关系登记表复印件,加盖出具单位公章;

6)若有多个子女的,需提供其他子女的户口簿或身份证(80周岁及以上老年投靠无需提供)

03

高技能人才引进落户

1)本省、本市职业技能鉴定部门核发的《职业资格证书》;

2)与同一用人单位签订且已履行3年及3年以上的劳动(聘用)合同及现仍有效的劳动(聘用)合同;

3)缴纳省级社保的需提供用人单位缴纳的:①按单位打印的历年参保证明;②按年度打印的历年参保证明;③个人专用参保证明;

4)本人户口簿(或户籍证明)及身份证;

5)本人在杭拥有住房且实际居住的在杭合法固定住所证明(包括商品房、经济适用房、有租赁证和单位大产权证的单位自管房、房管部门的直管公房、公租房),本人合法固定住房中有房屋共有产权人需提供所有产权人出具的同意落户证明。

04

表彰奖励人员落户

1)户口迁移人的居民身份证;

2)户口迁移人的居民户口簿;

3)缴纳省级社保的需提供用人单位社会保险缴纳记录证明;

4)表彰文件或荣誉证书;

5)本人在杭合法固定住所证明(房产证、直管公有住房租赁证、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的,本人合法固定住所房中有房屋共有产权人需提供所有产权人出具的同意落户证明;在市区无房的,需提供人才市场盖章的同意落户证明或单位同意落户意见书;或亲友同意落户声明(所有房屋产权人及户主签字同意)及其房产证,拟落户地户口簿。

怎么办理?

1)申请人向迁入地公安派出所(办证中心)提出申请,提交材料。

2)公安派出所(办证中心)审核材料报县级、市级公安机关审批。

3)审批通过,通知申请人领取审批结果。

常见问题答疑

Q1:现符合原有政策,能否仍按老政策办理落户?

为方便群众,在2018年12月31日前设置新老政策过渡期,在此期间符合老政策的仍可受理,2019年1月1日起一律执行新政策。

Q2:高技能人才引进落户是否必须要在现有单位工作3年以上?

高技能人才引进落户中与同一单位签订连续3年及3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相应的3年及3年以上社保不局限于现工作单位,曾经在杭市区某单位就业达到相应年限后转入现单位也可办理。

Q3:高技能人才引进是否仍需是紧缺职业(工种)高级职业?

根据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调整,已取消紧缺工种目录。

Q4:此次政策调整为什么要增加持有《浙江省居住证》条件?

根据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居住证是持证人在居住地居住、作为常住人口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申请登记常住户口的证明。外地来杭人员应当按照《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条例》相关规定在杭申报居住登记、申领《浙江省居住证》,凭居住证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因此申请户口迁杭应持有在杭申领的有效《浙江省居住证》,并符合我市户口迁移政策条件(另有规定的除外)。(居住证办理请点这里)

Q5:调整政策后,有哪些落户政策需申请人持有《浙江省居住证》?

调整后,涉及《浙江省居住证》条件的迁移政策有夫妻投靠、老年投靠、高技能人才落户、积分落户等,后期其余政策也将陆续执行该条件。

温馨提示

1)新政策提及的市区,指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含杭州经济开发区)、拱墅区、西湖区(含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滨江区、萧山区(含大江东产业集聚区)、余杭区、富阳区和临安区。

2)本次调整中未涉及的现行户口迁移政策保持不变。

3)申请户口迁杭应持有在杭申领的有效《浙江省居住证》,切勿忘记及时办理居住证。

来源: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