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城隍牌楼开了27年的游埠豆浆 已经关门一个多月了
2019-03-15 07:30:00 杭州网

游埠豆浆老板叶军在关了门的老店里一筹莫展,他找了一个多月还没找到新店面。

昨天下午两点,城隍牌楼,游埠豆浆店。

深红色木门虚掩,老板叶军独坐在店里,狠狠吸了一口烟,眉头深皱。

他看了看周围:几十包餐巾纸叠在桌上,成袋的一次性筷子躺在一旁,油盐酱醋堆在餐桌上……原本这个时间,他和员工们正忙着搞清洁,可现在,店已经关了一个多月了。

“主要是房东说不给租了。”叶军抖掉一大截烟灰,清了清嗓子,声音低沉。其实过年前他就知道了,这个春节全家人过得都不太开心。

“元宵节过了之后,十六吧,我来到杭州,又和房东聊了聊,还是不行……”

房东不租之外的另一个原因,据说是炸油条免不了的油烟引起的投诉。

这一个多月,叶军大部分时间是一个人骑着电瓶车,奔走在上城区的大街小巷,寻找合适的新店面,让“游埠豆浆”继续开下去。

他家就在老店后面,房租一个月3000元,住一家四口人——他、老婆、女儿、儿子。女儿15岁,读高中,儿子念小学。

每天早上6点多,他先骑电瓶车送女儿去学校,回来再接儿子上学,然后骑着电瓶车,以10公里的平均时速,穿街走巷,东张西望,寻找“店面出租”的告示。

“像中山中路,解放路,庆春路,秋涛南路,之江路,武林门,西湖大道……甚至瓜沥我都去过了。”叶军说,“找店面没那么容易,每个地方都去过好几次,看地段,看早上七点多到八九点、下午三点多到五点的人流量。除了人流量,还要是平层,高层上面有居民住,油烟会有影响,要不就是带油烟管道的……最好么能在原来的店附近,这样老顾客找过来方便。”

这一个多月,他谈过两个比较有意向的。一个在中山中路,一个在青年路。地段位置都满意,最后也没谈下来。中山中路是因为,房东晚上还要用店面做餐饮,叶军觉得后期容易出矛盾。青年路的面积小了些,只有30多平米。

以前他一天抽一包烟,这一个多月几乎翻了一倍。

“有时候我回来早了,老婆还会埋怨,说怎么那么早就回来了,不继续多看看店面吗?”

这一个多月,只出不进,叶军有点招架不住。

三个帮工跟着他好多年,和亲人一样,技术配合各方面也很娴熟,叶军现在还给他们每人每天80块钱生活费,只要新店一找到,三个人马上过来。

一个月没做生意,毛估估亏两三万,每个月要给父母生活费一千多块钱,女儿要上辅导班儿子要上兴趣班,有的一个小时就是几百块钱。

“我现在真的是身不由己,儿子女儿和我们自己的养老保险,全都交在杭州,我们一家只能在杭州待着。那么多年了,这个店已经不属于我一个人了……”

这一个多月,不少老顾客依旧起个大早慢悠悠踱过来,很多新顾客兴致勃勃赶过来,更有从上海、天津、福建、广东乘飞机坐火车来的,有的旅行箱上的托运条还没摘,举着手机跟着导航和“攻略”一路寻来,所有人无不眼看着紧闭的木门,乘兴而来,失望离去。

这一个多月,不管白天晚上,都有本地的外地的电话打给叶军,问他店还有没有开,什么时候开?叶军只能说这阵子家里有些事,过一阵子会开的。他也想过好几次,要不要在店门外贴张告示,但想来想去,不知道该写些什么——怎么跟顾客说呢?

“所以烦心得很。”叶军又狠狠吸了一口烟,再缓缓地呼了出来。

这一个多月,全家不仅娱乐活动次数锐减,往常的欢乐气氛也几乎荡然无存。

上个星期,叶军提出,带老婆和儿子女儿去利星吃个饭看场电影,15岁的女儿说了一句:“不要去了吧,我们家现在收入都没有的。”

叶军一时内心五味杂陈,既有觉得女儿长大懂事了的欣慰,同时一股心酸的感觉涌上心头。

晚上很难入睡,第二天早上五六点钟就醒,整个人看上去疲惫而憔悴。

16岁从游埠古镇出来到杭州,跟一个老乡学做早点,17岁借1000块钱在城隍牌楼租房开起“游埠豆浆”,叶军那时根本想不到后来自己的店会成为网红,更没想到44岁这年会被迫离开老店,另寻安身之处。

这些天家里的菜也清淡了很多,以素为主。叶军说到他不爱吃肉但还是很胖时,难得笑了一下。

“我现在买烟都是买35块一包的软利群,以前都是22元一包的红塔山,没办法,出去谈店面总不能太差的烟递出去,是吧?”

前几天晚上,他独自一人去钱塘江边散心,抽着烟,看着夜景,心里默想,杭州那么大,总会有个容身之地吧。第二天又满怀希望继续寻找。

“如果实在在附近找不到,怎么办?”我问。

“那没办法,先在滨江或者萧山赶紧找一家吧。网红店,外地游客看的就是排名,一直不开人气就下降了,20多年打造的口碑和品牌,不能毁于一旦。”叶军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朱家豪 摄影 首席记者 陈中秋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