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放鹞儿、追追儿…老底子,伢儿们玩的游戏,你还会吗?
2019-04-01 03:30:00 杭州网

春天来啦,趁着阳光明媚,带孩子们出门撒欢吧!老底子以杭州方言取名的传统游戏,陪伴了几辈人的成长,运动类、益智类、竞技类……丰富有趣,各不相同。杭小微梳理了一些经典老游戏,不妨重温一下。

放鹞儿

fang yao er

杭州方言中的“鹞儿”,就是风筝。

春天,孩子们放鹞儿会选择空旷且少树的地方,可以大范围跑动,也能防止鹞儿被树刮破或直接被勾在树上。孩子们常常会比谁的鹞儿放得高,谁的鹞儿图案更漂亮。

抓抓儿

zua zua er

这个游戏不限男女、不限人数,一般用猜拳裁出一人“抓”,其余人“逃”,划定某一区域,可在操场、公园或里弄,抓住就算胜,被抓住的人为输。游戏很考验跑步的速度和耐力,跑得够快耐力够持久,才不会被抓到哦。

绷绷线

bang bang xie

这是女孩子特别喜欢的小游戏。一根很长的、两头打结的棉纱线,一人先用两只手掌把线绷开,拿手指挑出不同的花样;另一个人则用不同的指法把线接过去,展开不同的花样。如此两人轮流交替,线的花样不断变化,直到谁先将花样搞散或搞乱者判输。

最经典的接龙方式有钢丝眠床、筷儿、抽水马桶、登月火箭等。而且,“绷绷线”也可以独自玩,编成降落伞、青蛙、猫抓老鼠等各种花样。

打旋螺陀

da jie lo do

杭州方言里的“旋螺陀”,就是陀螺。旋螺陀是男孩子常玩的游戏,玩时要靠绳子不停抽、打陀螺,陀螺才会旋转起来,谁的陀螺转的时间长判谁赢。

寻宗帮

jin zong bang

即“石头剪刀布”,是猜拳的一种,口令是“寻啊宗啊帮”或者直接喊出“寻宗帮”。 “寻宗帮”是拿手玩的,还有一种拿脚玩的“寻宗帮”叫作“穹钩、折钩、掰钩”:“穹钩”即两脚并拢,模拟石头;“折钩”为两脚一前一后,模拟剪刀;“掰钩”两脚掰开,模拟布。

躲猫猫果儿

do mao mao gu er

首先划定一个区域,猜拳分出一个人来找,其余人分跑躲藏起来。只要找到一个同伴,游戏就可以重启,也有要找到所有人的,不过太耗费时间。

拍洋片儿

pe yang pie er

洋片儿,是一种印有各种图案的小卡片。这种游戏一般两人就可玩,找一块平地,两人各执一摞样片儿,一人选出一张,一人先把自己那张洋片儿摆在地上,另一人也选一张样片儿,想尽办法把地上那张洋片儿拍翻过来,翻过来的这张就归其所有。

跳牛皮筋

tiao niu bi jin

“小皮球,加加油,马儿开花二十一,二八二五六,二八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三八三五六,三八三五七,三八三九四十一……”还能记起跳牛皮筋时嘴里必念的童谣么?

这种游戏也可以是种运动,女孩子常玩。所用的牛皮筋是拿无数个小牛皮筋圈织形成的,两人将皮筋撑开,分站两端,其余人在皮筋上来回跳踏,越跳越高。

滚铁箍儿

gun tie ku er

这是六七十年代孩子们经常玩的一种游戏。每人手里拿一根较长的钩子,推着一个铁制的圆圈,一起向前跑,赛出谁最快到达终点。如果途中铁箍儿掉了,那就淘汰。

东南西北

dong nai xi bo

这是一种折纸游戏。拿一张白纸,裁成正方形,折成一个四角,四角正面各写“东”“南”“西”“北”四字,内衬八方填上不同当红电视剧角色、历史人物之类的名字。

先选方向,再定次数,如“东”“十下”,打开如果是“白娘子”,选者就是“白娘子”,如果是“猪八戒”,选者就是“猪八戒”,以此互相调侃嬉戏。

五彩棒

wu cai bang

五彩棒也叫和平棒、聪明棒,是一种极纤细的彩色长棍,另有一根单色的作为挑棍。

小朋友们各自选好一种颜色的五彩棒,先把棒笃齐再撒开,各人分别拿挑棍把自己选的颜色棒挑出来,规则是不能碰到别人的棒,若触碰第二根或有移动则判为犯规,换其他选手挑,直至挑完为止。谁拿回来的五彩棒越多,谁就是赢家。孩子们也有拿出香棒儿来充当五彩棒的。

其他用杭州方言取名的游戏还有“追追儿”、“跳房子”、“红灯绿灯酱油灯”、“老鹰抲小鸡”、“哦哟哇,则啥啦,蚊子咬我啦,毫稍爬上来”等等。

资料/杭州方言保护责任单位(杭州滑稽艺术剧院)、孙崇沂、吴自立、何劼、董崇萍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