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城市
+今日生活首页
 
 
这种致命疾病进入高发期!今起,杭州主城区新增5家犬伤门诊
2019-04-17 07:59:37 杭州网

今天起(4月16日),杭州市主城区新增5家犬伤门诊,其中4家提供24小时服务。目前,杭州市主城区已有11家犬伤门诊提供狂犬病疫苗接种,大大方便居民及时、规范进行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

新增的这5个点分别是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科、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急诊科、浦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急诊科、江干区人民医院急诊科。

狂犬病暴露后到底该如何处置,应该注意些什么,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黄仁杰专门为大家释疑解惑。此外,市民有任何疑问也可随时致电杭州市疾控中心24小时电话85155039,以及各区、县(市)疾控中心、各犬伤门诊进行相关咨询。

01、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导致的人兽共患急性传染病。人一旦发病,几乎100%死亡,是迄今为止人类病死率最高的传染病。狂犬病主要影响中枢神经系统,人得了狂犬病后的特征性临床表现为兴奋、恐水、畏光、吞咽困难、狂躁等,最后死于呼吸、循环和全身衰竭。一旦发病,进展速度很快,病程多数在3~6天,极少超过10天。

同时,狂犬病又是可以预防的疾病,及时、规范进行暴露预防处置,就能有效地预防狂犬病。

02、狂犬病的潜伏期

狂犬病的潜伏期长短不一,多数病例潜伏期在1~3个月之间,个别病例潜伏期可短至数天或长达数月甚至数年,但对于几十年后再发病的说法尚缺乏科学依据。

03、可传播狂犬病的动物

几乎所有的哺乳类动物都可以感染狂犬病病毒,但在自然条件下,主要的易感动物是犬科、猫科、鼬科、浣熊科和翼手类动物等、以及某些家畜,包括狗、猫、狐狸、狼、豺、豹、浣熊、獴、鼬、蝙蝠等。在亚洲、非洲等狂犬病流行严重的国家,犬是最为常见的传播动物,全球有90%以上的狂犬病病例是由感染病毒的疯狗引起。我国的狂犬病病例中绝大部分为狗引起。

乌龟和蛇等冷血动物以及鸡和鸟等禽类不传播狂犬病病毒,被这类动物咬伤或抓伤后不需狂犬病暴露处置,但要进行伤口处置等其他治疗。

04、暴露后正确处置方式

发生狂犬病暴露后,立即用肥皂水和流动清水反复彻底清洗所有伤口,再用碘伏等消毒剂消毒伤口,并及时全程接种狂犬病疫苗,如果受伤较重还需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05、狂犬病疫苗免疫接种程序

我国目前批准使用的狂犬病疫苗接种程序有2-1-1法和5针法,两种接种方案均安全有效。

2-1-1法:在第0天(注射当天)注射2剂,第7、21天各注射狂犬病疫苗1剂,全程免疫接种3次共4剂。

5针法:在第0(注射当天)、3、7、14、28天各注射狂犬病疫苗1剂,全程免疫接种5次共5剂。

杭州市主城区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点


来源:杭州市卫生健康委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