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春节期间饮食健康记心间,不负“吃”心一片!
2018-02-21 20:03:55 杭州网

春节吃吃喝喝,我们要讲究科学合理搭配,要把“多”和“少”记在心间:多吃蔬菜水果、粗粮,增加膳食纤维、动植物蛋白搭配摄入;同时,少油、少糖、少盐。

新鲜果蔬富含抗氧化剂、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类黄酮类化合物及其他活性成分


除新鲜蔬果外,菌类也是多多益善,如冬菇、香菇、金针菇、木耳等富含多糖类物质,可增强人体免疫力。豆腐、豆浆等豆制品富含大豆异黄酮,可以降低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的患病风险。


维生素主要来自新鲜果蔬,建议每天至少吃400g左右的不同蔬菜和200g水果,并且应多选深色蔬果。一天吃2-3种不同颜色的蔬菜最好。

除了蔬菜水果,全谷类食物也很重要


全谷类食物中的膳食纤维,有助于预防大肠癌。因为膳食纤维具有清洗肠道的功能,它可以促进肠道蠕动,缩短肠内容物通过的时间,减少致癌物被人体吸收的可能。此外,全谷类食物中还含有丰富的钙、镁、硒等微量元素和多种维生素,起到抗癌作用。


不过,对于粗粮,也不要矫枉过正。现在很多人推崇五谷杂粮,甚至顿顿吃,这就没有必要。膳食纤维如果摄入过多,也会干扰人体对于维生素、矿物质的吸收。因此,任何事都要谨记过犹不及。


适量蛋白,少吃脂肪也有技巧

多吃白肉,少吃红肉。肉类以鱼、虾、鸡、鸭等白肉为主,少吃猪、牛、羊等红肉。健康成人每周至少吃2餐肥鱼(尤以深海鱼为佳),最好每周能吃4次;而猪、牛、羊等红肉的每天摄入量应少于90克,可用禽类、鱼虾等替代,或以豆制品取代部分肉类。

食材清洁卫生很重要


对于蔬菜水果而言,最重要是清洁卫生,避免化肥、农药等残留化学物质。可以采取一些措施,比如黄瓜、青椒、胡萝卜、苦瓜等可用温水泡1分钟~2分钟,然后用刷子刷洗;大白菜、卷心菜等可将外围叶片去掉,逐片用流水冲洗内部菜叶;冬瓜等不易腐烂的蔬菜可通过阳光照射,使农药残留成分得到分解。





质地脆嫩可口的蔬菜可以生吃,不过有些蔬菜熟吃更好

比如富含类胡萝卜素的胡萝卜、番茄,以及西兰花等十字花科蔬菜。对于深绿色和橙黄色蔬菜而言,适当加热,有利于类胡萝卜素的吸收。加热烹调时,尽量选择短时间加热,保持蔬菜的脆嫩感;蒸、炒的方法传热效率高,而且不会让活性成分损失于水中。

烹调肉类尽可能避免油炸、烧烤,多用蒸、煮等方式取代


很多城市会用卤的方式做菜,但是这样会导致含盐量较高,不宜多吃。无论什么人群,饮食都提倡清淡。除了每天每人吃盐最好不超过6克外,烹调时还要注意“隐性盐”的存在,味精、酱油、酱料、调味包中也含有盐。要知道,每5毫升的酱油就相当于1克盐。


吃的顺序也有讲究

先吃素菜,再吃荤菜,这样能防止之后的荤菜吃得太多。而动物蛋白与植物蛋白一起吃,有利于蛋白质互补;同时,动植物蛋白也可以和主食一起吃,这样利用率更高。

除了食物,还要记得饮酒对健康的影响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男性饮酒每天不超过20克-30克酒精,女性不超过10克-15克。15克酒精的概念就是15度酒精含量的酒,每天只能最多喝100毫升。如果长期饮酒过量对健康不利。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    作者:    编辑:余彦君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