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网传杨梅注胶不能食用?市场监管局做了一个实验
2018-06-14 08:47:27 杭州网

6月份,吃杨梅的季节。

不过,最近网上流传一个视频:有人拿杨梅在水龙头下搓洗挤捏,最后在手上留下了一些胶状物,说杨梅“注胶”,吃了要影响身体健康。

这是真的吗?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杭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昨天在国家省市近20家媒体的现场见证下,做了个实验。

实验一:胶状物是啥?

视频中,杨梅被“蹂躏”以后留下了一团胶状物,这到底是什么?

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工作人员把一颗新鲜杨梅的果肉取了一丁点,放在显微镜下观察,看到杨梅的果肉,是饱满的红色柱状组织。

再拿一颗杨梅在水龙头下搓洗,果然搓出了“胶状物”,把“胶状物”放在显微镜下观察,看到的仍然是跟前面一样的红色柱状组织,只是不太饱满,有点干瘪。

真正的胶是啥样的?

给杨梅注射食用明胶,水洗后放在显微镜下,看到的食用明胶是无定形、半透明的固体物质。

实验结果:可以看出,杨梅的果肉由众多肉柱聚集而成,拿着杨梅在水龙头下反复搓洗留下的“胶状物”,其实就是果肉残留组织,包括膳食纤维、糖酸、蛋白质、花青素等营养物质,跟明胶可是“风马牛不相及”哦!

实验二:杨梅注胶是否可行?

为了验证杨梅注胶能不能被人发现,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工作人员用针管将明胶注进杨梅果肉里,接着放置在冰箱冷藏后,再称重。

没想到“注胶”这件事,实在是太难了!工作人员拿着针筒费尽力气,花了四五分钟才给一颗杨梅注进一点点胶,这颗17.1克的杨梅,注胶后重量增加了0.3克,仅增重1.75%。这意味着如果通过注胶来对杨梅增重、多卖钱,压根就是无利可图呀!

而且杨梅果肉紧实,哪怕再小心,注胶后也会慢慢析出,单从外表上就能看出正常杨梅和注胶杨梅的区别,摸上去也是黏黏的。

冷藏24小时以后,注胶杨梅的表面明显析出不均匀的胶体。

大约48小时以后,注胶杨梅果肉出现了塌陷现象,这是注胶过程的物理伤害和明胶凝固联合作用导致的。而正常杨梅虽然看上去不大新鲜了,但完全没有破损出汁呢!

实验结果:如果给杨梅都注胶,不仅需要很高的人力成本投入,而且增重的效果微乎其微。另外,杨梅本身不耐储藏,注胶后更不容易贮存保鲜。所以无论是想牟取暴利还是想延长保鲜期,注胶都只能起到“拖后腿”的作用。

实验三:杨梅浸胶

给杨梅注胶完全没有可行性,但又有人说可以在杨梅表面浸胶。

市市场监管局默默地做了个杨梅浸胶实验,将杨梅在食用明胶中浸泡1分钟后取出(跟喷胶类似),过了24小时后,杨梅表面的胶比注射明胶析出更多,48小时以后,也出现杨梅局部塌陷现象(正常冷藏的杨梅反而无塌陷)。

实验结果:注胶、浸胶、喷胶的杨梅外形上都有胶体,很容易辨别。同时注胶、浸胶、喷胶的杨梅的保鲜更难,更容易坏。

所以,杨梅注胶真的就是个彻头彻尾的谣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嵇国强 记者 魏奋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