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睡觉前感觉肚子饿该不该吃东西?吃夜宵有哪些讲究?
2018-06-20 09:56:04 杭州网



哪些人会被建议睡前吃一顿?

1

过于瘦弱者

身体过于瘦弱,常常是由营养吸收能力弱以及缺乏运动两方面原因导致。睡前补充碳水化合物有利于改善身体状况,提高体重基数。睡前吃高蛋白食物常常会导致这类人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油腻食物也常常不利于消化,同样不推荐。

2

生长发育期的多数人

多数生长发育期的人,无论男女,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蛋白质。夜间会有接近10小时不能进食;如果晚上6点吃晚餐,早晨7点吃早晨,则有13小时不能进食;如果“过午不食”,那么每天近19小时不进食。但蛋白质不能像糖类和脂肪那样大量储存,消化过程几个小时结束后,就会开始逐渐缺乏蛋白质。不吃晚餐,不利于生长发育。此类人睡前被建议食用含蛋白质的食物,比如牛奶。

3

健身大众

健身大众时刻都不应该饥饿(无论男女)。晚餐后如果不加餐,那么晚6点~早6点,这十多小时的蛋白质缺乏会让你事倍功半。

健身者睡前应该吃一些高蛋白且消化慢的食物。最受欢迎的一般是酪蛋白类,睡前吃10~30g左右酪蛋白,大约可以消化到第二天天亮。酪蛋白主要存在于牛奶、酸奶、以及各类奶制品中。

4

有运动习惯的年轻人(无论男女)

每天运动不仅会消耗能量,对肌肉骨骼皮肤等都有磨损。睡眠期间是恢复这些运动损伤的时候,不宜整夜饥饿,建议睡前1~3小时吃一点东西,不要太多就好。

哪些人会被建议睡前不吃东西?

1

肥胖者

肥胖者不同于重量级运动员,是指体重虚高、脂肪很多的普通人。这类人在进入中老年后面临更大的健康风险: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等疾病。肥胖者平均饮食常常高于普通人平均水平,建议他们缩减饮食,有利于让饮食水平恢复正常。以及睡眠期间不要提高血糖,可能增加风险等。

2

肥胖小孩

小孩睡前吃东西可能会养成贪吃习惯,因为小孩的自制力往往不如成年人,往往不能像成年人一样主动控制分量、一次只吃一点。

3

较少运动的年轻女性

较少运动的女性拥有极少的基础代谢,属于易胖体质,晚上吃一点都是有可能胖的。不同于运动人群可以耐受多余热量,极少运动的女性只要吃一点点都有可能长一点点。所以推荐睡前3小时都不吃,有利于保持身材。

而较少运动的男性,常常仍有高一些的基础代谢,对食物热量相对更能承受。但是男性吃夜宵容易啤酒烤肉之类,过度饮食。要注意减少此类饮食,此类是一定会胖的

睡前不该吃

重口味的东西

重口味的东西,也就是指必须控制盐、酱油、味噌、酱料等等含有较多盐分的饮食。吸收了盐分过多的饮食后,血液中的Na与Cl的浓度也会上升,而夺去体内的水分导致尿量变多。水分的摄取量也会增加,导致半夜必须起来上厕所,造成睡眠品质低下的结果。

大量的牛奶或花草茶

许多报告显示,牛奶中所含的钙质与色胺酸能有效助眠,而花草茶有一定的安宁效果,但是其陷阱就是喝太多。过度摄取水分,想当然半夜就会想要起来上厕所。而且因为水分摄取过量导致心神不宁而无法安眠的话,就有点本末倒置了。

甜食

在睡前摄取甜食与假设在就寝3小时前摄取甜食相比,在这3个小时之内所必须消耗之能量,就会直接储存下来。但是,甜食不仅会妨碍减肥。也会影响到最健康有益的荷尔蒙。饮食过后血糖会升高,如果一直持续这样的状态,就会对视网膜、肾臟及末梢神经造成伤害。

油腻的东西

油腻,也就是高脂肪的饮食,不仅所含的能量很多,还需要时间消化,血糖会长时间处于很高的状态。隔天早上也有可能出现胃灼热的现象,所以睡前最好减少摄取为佳。

酒类

常常说饮酒后睡觉,睡眠较浅。其实这是因为酒精有抑制中枢神经的作用。饮酒后会感到兴奋,但是其实神经是处于休眠的状态,所以会感到容易入睡。但是,酒精的抑制作用与麻醉不同,短时间内就会解除抑制,解除后会加速兴奋感。因此容易浅眠。

来源:全国卫生12320、中国疾控动态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