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桃子、西瓜、荔枝……水果伴长夏别被谣言扰
2018-06-26 11:24:07 杭州网

 翠绿的西瓜、粉嫩的桃子、娇艳欲滴的荔枝、晶莹剔透的葡萄……五颜六色的新鲜水果为夏天增添了别样色彩,也为人们扫除几分暑热。但是,在享用水果的同时,“喷盐酸”“蘸避孕药”等传言不时在人们耳畔响起,让人心中不安。本期我们汇集2017年夏季与水果有关的谣言,并予以澄清。

谣言一 桃子喷防腐剂

在一段视频中,一名男子往成箱的桃子上喷洒液体,视频配音称:“这是山东临沂的桃子,正要运往沈阳销售,喷的全是防腐剂!”

真相:山东省临沂市桃产业创新团队声明称,桃子的采收货架期可达7天~10天,高档果品一般在冷库预冷8小时~12小时后,才经过冷链运输到全国各地,所以绝不会用防腐剂保鲜。视频中的果农给桃子喷的是水,当时正值高温,喷水有利于运输途中果实保持水分。

谣言二 西瓜与桃同吃会中毒

微信朋友圈中有消息称:“医生说,同时食用桃子与西瓜会马上丧命。”

真相: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部医师张宝表示,该消息完全没有科学依据。西瓜和桃子在营养成分上并不特殊,除水分外,含量最多的是糖,此外还有一些维生素、蛋白质等常见成分,同食后不会发生任何反应。相反,夏季天气炎热,多吃不同种类的新鲜水果不仅可以补充水分,还能实现营养成分互补。

谣言三 无籽葡萄蘸了避孕药

在一段视频中,有所谓的水果商贩和果农讨论无籽葡萄的由来。果农称无籽葡萄蘸了避孕药,他自己不吃,也不给他的孩子吃。

真相:湖南省常德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徐兆林表示,避孕药只有在进入人体后,才能被人的响应识别机制识别,进而调节体内相关生理指标。而植物体内由于缺乏相应受体及信号途径,避孕药无法起效。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农业局经作站站长沈林章称,无籽葡萄分为先天无籽(如遗传基因染色体为三倍体)和后天经赤霉素处理无籽,只要处理得当,就对人体无害。

谣言四 榴莲与牛奶同吃致猝死

社交网络上的一则帖子称,一位在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吃了很多榴莲后又喝了牛奶,致咖啡因中毒,血压飙升,最后引发心脏病猝死。帖子同时声称,泰国有明确规定,食用大量榴莲后8小时内不能饮用乳制品,也不可喝可乐和酒。

真相: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营养科相关医师介绍,从食物中过量摄入咖啡因确实会导致心慌、血压升高等,但榴莲和牛奶中均不含咖啡因。此外,同食榴莲与含少量咖啡因的可乐,即使有不适症状,也与榴莲无关。专家还表示,榴莲会对代谢酒精的酶产生一定抑制作用,但这并不能直接表明榴莲和酒同食会产生严重后果。

谣言五 荔枝喷盐酸

微信上曾流传一则“消费提醒”:“一些商贩为了给荔枝扮靓、催熟、延长其保存期,会用盐酸、硫酸、甲醛(福尔马林的水溶液)等化学试剂进行处理。”

真相: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吴振先表示,表面喷酸后,水果在短时间内看起来颜色鲜艳,但若不能及时销售,果肉就会变质,丧失商业价值。不仅如此,假如荔枝表皮残留有强酸,会刺激口腔和皮肤,消费者很容易察觉,因此经销者很少用这种方法来保持果皮新鲜度。

谣言六 药水泡荔枝

网上有帖子称,某幼儿园的很多儿童吃荔枝后发烧,中医称现在荔枝几乎都用有弱腐蚀性的药水浸泡过,吃后会引起发热,还可能引发手足口病。其中使用最多的药水为甲醛。

真相: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指出,甲醛、稀硫酸等药水禁用于食品,市面上很少见;我国农业标准规定,可以用二氧化硫气体熏、稀盐酸浸泡等方式给果皮护色。据阮光锋介绍,浸泡液里含有抑霉唑、咪鲜胺等,其毒性不大,且用量有严格限制,只要合理使用就对人体没有危害。

湖北省手足口病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邹典定表示,手足口病是由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传染病,以消化道、呼吸道和与人群密切接触等传播途径为主,与吃荔枝没有直接关系。

(本文摘自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中心的《食药舆情》周报)

来源:杭州网综合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