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这11家路边店不容错过 在杭州的你有机会去试试
2019-01-11 13:51:38 杭州网

街边美食是一个城市的灵魂。也许是闹市区一个不起眼的小馆子,也许它只有三十四平方米大小,但就是那些熟悉的味道,让我们流连忘返,吃了一次有一次。它们就是食客们口口相传的那些“必吃路边店”。记者 何晨 文/摄

荣鲜面馆

荣胖子的招牌酸菜鱼片面

在钱江新城近江小区这块不大不小的地方,荣胖子算是个“名人”,他是荣鲜馄饨、荣鲜面馆两家小店的老板。

虽然店很小,但荣胖子的面和馄饨,在江湖上的名气却不小。他家的招牌面——酸菜鱼片面,一家店一天就要用掉150多斤黑鱼片;他家的那碗番茄笋干蘑菇面,被杭城一位餐饮大佬称为“杭州最好吃的番茄笋干面”。

“金招牌”酸菜鱼片面,是十八年前,荣胖子的小店刚开不久,在一家四川人开的川菜小店“偷师”并改良而来的。当时,荣胖子花了1万多元,买了近40种中药材和调料,用了几百斤黑鱼,前后试了三个多月,才调试出那“荣胖秘制酸菜鱼调料”。这秘制调料,配上萧山本地的黑鱼和四川眉山的酸菜,才成就荣鲜的“镇店之宝”——酸菜鱼片面。

34平方米的荣鲜面馆老店,一天要卖250多斤面;“镇店之宝”酸菜鱼片面天天卖到断货,用光150斤黑鱼片,一天要做2万多元的营业额;荣胖子18平方米的馄饨店,平均一天可以做8000多元营业额,最多一天卖出1000多碗馄饨;面馆+馄饨店,才52平方米,一天营业额近3万元,被戏称为“杭州每平方米最赚钱的餐饮店”。许多客人拿这里当食堂,中午吃了,晚上继续来,明天还得来。

2018年7月份,荣胖子在最闹市中心的邮电路开了家新店,老杭州墙门房的感觉,还是老底子的杭州味道。

荣鲜做的是老杭州的味道,虾爆鳝面、片儿川、大排面、猪肝面、腰花面,都值得推荐。荣鲜的千张包,也很得客人喜爱,千张包的馅不是普通的肉馅,是荣胖子鲜肉馄饨的馅,肉有弹性、有汁水,口味很是不错。

【荣鲜面馆】

邮电路店:邮电路46-3号(近浣纱路口)

景芳周大姐烧麦

烧麦皮比馄饨皮还薄透

周大姐今年60多岁,做了近三十年的烧麦。现在,周大姐原来在外资公司上班的女儿金丽娜,也辞掉了工作,执掌起“景芳周大姐烧麦”的大旗。

皮薄馅鲜,是周大姐烧麦的特色。她家的烧麦皮子,比一般的馄饨皮还要薄透,但用筷子夹起来又不会破,靠的就是面粉好、手工擀皮子,面粉揉上劲,皮子就有筋道、口感润。肉必须是上好的五花冷鲜肉,买回来自己手工绞。笋肉馅,笋丁是灵魂,不同季节用的笋也不同,笋是时鲜货,价格不便宜,又只能取嫩头。不论价格,周大姐首先就是得保证笋的质量,而罐头笋是绝对不能用的。

蟹黄烧麦,是店里最近新推的一款烧麦。柔润绵软的蟹黄、雪白微甜的蟹肉、熬到金黄发亮的蟹秃油……周大姐的蟹黄烧麦不用料包蟹酱调制,而是用肉多肥美的鲜活膏蟹制作,人工取蟹膏、蟹肉,30分钟熬煮蟹秃油,鲜美不腥。

喜爱周大姐烧麦的朋友,通常对满满的汤汁赞不绝口,这款蟹黄烧麦的汤汁更浓郁,轻轻夹、慢慢吃,蟹黄烧麦的汤汁是个宝。

周大姐家的小馄饨也是一绝,包的手法把捏得巧妙,皮与肉分开,肉是肉,皮是皮,汤是汤。

【景芳周大姐烧麦】

景芳店:昙花庵路195号

金旺片儿川

古法烹制“片儿川Plus”

河坊街有一家“金旺片儿川”,老板是传统杭帮菜师傅,烧了大半辈子片儿川和东坡肉。

一碗片儿川端上来,用料十足,除了常见的雪里蕻、冬笋、肉丝外,还创新地加入了金黄的蛋饺、雪白的鱼丸,可以称为“片儿川Plus”。一看面汤,就知道是高汤,汤底厚重,入口就一个“鲜”字。老板说,面汤是由筒骨、火腿皮、整鸡一起熬至4-5个小时而成。肉香笋鲜、面劲滑爽、汤浓甘淳。

金旺的东坡肉,坚持古法来烹制。肉必须是上好的现杀常温五花肉,烹制过程中不加一点水全部用酒,小火慢炖。肉色红亮油润,切成四小块,方便食客夹取。取一小块,放入口中,肥而不腻,肉质香醇,肥肉入口即化,肉皮筋道有弹性。

【金旺片儿川】

地址:华光巷1号(吴山花鸟城)

利兵锅贴煎包

老板娘做煎包30年了

早些年,在景芳五区南大门,有一排普通的沿街店面小铺,每天早上,其中一家煎包锅贴小铺子门口,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伍。这家店没有店名,只在门头上,用不干胶贴着“锅贴煎包”的字样。其实,这家小店的全名,叫作“利兵锅贴煎包店”。

身材娇小的老板娘王大姐,娴熟地将一份份煎包,递到已经排队多时的客人手中。煎包刚到食客手里,顾不上刚刚出炉,一口咬下去,浓郁油润的汤汁便“飙”进口腔。其中一个打扮入时的女孩,一边不顾吃相地一口一个地吃着煎包,一边手忙脚乱地擦着额头冒出的细汗。在这样的天气,一大早上,一盘煎包配上一碗粉丝,呼噜呼噜地吃完,发一阵汗,神清气爽的一天从此开始。

老板娘王大姐做煎包也有30个年头了。她做的煎包,用的是发面,每天早上两点钟就要起床,手工揉面,现做现煎。煎包的肉馅是王大姐煎包成功的秘诀,必须要选用鲜香、肥瘦比例恰当的新鲜五花肉,再用王大姐三十年的经验,来调配盐、味精、白糖三者的“关系”。店里的辣椒酱是煎包、锅贴的“黄金拍档”,这种辣椒酱是用新鲜黄辣椒、小米椒、野山椒炒制,再用色拉油熬制而成,每天现做现用,口味当然新鲜得很。

【利兵锅贴煎包】

地址:钱潮路636号 瑞凯水湘大厦2号楼底商(昙花庵桥西公交站旁)

松木场面馆

面好吃,拌川也是一流

61岁的陈官龙,可以说烧了大半辈子的面了,抛开单位食堂里当学徒烧面那5年不说,1982年,25岁的他,就在当时的工人路,开出了他的第一家面馆“天鹿小吃店”,是当时杭州最早的几家面馆之一。

杭州的“面客”都知道,松木场的面,是颇有江湖地位的。陈官龙是松木场面馆的老板,也是最早帮忠儿面馆开店的掌勺。

很多人都知道松木场面馆的肚头面、本鸡面、双腰面好吃,懂行的“面客”还知道,陈官龙的拌川也是一流,杭州有一位房地产公司的老总,认准他的虾爆鳝拌川。

陈官龙烧面,一直坚持用煤炉和猛火灶。烧面的高汤,他是24小时用煤炉烧着的。老陈说,面要好吃,关键是高汤好、食材货真价实。店里的黄鳝、黑鱼都是现杀的,保证食材的新鲜;肚头和本鸡都是用独家方式腌制的,本鸡是临安的竹林鸡。

【松木场面馆】

地址:西溪路23号(北山街道友沿社区卫生服务站附近)

德明饭店

每天早上5点去钱塘江边抢“鲜”

德明饭店,原本是1995年开在陶瓷品市场路边的一家没有店名的小店,店虽小,但外婆家吴国平、名人名家李红卫等一干杭州餐饮界的大佬,都很喜欢这家饭店。

德明做过十年水产生意,对江鲜的采购和养殖,那是“煞煞灵清”,“不怕贵,就怕没好货”。现在钱塘江里的江鲜越来越少,德明每天早上5点就要赶到钱塘江边,往往船老大一网江鲜刚刚捞上来,就被德明和一批来买江鲜的人“抢”光了。

他家的招牌油爆虾,只只都是1寸以上的超大河虾,许多第一次来店里的客人,怎么也不敢相信有这么大的河虾!

德明说:“杭帮菜再过几十年也是这样的烧法,调料永远逃不过油、盐、酱、醋、糖,根本不用其他什么粉什么精。”比如烧红羊肉,就用湖羊酱油,烧大锅菜的时候最多就用老抽吊吊色,烧鱼也就是用盐、酱油。

还有爆鳝段,黄鳝是野生鳝鱼苗人工养殖的,色黄、细长。德明的杭式鳝段一定要选小手指粗细的鳝鱼,酱油吊色,小火煸炒,慢慢烧,出盘后的鳝鱼色泽鲜亮、鲜甜焦香。

【德明饭店】

地址:凤凰山路八卦新村3幢边(杭州陶瓷品市场对面水塔旁)

好食堂

这个季节, 酱货是他们家的主打

每天早上同一时间,不管刮风下雨,“光头老马”一定会在江边那几条小渔船边出现,江虾、江鳗、江白条、江鳊鱼、江鲫鱼、江鲈鱼、江鱼钩……平时大大咧咧的老马,这时变得蛮难弄的,每条鱼必须过他眼、经他手,他才放心。老马说,好食堂自然要把好的东西给客人吃。

吊牢无数回头客的“咸肉蒸白条”,江白条杀好洗净、切大段,加黄酒、葱、姜,再加上几片土猪肉腌的咸肉。老马说,好东西怎么简单怎么做,大自然赐予的美食,好食堂不过就是个搬运工。

这个季节,酱货自然是好食堂的主打,酱鸭、酱肉、香肠、酱蹄髈、酱门腔……用传统方法加工,用湖羊酱油、绍兴黄酒、白糖酱制,口味香鲜、回味略甜。酱肉蒸响铃,响铃炸好,在盆里铺底,酱肉切片放在响铃之上,淋上黄酒蒸,酱肉肥而不腻、嚼劲十足,响铃充分吸收酱肉香味,汁水饱满。

【好食堂】

地址:学士路45号(龙翔服饰城对面)

大牌大

店面很古朴,菜式很新潮

武林路是一个馆子集聚的地方,大牌大在一排餐馆中显得格外突出。远远望去,大牌大就像宋代的酒楼一般,与周围现代化的建筑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店内的风格和服务员的着装,也都体现着浓浓的宋代风情。

酒酿羊角慕斯,是老板自己独创,蓬松酥脆的西式羊角面包,铺上一层慕斯,再铺上一层我们小时候味道的甜酒酿,这样的甜品还是第一次吃到。招牌香辣虾,将杭州油爆虾与川式香辣虾融合,用16种香料,不同于杭州油爆虾的甜腻,也没有四川香辣虾的麻辣十足,而是在麻辣中带了丝微甜,虾肉非常的入味且肉感饱满。片儿川黑鱼,老杭州的黑鱼两吃和杭帮传统面“片儿川”的融合,先喝一口鱼汤尝尝鲜,鱼片嫩滑,带着雪菜和笋片的清香。

大牌大的南乳扎烧、一口芝士南瓜、炒猪肝、糖醋里脊、桂花酒酿圆子、杭州小笼等,也是非常热销的。

【大牌大】

地址:杭州市下城区武林路179号

957街坊菜

江浙人“妈妈菜”的味道

“957街坊菜”在东新路957号,已经开了8年了。全名本是“金妈妈957号街坊菜”,因957谐音“就我吃”,叫得响亮了,“957街坊菜”倒成了正名了。

老板宋小军是沙滩排球国家级裁判,学厨时师从中国烹饪大师、浙菜宗师叶杭胜;老板娘陆晓青是科班出身的美女大厨;而“老板的娘”,也就是金妈妈,是老底子的食堂大厨,这三个人构成了957的“金三角”。店里的老杭州菜大多来自金妈妈的传承,店里挂着的酱腌年货,更是她的强项。宋小军走南闯北跑得多,爱吃,还爱拍照、做笔记,搜菜的任务,自然非他莫属。科班厨师出身的美女老板娘,掌管店里事务和厨房流程,也是不在话下。

他们家的毛豆子煎臭豆腐,卤制臭豆腐的“料”是老板平时跑农村收集而来的,霉得恰到好处才能呈现出“臭得香”,让人欲罢不能。957的招牌醉蟹,讲究“三醉”:一醉啤酒洗泥垢,二醉白酒去腥味,三醉黄酒作熟醉;封坛数日,沁人酒香扑鼻。

一道道江浙人“妈妈菜”的味道,没有华丽的菜名,但是那实实在在的老底子口味,让食客在享受美味的同时,多了几分温馨的回忆。

【957街坊菜】

地址:东新路957号(北景园附近)

福缘居

这里有老杭州的“年菜”

福缘居老板郭连宝,是个1970年出生的杭州人,15岁学厨,1987年,他正式踏上“江湖”,在杭州喜乐大酒店、阳光大酒店等十几家当年很红火的餐饮店做厨师。之后他还在萧山、诸暨、湖州、义乌、嘉兴、宁波、衢州,以及上海、北京、山东等地的大酒店当过大厨。干过这么多高大上的大酒店,他最终觉得,还是喜欢自己小时候吃到的家常菜的味道,8年前,他开起了自家的小店。

福缘居的菜,是老底子杭州人的家常老菜。也许是工序繁琐,也许是利润不高,很多菜现在很少有饭店去做。“老派油淋鸡”就是其中一道,海宁土鸡先煮,再高油温快速炸制,皮脆肉嫩,口感绝对赞。“香脆大肠”选用新鲜大肠头,先卤再炸至脆皮,带卤汁上桌,大肠外脆里嫩,内带汁水,香气扑鼻,有咬劲,咸、鲜,略带甜味。还有“醋熘鱼头”,鱼肉滑嫩、酸中带甜,萝卜爽脆,地地道道的老派杭州味道。

虾油鸡、虾油肉、虾油肚、虾油胗,都是老杭州的“年菜”,福缘居的虾油卤,是从舟山农民家收来的,保持着原汁原味的老底子口味。

【福缘居】

地址:河坊街35号(机动车驾驶员考试服务中心)

王壹堂

很多外地食客慕名而来

还记得几年前,食神何晨在快报上推荐的那家近江小区的路边小店“家乐面馆”吗?后来改名叫“王壹堂”了。

老板王承豪,是个“90后”,烹饪专业科班出身。王承豪手艺好,菜的味道赞,在我们报道推荐后,不仅杭州的食客过来吃,许多上海、湖州、宁波、金华、台州等地的食客都专程赶来尝鲜,经常是“店门挤破,锅子烧漏,煤气瓶一顿饭就烧没气了”。店门口,不光人行道上站满了人,连门口那条近江西路都堵得几乎通不了车。

2018年,王承豪在斗富一桥找到了店铺,搬了“新家”。环境古色古香,简单的木质桌椅,手写黑板字菜单,地上摆着自家种的大南瓜,还有几大坛自酿果酒,很有些武侠片中江湖小馆的感觉。

来这里的,除了慕名而来的,更多的是从老店吃到新店的老客。鲍鱼焖鸡、臭豆腐小龙虾、江蟹生、盐烤东海杂鲜……很多老客还只认王承豪亲自烧的,有的一尝味道就知道是不是他的手艺。

【王壹堂】

地址:斗富一桥西河下6-1号(五柳巷历史文化街区内)

来源: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