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春寒未退野菜已经成了餐桌主力军 什么吃法最美味?
2019-03-02 08:22:34 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记者 王岚)“朋友圈里都在晒荠菜饺子,刷得我都嘴馋了,春天就好这一口。”虽说这个三月初还是细雨纷飞,春寒料峭,但不少吃货还是把眼光瞄向了早春里的鲜嫩野菜,朋友圈里纷纷晒起了正当时的美食——荠菜。

其实,进入3月,便是吃野菜的好时节。逛一圈菜市场会发现,不只是荠菜,马兰头、地衣、香椿……众多野菜陆续开始上市,而嘴急的市民早在2月末就将野菜搬上了餐桌。

价格虽贵也挡不住“鲜”的诱惑

菜市场里的野菜成了抢手货

早上8点左右,凤起农副产品交易市场里A1区029的摊位围了一圈人,相比隔壁摊位零星几人,这儿的肖老板显得格外忙碌。

挤进去才发现其中“秘密”,这里面藏了不少令人嘴馋的时令“野味”。“我们是杭州小农民,卖的都是自家的时令菜。最近正是吃野菜的好时节,早在上周六我们就卖起了荠菜,现在陆续上了很多。”肖老板介绍说。

在菜市场转一圈,才发现肖老板这卖的野菜可以说是菜市场里最为“齐全”。除了荠菜,鲜嫩的豌豆苗、青翠的马兰头、成捆的水芹菜,此外更有难得一见的地衣。

野味难寻,因此,相比普通的时令蔬菜卖价,这些“野菜”价格自然也就贵上了些。据了解,大多数野菜每斤价格在10多元。其中,荠菜算是其中的“平价菜”了,6元/斤的价格,让其成为了肖老板摊上的畅销货,平均每天的销量高达10多斤,甚至有大客户一买就是20斤。

相比之下,香椿就难卖些,“我们目前还没准备进香椿,毕竟价格高,150元/斤。15元才那么一小捆,就是炒个香味,所以买的人少。”肖老板说。

但即便价格是贵了些,也挡不住吃货们想要尝鲜的心。正在肖老板摊前挑菜的老客王阿姨就说,早几天就买了荠菜给孩子包饺子吃,这野菜吃的就是时令,刚上市的时候最是嫩。

野菜尝鲜有讲究

这些创意菜更是鲜上加鲜

野菜一直以来就深得杭城百姓的喜爱,对于它们的吃法都不陌生。王阿姨随口就能介绍起各个的吃法,一般荠菜搭配肉末包饺子、包子,香而不腻;马兰头炒过之后搭配香干热炒最是下饭;地衣做汤打个鸡蛋即便不放调料也很鲜美。

而对于野菜的做法,大关街道幸福食堂的大厨褚师傅表示,野菜吃法有讲究的,不同的野菜适合不同的食用方法。有些野菜适宜生食,如婆婆丁等,最好的吃法是洗净蘸酱生吃,而有些野菜如荠菜、马齿苋则宜熟食。

但有一点要注意,有些野菜少不了要经过特别的处理。例如,最常见的黄花菜为了去除毒性,一定要烫漂过才可加工食用。马兰头本身带点苦味,为了让它口感更好,一定需要焯水,即放入足量的水,水沸腾后再放入马兰头,看到马兰头萎缩后立马捞出过冷水。

在这些注意点的基础上,吃货网友们早已挖掘出了不少野菜的创意吃法,想要尝鲜的人不妨买点野菜试上一试。

荠菜团子

食材:荠菜、面粉、食盐、酱油、醋、蒜、味精、香油、白糖、碱

步骤:

1.将荠菜洗净控干水分后,细细切碎。

2.取一个盆子或大碗,将切碎的荠菜放入,再舀一小碗干面粉。慢慢往里加,边加边搅拌,只要让每个叶子都均匀裹上面粉就好,不要多。

3.裹好面粉的荠菜内加点盐、碱(一点点就够,主要让蒸熟后的荠菜保持绿色,千万不能多加会发苦)。

4.取一个耐热的器皿,底部和周边的壁上薄薄抹上一层清油,将拌好的麦饭倒入其中压平,然后放入锅内蒸。

5.盖锅大火蒸10分钟。然后将盐、酱油、醋、香油、味精、白糖,和切碎的蒜末拌匀,调成蘸汁儿浇在麦饭上即可。

地衣炒韭菜

食材:韭菜、地衣、尖椒、食盐、植物油

步骤:

1.地皮用清水洗净后沥干水分,韭菜择洗干净,切段,青椒和干红椒切丝。

2.炒锅先把洗过的地衣炒干水分盛出备用。

3.炒锅中放少许油,放入干红椒丝稍炒,下入地衣煸炒约两三分钟,放入适量盐炒匀盛出。

4.锅里再放少许油,韭菜入锅煸炒,加盐调味。

5. 倒入地衣菜和青椒丝炒匀即可。

马兰头春笋鸭蛋饼

食材:马兰头、春笋、鸭蛋、色拉油、食盐

步骤:

1.将马兰头清洗干净,将春笋去皮洗净。

2.将春笋焯水,马兰头焯水10秒钟,烫软后捞出,沥干水分,切成末备用。

3.焯水后的春笋和马兰头切成末备用,将鸭蛋液倒入其中,加入细盐搅拌均匀。

4.平底锅烧热倒入色拉油,油热后倒入马兰头蛋糊,铺匀大火煎半分钟,再转小火1分钟左右,看到蛋饼表面基本凝结后翻面继续煎至金黄即可。

路边的野菜可劲摘?

小心误食了有毒植物

野菜在舌尖上绽放的鲜味,让它成为了菜市场里抢手货,也让挖野菜这项活动成为不少人三月踏春郊游时的选择。

而在绿水青山,植被茂盛的杭城,当然不缺挖野菜的好去处,不少地方还就在杭城周边。例如,在九溪、孤山、杨公堤、老余杭这些地方的荠菜就很常见,路边时不时就能看到它的身影。

甚至还有爱野菜之人总结出了两条采摘野菜路线图。九溪路线:上满觉陇村—白鹤峰—九溪公园—八觉山瀑布—九溪十八涧 —龙井村;大清谷路线:天竺梅灵隧道南口—柴窑里—竹竿山—严家山—丁家山—碧龙潭—大清谷。

但不得不说的是,要想吃得安心,吃得放心,还是去菜市场买上一些回家。因为许多有毒植物长得和这些野菜非常相近,要是没分辨清楚很有可能误食中毒。

即便你对野菜很熟悉,但仍要注意以下几点:

1、马路边、化工厂或垃圾堆边的野菜不要采;

2、不认识的野菜或认识模糊的野菜不要采,尤其要避开外观鲜艳的菌类;

3、野菜与药物之间存在一定的禁忌,常服止痛药、磺胺类药或易过敏者,应慎重食用;

4、野菜最好现采现吃。野菜上也许会残留一些虫卵,放置过久,虫卵可能会孵化,污染野菜品质。烹饪野菜前,最好用热水焯一到两分钟,再用清水浸泡两小时以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岚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