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饮食
+今日生活首页
 
 
四月蛏莫负“西施舌”
2019-04-19 08:21:29 杭州网

“蛏子肥腴鲜嫩,最适合清蒸,不加任何佐料,出锅直接上桌,只消一碟米醋。捏一只大蛏子,食指粗细,先吮一口,汁液鲜甜,再开壳啖肉,下咽时候,一定要仰头看天,以免泪水落下。” 这是《舌尖上的中国》导演陈晓卿对蛏子的评价。

蛏子确实是鲜嫩诱人。已阅尽中国各地美食的陈导也被其征服。

蛏子,学名缢蛏,属软体动物,系瓣鳃纲,真瓣鳃且、竹蛏科,贝壳脆而薄呈长扁方型,自壳顶到腹缘,有一道斜行的凹沟,故名缢蛏,浙江、福建沿海一带多滩涂,对养殖蛏子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蛏肉含丰富蛋白质、钙、铁、硒、维生素A等营养元素,滋味鲜美,营养价值高,具有补虚的功能,有解酒的效果。但是,死亡变质蛏子不可食用,已死的蛏子两壳韧带脱离或连在一起的壳上、蛏体因失去水分而收缩,吸水管变得干瘪而柔软。同时,脾胃虚寒、腹泻者应少食。

对老餮们来说,三、四月份,是蛏子最美味的辰光,毕竟“吃蛏当吃桃花蛏”;而对养蛏人们来说,三、四月份,也便成了蛏子卖得最好、最赚钱的时节。因为它经过一个冬天的蛰伏,格外肥嫩饱满,肉快要爆壳,味也是最佳。

怎么吃——

“四月蛏肥美,莫负西施舌”。四月份是吃蛏子的好时节, 虽然蛏子一年四季都能吃到,但味道数清明前后的最佳,此时的蛏子格外肥美鲜嫩。进入四月后,蛏子会一天比一天肥壮,口感也会更好,又肥又弹又鲜。我国食用蛏子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至宋代。宋嘉定年间《风土志》中就有提到:“以渔为业。远则涉海,捕大鱼;近则采蛏、蛤、蛎、螺之属,以自赡给”。

据清《宁海县志》记载:蛏、蚌属,以田种之谓蛏田,形狭而长如中指,一名西施舌,言其美也。西施舌是过去文人对蛏子的赞誉,就是因其形美味美。一个个看着好像是个俩贝壳裹着的小娃娃一样,两个触须还时不时动来动去,吃过的人都会说,蛏子清汤煎炒煮皆是美味。

怎么做——

盐水蛏子

在杭州城里,有一家很有名的海鲜店——吉派海鲜。餐厅负责人石峰华和餐厅厨师长丁夏雨是地道的三门人,在海边生长的他们对大海怀揣着崇敬,对烹制海鲜这件事,有着一种执着,就像推行他们的餐饮理念一样——尽可能地让食客吃到最原汁原味的海鲜,想把大海的味道带给食客。“店里所有的海鲜都是一大早打捞从三门运过来的,中午正好能够到店里。为的就是让顾客能够吃到最新鲜的食材,最新鲜的海鲜。” 餐厅负责人石峰华告诉记者,“海鲜,在我家乡最常见的吃法就是清水加盐煮,不用蘸料,美味无比,不过前提是海鲜要新鲜。不新鲜的海鲜一般都用口味重的做法。海鲜的最好做法就是清水煮,因为完美地保留了海鲜最原始的美味。”

盐水蛏子是店里的招牌菜之一。

厨师长丁夏雨取了一些已经筛好并清洗干净的蛏子放入沸水锅中,待蛏子张开后五至十秒便捞出,再烧制一锅开水,并在水中加一点葱、姜和料酒,这样会减少一定的海腥味,而且能增加香味,等葱、姜和料酒的香味飘出时,起锅,把这锅水倒在刚刚捞出的蛏子上,这道盐水蛏子便烧好了。

虽然做法简单,但是近乎完美地保留了鲜味。吃蛏子时,需撕掉上面的那条黑线,去掉那团黑色的“沙袋”,蛏肉白皙而丰腴,结实有韧劲,同时透着微微的甜味,再配一碟店里自制的醋。以最简单的形式,展现出大海的美味。看似清淡却是鲜味十足,清鲜与肥厚在口腔里达到微妙的平衡。蛏肉虽鲜美,但是这道菜的真正精华在于它的汤汁,轻轻舀上一勺,入口便瞬间感知,那是海的味道,是弄潮人们以之为生的味道。仿佛能够看到那些以海为生的人们,夕阳西下之时,在刚捕捞起的海鲜上撒些盐花浇上料酒蒸煮一番。就着海风吃上一大盘,唯有过瘾两字能抒发心里的满足感。

辣炒蛏子

隐食·惬意餐厅正如其名,亲切而自在,名为餐厅,实为一家文艺清新的深夜小食堂,约上三五好友,就能在这个场所里舒服地虚度光阴。作为店里的招牌爆款,这道辣炒蛏子是餐厅老板从台湾“借鉴”回来的。

郭大厨告诉记者,“本店的做法非常独特,在杭城可谓是独一家。蛏子入口初始时有些许辣中带酸,后面越吃越开胃,食客的点单率非常高,几乎都是光盘。我们在挑蛏子时选的都是小头相对嫩一点的,买回来要养24小时,把沙子去干净。这道菜好吃的关键在我们炒制时用的油都是自己熬的,很有讲究,所以蛏子吸收了汤头口感就很饱满,再个这样的做法蒜也要多放一点,口感会更好。”

蛏子伴随着扑鼻的香味上桌,浸在金灿灿的汤头里,不仅卖相一流,还被更大程度地将本身的鲜甜激发了出来。蛏子两扇脆薄的壳经过烹饪油润发亮。在蒜香汤汁里一蘸,嘬上一口香软弹嫩,肉质肥美,鲜辣的口感在味蕾里碰击着,真的好过瘾!

葱油蛏子

百井坊巷的张胡李,从开店之初到现在已有15年,从最初只有三个人,发展到如今的高知名度。老板张伟告诉小编,“春天的蛏子格外肥美,适合最简单的烹饪方式,就能品尝到鲜嫩美味。”

若不是小编亲眼见证了做菜的全过程,绝不相信这道喷香的葱油蛏子,从下锅到出锅只用了三分钟左右。下锅用水焯了片刻,一方面可以去腥,另一方面蛏子易熟,一会便可起锅。装入盘子后撒上美极鲜,加些辣椒、蒜、一点点麻油。最重要的一步就是浇热油,油在锅中烧开,舀起一股脑浇上去滋啦滋啦作响,瞬间香味迸发,哈喇子都要流下来了!葱香加上蛏子的鲜,每一口都是享受,蛏子肉质肥厚、鲜爽弹牙,满口都是鲜香。

蛏子各种做法都好吃,但蛏子的新鲜度和品相也极为重要,若是不新鲜口感可要大打折扣了。张伟说:“要选金黄色外壳的,壳表面鲜亮、花纹清晰的比较好。金黄色的壳比较薄,肉多,暗黑色外壳的蛏子,壳厚,肉少。”另外吐沙也极为重要,泥沙吐不干净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情,张伟支了一招,“在清水里加上盐,再加几滴麻油,2-3个小时后沙子就吐得差不多了。”

教你做——盐水蛏子

材料:蛏子

调料:盐、料酒、姜片、葱段

1. 将蛏子除去污泥,用清水洗净,放入盐水中筛漏多次,至蛏子中的泥沙排出后,再捞出。

2. 炒锅上火烧热,倒入清水,倒入蛏子,待烧滚后再稍煮片刻,见蛏子挺起,肉质成熟即可用漏勺捞起装盘。

3. 再烧制一锅开水,并在水中加一点葱、姜和料酒,等沸腾后浇于已出锅的蛏子上,随带香醋一碟供蘸食。

4. 食用时,将蛏子剥开,去除附在蛏肉上的两根黑色线状肠子。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张帆见习记者 申屠淑婷 章丹丹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