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游玩
+今日生活首页
 
 
除了西溪,杭州还有这么多湿地公园!你去过几个?
2018-02-03 14:37:37 杭州网

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你知道杭州有多少湿地吗?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西溪湿地,杭州还拥有全部5大类21个湿地形态,现有面积在8公顷以上湿地的总面积14万公顷。下面,跟随杭小微领略杭州湿地之美吧!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被誉为杭州的城市之肾。西溪湿地有11.5平方公里,水域面积占了68.02%。西溪湿地水道如巷、河汊如网,蜿蜒曲折、碧波荡漾,牵连着鳞次栉比的鱼塘,“水在村中,村在水中,人水交映,变化无穷”,处处散发着田园牧歌式的韵味。

西湖湿地

杨公堤以西就是西湖湿地。2003年,西湖清淤引水,向西推进了近1个平方公里后,形成了一个人工湿地。湖水涟涟,岸上绿树苍苍,茅草透着新绿,湿地周边的植被丰富。

西湖西进,还创造了另一个奇迹,那就是玉皇山南麓江洋畈湿地,它最大的特色就是,随着土壤、水位、阳光等等的变化,而不停生长着的一个公园,无论是西湖的西部湿地,还是江洋畈湿地,它们一脉相承,相互融合。

江干千桃园湿地

千桃园湿地地处杭州东北部的丁兰街道,背靠皋亭山,面向上塘河,湿地面积共4.61公顷。千桃园主要以桃为特色,园内共种植了30余个桃花品种,共有近6000株桃树。千桃园不仅有桃花的美丽,还有深厚的孝道文化传承。中国传统二十四孝之丁兰刻木事亲的故事就发生在皋亭山下。

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湿地

京杭大运河(杭州段)北起余杭塘栖,南至钱塘江,全长约39公里。这里是历史古迹留存最多的一段,属大运河的最南端。北段塘栖水下还另有一片森林世界,有助于净化水质,涵养水源。运河上有“江南运河第一桥”之美称的拱宸桥,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了。

杭州东部湾沿江湿地

杭州东部湾沿江湿地,它地处下沙城的边缘,与钱塘江相邻。总长13公里,总面积5.2平方公里,呈线状围绕在下沙与钱塘江的接壤处,是一个河流型湿地。沿江湿地是由于钱塘江的大量泥沙沉淀形成的。老底子这里是一片滩涂,后来因为下沙人民要农作物种植,进行了围垦,后来围垦建了江堤以后,钱塘江与滩涂就隔开了,慢慢就形成了湿地雏形。大片的湿地和滩涂,栖息着万只白鹭,素有杭城“东部湿地”之称。

萧山浦阳江湿地

浦阳江亦名浣江,源出浦江县西部岭脚,自身地理因素优越,素有“浙江小黄河”之称,是杭州重要的生态屏障。浦阳江沿江两岸植被丰富,有大量滩涂湿地、水草花卉、柳树林等,两岸人文资源众多,近可亲水,远可借山,这是浦阳江的优势。

余杭北湖湿地

北湖湿地位于余杭的瓶窑镇。每年到了秋季,芦花飞舞,野鸟嬉戏,美不胜收,是摄影爱好者最爱之地!北湖湿地处于东、中、北苕溪汇流的三角地带,有着净化水质,保护苕溪饮用水的作用。草荡内芦苇丛生,水陆交错,地广人稀,吸引了许多的野生鸟类在此栖息繁殖,构成了北湖独特的生态系统。

余杭三白潭湿地

《港湾》-王洪坤摄

三白潭湿地位于余杭区仁和街道,属湖泊型湿地,在2017年列入第二批浙江省重要湿地名录。三白潭湿地主要由头白潭、二白潭、三白潭组成,总面积在1500亩左右,相当于半个西湖。

富春江(富阳段)湿地

富春江富阳段主江全长52公里,江面宽度300-500m,总面积10.55万亩。富春江两岸群山连绵,江中沙洲点点,景色宜人,自古有“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之美誉。富春江湿地生境类型多样,湿地生态系统典型,物种多样性丰富,栖息着多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是罕见的生态财富。

富春江咕噜咕噜岛

咕噜咕噜岛是富春江中一个罕见的无人居住沙洲,四面环水。湿地公园范围内共有湿地林地413亩。岛上,动植物资源丰富,有高等植物86科201种,国家保护野生植物2种。富春江是水生生物理想的活动繁衍场所,咕噜咕噜岛更是鱼类洄游通道的一个重要停留点,有鱼类121种呢。

富阳岩石岭湿地

富阳岩石岭湿地位于富阳区胥口镇,湿地面积223.8公顷,四周峰峦叠翠、林木葱茏,湖内小岛玲珑、港汊幽深,峡、谷、滩形态诸多,具有显著的生态、文化、美学和生物多样性价值。

临安柳溪江湿地

柳溪江湿地位于临安区河桥古镇。柳溪江呈狭长形,东西延绵15公里,两岸山高谷深,群峰环绕,气势雄伟,碧水中流,鱼翔浅底,鹭逐飞舟,几十条瀑布,从蒸腾的水雾中飘落,悬于危崖,这里被誉为“浙西三峡”。

临安千顷塘湿地

千顷塘湿地属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着“高山草甸型”地貌。千顷塘气候温和湿润,雨量充沛,山泉清澈,空气清新,地形地貌独特,土壤肥沃,植被茂盛,资源丰富。

临安青山湖湿地

如果说临安是杭州的西郊后花园,那么青山湖湿地是后花园里的明珠!青山湖湿地有水上森林、沼泽、湖泊等等,总面积将近30平方公里,青山湖湿地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植被类型为天然植物和人工植被并重。

桐庐芦茨湾湿地

芦茨湾湿地位于桐庐富春江镇境内,包含了芦茨溪和富春江桐庐段两块湿地,总面积达到了1623公顷。芦茨溪湿地是由天然的芦茨溪形成。富春江桐庐段湿地则是由于富春江大坝的建成,水位升高形成。到芦茨湾湿地旅游,可以在芦茨住一晚,探寻大自然的美妙,体验慢节奏生活。

桐庐南堡省级湿地公园

南堡湿地位于桐庐分水镇分水江段。湿地的形成与分水江大坝的建成有着直接的关系。湿地核心区域天溪湖湖面宽广,水流清澈,景色秀美。区域内的湿地主要以分水江及其支流组成的河流和库塘湿地为主,部分区域分布着浅水沼泽,同时辅以水稻田、莲藕种植和水产养殖场的人工湿地类型。

淳安千岛湖湿地

千岛湖是我国著名的淡水人工湖泊。南北长150公里,最宽处10公里,湿地范围以海拔108米水位千岛湖最外层湖岸线为界,千岛湖四周群山连绵,植被繁茂,湖水清澈,周围半岛纵横、峰峦耸峙,以山青、水秀、洞奇、石怪而出名。

淳安千亩田湿地

千亩田湿地位于淳安县最北部的高山之顶,是杭州唯一的一块高山湿地,属省级自然保护区——"淳安千亩田高山湿地自然保护小区"。湿地地处中亚热带气候北缘,四季分明,海拔较高,雾多风大,相对湿度大,烟雾迷蒙,充满神秘和浪漫的气息,不同季节植被有不同变化,观赏性很强。

建德七里扬帆湿地

《七里扬帆》-王力摄

七里扬帆以“山青、水清、史悠、境幽”为特色,在旅游界有“小三峡”之称。“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在支流胥溪注入处,有“子胥渡口”、“伍子胥别庙”等古迹。七里扬帆原先是一条险峻的小河。1968年修建富春江大坝,水位上升,形成了大面积湿地,就是这片七里扬帆湿地。

建德新安江湿地

建德新安江湿地位于新安江建德段。1957年4月,新安江水电站的建成,把新安江江水拦截下来,下游的水位变得非常浅,慢慢形成了建德新安江湿地。湿地从水电站一直延伸到梅城的三江口,总面积1500多公顷。

资料/市林水局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编辑/许成慧    编辑:余彦君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