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展览
+今日生活首页
 
 
《延禧攻略》龙袍抢了皇帝的戏 真实龙袍有那么萌吗? 去博物馆看了看,还真是!
2018-08-03 09:10:11 杭州网

消失很久的清宫剧,终于因为一部《延禧攻略》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这部剧以乾隆时期的后宫为背景,因为制作比较认真,故事也一改以往套路,加上很多人物让人联想到《还珠格格》《甄嬛传》《步步惊心》等剧,开播没多久,就在网上刷了屏。

吴谨言饰演的女主角魏璎珞、秦岚饰演的皇后、佘诗曼饰演的娴妃、谭卓饰演的高贵妃、张嘉倪饰演的顺嫔等,让观众再次回到了熟悉的“宫斗”中。而聂远饰演的乾隆皇帝,不出意外地成为了背景板。

没有想到的是,皇帝虽然关注度不高,但他身上穿的衣服却成了大家讨论的焦点——乾隆每次出场,龙袍上绣的那条龙都很抢镜,因为龙头的表情太萌了,完全不是大家想象中的威武严肃形象,反倒像一个表情包。

有网友留言说:“皇上,你的龙袍是认真的吗?”这也引发了大家的讨论,历史上真实的龙袍,究竟长什么样?抱着这个疑问,我跑到杭州玉皇山下的中国丝绸博物馆。作为中国第一座全国性的丝绸专业博物馆,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丝绸博物馆,这里收藏着不少货真价实的龙袍。

看了几件真实的清代龙袍后,不得不说,这些“真龙”比电视剧里的还要萌。


1号龙袍

清·明黄色八吉祥纹妆花缎龙袍

这是一件比较典型的龙袍了,颜色为天子专用色——明黄色。唐宋之后,黄色逐渐成为皇家专用的颜色,民间禁止使用,汪翔写的《龙袍颜色的变迁》一文中讲到,清代只有皇帝的龙袍可以用明黄色,皇太子只能用杏黄色,皇子用金黄色,皇后以下逐渐下降。这件龙袍上龙的表情可用“眉飞色舞”这个成语形容,眉毛如两团火,非常灵动,两只眼睛大而圆,加上两根长须,有点像个老顽童的样子。


2号龙袍

清·明黄色团龙纹

实地纱盘金绣小龙袍

龙袍传世较多,但小龙袍却很难得,这件龙袍可能是为某位小天子定制的。虽然是小号的,但是衣服上九条龙,一条都不少!前胸、后背各一,左右双肩各一、前后下襟各二,再加上里襟处的一条,共绣有九条金龙。这个与史料中所言相符,《清史稿·舆服志》说:“绣文金龙九。列十二章,间以五色云。领前后正龙各一,左、右及交襟处行龙各一,袖端正龙各一。”龙袍绣九龙,但从正面、背面看,都只能看见五条龙,正合“九五至尊”。

这件龙袍上龙有个“丹凤眼”,几乎没有表情,有一种不怒自威的感觉,只是长方形的嘴巴有点“出戏”。


3号龙袍 清·明黄缎绣云龙朝袍(复制品)

清代皇帝的冠服,分为衮服、朝服、吉服(龙袍)、常服、便服、行服、雨服七类,分别在不同场合穿着。其中,朝服为皇帝在登基、大婚、元旦、冬至、祭天地等重大典礼所穿的礼服,上面饰有象征最高权力的十二章纹。

这件就是皇帝上朝时穿的龙袍,衣服上龙的表情也很生动,嘴巴张大,两只眼睛紧张地盯着前方,有点吃惊的样子。除了表情外,不得不说,这条龙“帅呆了”,非常的威武霸气。


4号龙袍 清·蓝绸地盘金彩绣云鹤杂宝纹龙袍

龙袍虽然又叫“黄袍”,但清代龙袍,其实有四种颜色——明黄、月白色、大红和石青色。这件龙袍的底色就是蓝色。跟一堆黄袍放到一起,看起来很清爽。衣服上的龙看起来也是呆萌呆萌的,眼睛上方有刷子一样的眼睫毛,黑色的眼珠瞪得大大的,身形看起来不大,腿脚也胖嘟嘟的。属于可爱范儿的。


5号龙袍 清·紫地缂丝龙袍

这是一件红底的龙袍,缂(kè)丝,又称“刻丝”,是采用通经断纬的工艺制造而成。宋元以来一直是皇家御用织物之一,常用以织造帝后服饰。

这件龙袍上的龙可能是最萌的一条了,整个像是一幅涂鸦画,看表情分明是“哎呀,钥匙忘家里了”的那种恍然大悟。


6号龙袍

清·大红绸地盘金彩绣

八团龙女袍

龙袍不仅皇帝能穿,这件就是典型的晚清满族宫廷女子所穿的八团袍服,底色是红色,上绣八个团龙,其中前胸、后背处以盘金彩绣有三团升龙纹(龙头朝上),两肩、两袖绣有行龙(侧身的龙)。

龙袍上的龙,眼睛真是又大又圆,相信哪天要是能化成人形,必定是位大美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文/摄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