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时尚
+今日生活首页
 
 
第一批养蛙的少女已经看透人生了!
2018-01-24 08:52:24 杭州网

文|格十三

来源|格十三(ID:GSSW13)

最近青蛙行情好。各大餐厅看来要下架“蛙”类菜品,就怕食客看到会愤然暴怒:你为什么吃我儿子。

养蛙成了朋友圈最新的时尚,平均每10分钟就有一“少女系”养蛙户更新状态:“我儿子读了一上午书了,是不是读傻了”,“我儿子给我寄明信片了”,“我儿子有朋友了”,“我儿子出去好久了,至今未归,捉急”……

一个个年轻的慈祥老母亲,饱含深情,老泪纵横,不是青蛙胜似青蛙。

这一款名为“旅行青蛙”的养成类游戏,在TapTap上的热度近30万,获得了10分好评,在我们的身边火得不行。大家一开始都会觉得纳闷,一款看起来傻不拉叽的简单到吐血的小游戏,凭什么能引起刷屏?

刷屏的背后,自然是有其道理的,这个道理还不小。

只要你仔细看一下,不难发现,养蛙专业户里,绝大多数是女性,而这些“蛙妈妈”们中,绝大多数是未婚未育的。根本不需要什么高深莫测的调研和推理,很好解释:

有亲生儿子的中年妇女们天天怼人类都来不及,谁还有空养这么个两栖类啊!




    有趣的是,即使这些年轻的蛙妈妈们从来没当过真的妈,但从她们身上我们发现了一张张熟悉的脸,一句句熟悉的话语,一声声熟悉的慨叹,那些充满幸福感、焦虑感、期盼、失望、牵挂、伤心的小情绪布满整个朋友圈,活脱脱就是我们身边任何一个妈妈的真实写照!

    但是再转念一想,又觉得很气。

    这些小女生可能会觉得带娃也就不过如此了吧,随便给两片叶子,那娃就自己做饭洗澡看书学习做功课去了,一学习就是一上午,不用给他检查作业订正错题也不用考试不用上补习班;再给两片树叶,人家就自己背包闯天涯去了,也不用父母保护不需要整天叮嘱更不用一个劲地塞钱塞钱关键还不用买房。

    人类的娃如果能这么好养,我愿意再生一打。




    第一批养蛙的少女已经神经了。

    她们每天满脑子都是那只呱儿子,人生slogan变成“没有蛙我可怎么活”,有脆弱的“蛙妈妈”已经开始失眠,担心蛙儿子死活,翘首以盼儿子归来,儿行千里母担忧。

    不明觉厉的旁观群众可能会觉得这姑娘是不是走火入魔了,神经了吧。

    但是这种神经,和我们自己的妈妈,以及已经当了妈妈的我们自己,没有任何区别,比如:

    她会给青蛙儿子准备充足的食物,一遍又一遍给他准备旅行的行囊,把最好的东西装进他的背包,就怕他饿着、冻着、没钱花。

    她看到青蛙儿子认真读书,会感到欣慰。可是蛙儿子没完没了地读,她又感到焦虑:沉迷学习日渐消瘦,缩成蝌蚪咋办,读傻了咋办?

    她看到别人儿子都长大了,出门旅行了,而自己的呱儿子还傻不拉叽地在那做作业,不成器,没理想,于是攀比心就上来了,心里特别着急,总想着:你看看别人家的蛙,你到底什么时候才给我争口气,也能自己出门去旅个行啊?




    她的青蛙儿子突然有一天不辞而别背包出门旅行了,从儿子刚一出门,她就开始操心:他啥时候回来?他在外面会不会孤单?

    她儿子很久还不回来,就天天絮叨着这孩子没良心,也不知道报个平安,也不知道回来看看。更担心他是不是因为太穷,已经被车轮压扁了。

    她儿子旅行回来了,还给她带了特产,她会觉得特别骄傲,恨不得让所有人知道我儿子多棒,多孝顺,有良心。

    她儿子有了女朋友,她会担心儿子有了媳妇忘了娘,再也不回来了,看着那个女青蛙左右不顺眼,哼。

    ……

    你看看,哪一条和你自己的妈不一样?

    这只为了远行而生的青蛙,简直就是亲子关系一生的浓缩版。

    我们生养一个孩子,也是为了一场远行,为了他迟早的不辞而别,我们不计回报地宁愿耗尽全部心血。




    第一批养蛙的少女已经成熟到会突然在夜里哭泣,她们离懂事的距离越来越近了。

    这只青蛙在家读书学习,就是我们孩子的小时候。




    我们希望他们努力学习,变得有知识,更强大,以备有朝一日出去闯荡能能独当一面。等到了一定岁数他们还不能独立出去,我们又着急,想着孩子啥时候才能真的长大。

    这只青蛙出去旅行,就是我们孩子长大离家。

    我们希望他们在外面平安,过得开心,不差钱,有朋友,找个称心的对象,但是还不要忘了爹娘,希望他们经常回家来。

    后来你会发现,你给呱儿子准备的旅行用品越多,他在外面呆的时间就越久,越不回来。但不给他带足够的东西,又总怕他在外面受苦。

    我们做父母的不都这样吗,希望给他最好的,为他做最充足的准备,帮助他能走更远的路,他远走高飞,在外面自由潇洒,你半是满足半是失落,满足的是他成功了,失落的是他离你越来越远了。

    就像龙应台说的那样:父母子女一场,就是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




    反过来看,作为这只青蛙来说,他在游戏里是个哑巴,不会说话,不懂表达,他吃你的叶子,拿你给他准备的行李,从不知道说谢谢,但是你心甘情愿一天天这么傻傻地喂他,等着看他接下来会给你什么惊喜。

    他出去玩得开心了,不开心了,都不会跟你汇报,偶尔回来,也是吃喝一顿又继续离家。你虽然心甘情愿,但是不是也很渴望他能对你说句话,对你笑一笑,和你抱一抱?小青蛙他不会说话,你会啊。

    当你在朋友圈里一天发十几条状态,在埋怨没良心的呱儿子不理你,不给你送礼物,也不回来看看你的时候,你同样是作为一个子女,真的做得比青蛙好吗?




    这个游戏乍一看觉得挺无聊单纯的,就和我们小时候的电子宠物一样,哄哄小孩子开心,打法空余时间而已。深究一下,其实不然。

    首先,不得不说,玩了这个养青蛙的游戏,很利于催产。日本少子化问题严重,这是众所周知的,可能他们发明这个游戏就是让大家体验到为人父母的乐趣,刺激大家伙生儿育女的欲望,养青蛙养到最后不过瘾了,直接生个小人养一养吧。

    其次,这样的游戏不仅对于帮助培养大家孝敬父母的意识有帮助。这只小小青蛙的生活,映射出了世上最伟大和不成正比的关系:他对养育他的爹妈的不搭理不关心无反馈,与养育他的人对他的牵挂付出容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正是世上每一个子女与父母的关系。

    好在,我们比小青蛙更多情,我们还有机会,去表达自己的爱。

    作者简介:十三姐(公众号格十三 ID:GSSW13),魔都80后宅腐文艺斜杠女青年代表,集前卫派心理学者/沪上名媛指南先锋/城市画像探索者于一体的自媒体达人。

    声明: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杭州网立场。

    本文已获得作者授权,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

来源:格十三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