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今日时尚
+今日生活首页
 
 
浙医二院皮肤科专家蔡绥勍是这样洗脸的
2018-03-29 07:26:04 杭州网

敏感肌肤最简单护理办法

洗完脸用自然水温的毛巾敷一会儿

夏天到了,光过敏的患者又要多起来,过敏时能不能涂护肤品?能不能涂防晒霜?浙医二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教授蔡绥勍近日做了一场讲座,告诉大家日常该怎么正确护理皮肤。

脸上有过敏仍须保湿护肤

蔡教授接诊过一位女病人,整张脸都是红的,皮肤干得掉皮屑,是严重的过敏缺水状态。

蔡教授仔细问了病人情况:一个月前,皮肤开始过敏,开始她想涂点保湿的护肤品,可是保湿水拍到脸上,有点刺痛感,她也不敢再用了。天天就用点清水洗脸,什么护肤品都不擦。这样过了一个月,脸变越来越红,这才到蔡教授这里看。

“她的脸红,是因为她过敏后一直不做保湿护肤,皮肤表层的皮脂膜完全被破坏,面部毛细血管扩张外露,所以才会造成如此后果。”蔡教授让这位患者做了半年的保湿调理后,再做激光治疗。

蔡教授说,她这里经常碰到这样的病人,以为一过敏,什么都不能用了,有的甚至连水都不敢用,洗脸都不敢洗,这样反而会加重过敏症状。

“脸上有过敏不等于不可以擦保湿的护肤品,因为过敏有炎症后的皮肤是更加缺水的,什么都不擦,只用抗炎的东西,炎症抗掉了,但肌肤仍旧缺水,此时皮肤屏障修复不了,很快又会受到外界刺激再次过敏,造成恶性循环。”

判断过敏是否由护肤品引起

涂上去半个小时后感觉一下

蔡教授说,过敏时是需要涂护肤品的,但护肤品的成分必须尽量简单,最好是只有保湿作用的药妆,或者日常一直在用,皮肤已经很习惯的护肤品。

“我们皮肤的最外层,有一层皮脂膜,由水、脂质等物质构成,起到润滑皮肤、减少皮肤表面水分蒸发、调节炎症等作用。如果它是完整的,皮肤对外界刺激的抵御就会比较强,如果它破损了,表皮中接受外界刺激信号的细胞更容易暴露,皮肤会更敏感。”

给皮肤保湿,就等于在保护皮脂膜,让皮脂膜尽快修复、加厚,这样皮肤就可以减少敏感性了。

有些患者和蔡教授说,她们过敏时再用保湿水,脸上会感到刺痛,担心因护肤品刺激引起或加重过敏。

那么,怎么来判断脸上的过敏是不是由护肤品引起的呢?

蔡教授教了一个很简单的法子:洗脸后擦上药妆或者原来一直在使用的护肤品,如果刚擦上去时有刺痛感,但是过了半小时后就蛮舒服了,那么说明这种刺痛是皮肤有炎症缺水造成的,不是护肤品的错。如果一直不舒服,那就要换掉这些护肤品了。

如果要换,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换为合适的药妆,不建议换成非药妆系列的从未用过的护肤品牌。

敏感肌肤最简单的护理办法

洗完脸用自然水温的毛巾敷一会儿

蔡教授自己也是敏感性肌肤,她说,敏感肌最重要的护理就是保湿。她平时用的护肤品很简单,多是一百多块钱能用上两三个月的药妆,基本只有保湿成分,因为化妆品里多一种成分,就可能对敏感肌多一个过敏源。

洗面奶等洁肤品,过敏发作期间能不用就不用,平时一天用一次足够了,因为洁肤品多多少少对皮脂膜会有些损伤,尽量选择温和的弱酸性洁肤品。

蔡教授洗脸一般是这样洗的:先用温水洗,清洁脸上的油脂污垢,再打开水龙头,用自然温度的水把毛巾浸湿,在脸上敷两三分钟,作为“冷疗”,然后马上涂上保湿乳液等护肤品。

“湿敷冷敷后血管没那么容易扩张了,炎症反应也会减轻。另外脸上还有水分时就用上护肤品,保湿的效果会更好一点。”

“在皮肤刚开始有点炎症时,一天做上两三次冷毛巾敷脸,擦你一直用的保湿乳液,不用外用药,皮肤状态可能就可以调整回来。”

有些女孩子用生理盐水为敏感肌补水,蔡教授觉得是可以的,比较安全,但她碰到过有些人用生理盐水还是觉得有刺激,“其实用自来水或矿泉水就可以了”。

过敏时可以用防晒霜吗?

夏天就要到了,拥有敏感肌的人们最纠结的问题就是要不要用防晒霜。用吧,怕加重过敏反应,不用吧,皮肤会不会晒黑晒伤,过敏会不会更严重?尤其是光敏一族,该如何取舍?

蔡教授的方法是,不用单独的防晒霜,用带有防晒成分的护肤乳。

“现在很多白天用的护肤乳上都会标注有SPF值,说明它是有防晒作用的,但是同时它又有保湿功能,两者兼顾,不像单纯的防晒霜那样成分比较复杂。而且这种带防晒功能的乳液有些可以不用洗面奶,温水洁面即可。”

对于光敏一族或有基础性疾病如红斑狼疮、皮肌炎的患者,夏天要少吃一些“感光菜”,除了蔬菜里的野菜、芹菜、莴苣笋等,泥螺、贝壳类也是感光食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谢谨忆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中国好婆婆"标准引争议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法》施行
·法拍房还有机会捡漏吗?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