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居家
+今日生活首页
 
 
植物冬季养护知多少?控制好三个因素让植物轻松越冬
2018-01-05 08:12:13 杭州网

人们愈来愈喜欢利用室内植物来装饰家居环境,而在寒冷的冬季,使植物仍然光彩亮丽似乎并不容易。如果不想明年春天看见自家养的植物变成“僵尸”,就要了解关于植物冬季养护的相关知识。而控制好浇水、光照、温度三大因素,植物就可以健康地生长,成为美化家居环境、调节空气质量的绿色天使。

家养植物只需半个月浇一次水

冬天湿度大,土壤中水分的可蒸发量较夏天大幅度减少,所以应该少浇水,哪怕等植物的叶片有点蔫了的时候再浇,也比浇水过量好。植物虽然需要水分,但浇水过量往往是护理植物中最常见的问题,这种做法往往直接导致植物死亡,而植物缺水的危害相对较少。

像发财树、绿萝、吊兰、三角梅等家养植物,只需半个月浇一次水,不过,每次浇水必须浇透——花盆底部有孔洞,盆底有水溢出才算浇透。不同植物浇水与不浇水应视具体情况而定,提供了一个简易界定法:落叶植物不用浇水,因为已进入休眠期;不落叶植物要浇水,因为它们还在生长。此外,冬季植物以喷水为主,浇水为辅,保持盆土略微偏干。

绿植花卉摆放位置要合理

一般家庭的采光条件,基本能满足观叶植物的采光需要,关键在于摆放在合理的位置。如果希望冬天看到多肉植物显色,建议将其养在露天、半露天或阳台,全日照的天台更好。搬进家的喜阳植物,要想办法增加光照时间;大部分室内观赏植物喜欢半阴的环境条件,对光照的要求并不高,可以长时间地置于室内,如秋海棠、铁线蕨、玻璃翠、文竹、兰花、君子兰、杜鹃花等。

通常室内摆放的植物每隔半个月,要移到阳台或室内光线充足的地方放置5到10天,阳光和新鲜空气对植物的健康生长极为有利。植物有趋光性,要定期转动花盆,可以避免因定向光照引起的植物偏冠现象。绣球花、紫罗兰、凤仙花、金鱼草等需每天12小时以上的光照才能开花,属于长日照花卉;菊花、一品红、蟹爪兰等短日照花卉,日照超过12小时就会推迟开花。

用塑料袋罩住植物造一个小温室

以吊兰和绿萝为例,二者均来自热带,绿萝能接受的最低温度在15℃左右,吊兰则是10℃。因此,当气温低于这个温度时,应将它们搬进室内,否则可能被冻死。扶桑、一品红、秋海棠、茉莉、龟背竹等,气温低至10℃时,应移入室内;文竹、橡树等相对耐寒的植物,气温低至5℃时,也要移入室内。另外,也可将植物用塑料袋罩住,给它造一个温暖湿润的小温室。大多数植物移入室内后,基本都能安全过冬,如果仍有少数植物耐不住低温,可适当开空调制暖,10℃-15℃为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迪慧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