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今日居家
+今日生活首页
 
 
冬天洗澡的禁忌你中招没?
2018-01-26 07:25:35 杭州网

    

    21岁的张婷是个爱干净的姑娘,每天晚上都要洗个热水澡再睡。半个月前,她突然觉得浑身瘙痒难忍,皮肤变得像鱼鳞一样,用手一抠白色皮屑哗哗直掉。医生说,这种干燥性湿疹恰恰是爱干净惹的祸。

    记者从医院皮肤科门诊了解到,入冬后因皮肤瘙痒来就诊的患者猛增,其中八成都是洗澡太勤或是水温过高所致。

    据了解,半个月前,张婷突然觉得浑身瘙痒难忍。本以为是沐浴露引起的皮肤过敏,没想到换成清水后瘙痒依旧,腿上被抠得结了血痂。

    最近几天,她惊奇地发现手臂和小腿上的皮肤变得像鱼鳞一样,用手一抠白色皮屑哗哗地往下掉。张婷百度发现,这些症状和鱼鳞病一模一样。连忙找到武汉市普仁医院皮肤科。李主任检查后告诉她,这不是鱼鳞病,而是干燥性湿疹,主要是洗澡洗得太勤,身体缺水干燥引起的。

    他解释说:冬天寒冷干燥,体表水分流失较多,加上皮脂腺和汗腺分泌减少,皮脂膜明显变薄,洗澡过频、用沐浴露肥皂等清洁产品,会洗掉皮肤表层的大部分油脂,破坏掉这个天然屏障,皮肤变得干燥,热被窝里痒得更厉害。

    “门诊中每天超过三成的病人都是干燥性湿疹来就医。”李主任提醒,冬季年轻人每周洗澡不超过2次,老人每周1次即可,尽量用清水洗澡。洗完澡擦干身体后,立即抹上润肤露“锁”住身体的水分,尤其是小腿、前臂这些油脂分泌少的地方。

    寒冷的天气洗个热水澡是放松身心的好办法,但在不合适的条件下洗澡会造成身体的各种不适,以下这些禁忌你是否中过招?

    水温不宜过热

    水温过高容易破坏皮肤表面的油脂,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加剧皮肤干燥的程度。同时,还会增加心脏负担,因为全身皮肤血管明显扩张,使大量血液流到全身皮肤,会使心脏缺血缺氧。特别是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病的老人,水温过高可使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加重心脑血管的负担,并增加血液黏稠度。

    不宜长时间洗澡

    洗澡时间过长皮肤容易脱水,人容易疲劳,还易引起心脏缺血、缺氧,致使冠状动脉痉挛、血栓形成,甚至诱发严重的心律失常而猝死。另外,洗澡时间过长,头部血液供应相应减少,易导致脑缺血而发生意外。

    洗澡后不宜立刻睡觉

    洗完澡后身体疲乏接着睡觉似乎是个不错的主意,这时候必须有但是了,是的,洗完澡后体温会升高,不利于帮助睡眠的激素“褪黑素”分泌。而且枕着未干的头发睡觉,很容易头疼,严重影响睡眠质量。

    酒后不宜马上洗澡

    洗澡时人体内储备的葡萄糖会因为体力活动和血液循环加速而被大量消耗,而酒精会抑制肝脏的正常生理功能,使其不能将储存的肝糖元转化为葡萄糖,并及时补充到血液中去,从而造成血糖含量大幅度下降。易出现头晕、眼花、全身无力甚至休克等症状,建议洗澡时间最好安排在酒后两小时进行。

    不宜饱食或空腹洗澡

    饭后立即洗澡会妨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时间长了,可引起胃肠道疾病;空腹洗澡则易发生低血糖,会使人感到疲劳、头晕、心慌甚至虚脱。建议:洗澡时间应在饭后3小时左右为宜。

    除去上述5点不宜,冬季洗澡前后还要注意以下7点:

    1、洗澡前喝一杯热开水,可以补充因毛细血管扩张而导致的水份大量散失。

    2、洗澡后全身涂抹润肤露,可以锁住皮肤表面水分,缓解干燥瘙痒。

    3、洗澡后,要用干毛巾把全身擦干,并尽快穿上衣服、鞋帽,以防感冒。

    4、洗澡搓擦用力不宜太大,这样会损伤皮肤的鳞状上皮细胞,降低皮肤的自然防护功能。

    5、平时注意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以提供皮肤足够水分,自身皮脂对皮肤的保护作用肯定是最好的。

    6、在比较干燥的部位,可以每天都擦一些尿素脂或凡士林。平时还应多食一些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

    7、发烧时不宜洗澡。当人的体温上升到38℃时,身体的热量消耗可增加20%,身体比较虚弱,此时洗澡容易发生意外。

    所以,冬天还是不要洗澡太勤了!年轻人每周不要超过两次!老人每周1次即可!

来源:杭州网综合    作者:    编辑:钟一鸣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中国好婆婆"标准引争议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法》施行
·法拍房还有机会捡漏吗?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