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居家
+今日生活首页
 
 
厕所是家中最危险的地方!大多数人都不知道!
2018-03-25 08:31:16 杭州网

你知道吗?在我国,厕所是急救人员最常“出入”的救援地点。提醒大家不要把上厕所当成一件简单事,一定要留个心眼儿,尤其是老年人!

厕所里最易发生的6大问题


    1、起身太快致头晕


    北大外科专家罗成华指出,心脑血管病患者如果蹲厕时间过久,排便结束后快速站立,容易诱发短暂性脑缺血,发生头晕、眼花、摔倒,且年龄越大的人越容易受伤。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专家指出,65岁以上的老年人坐下或离开马桶的动作很危险,尤其是85岁以上的老人,一半人是在大小便时受伤的。


    另外,高血压患者晨起时血压会更高,很多人有起床后就排便的习惯,因此极易在如厕时发生意外。




    2、大便太用力诱发猝死


    用力屏气排便时,腹壁肌和膈肌强烈收缩,使腹压增高,血压骤升可导致脑溢血,心肌耗氧量的增加可诱发心绞痛、心肌梗塞及严重的心律失常,两者都可能造成猝死。




    3、憋尿后排尿容易昏厥


    上海长海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曹江指出,憋尿太久后突然排尿也会有危险。


    膀胱排空过快,血液往下走,促使血压降低,心率减慢,脑供血不足,从而诱发排尿性晕厥。晕厥后,如果病人没有得到及时救治,就很可能有生命危险。




    4、洗澡湿度大影响脑供血


    北京三博脑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周卫东告诉记者,厕所是一个密闭缺氧的环境,长时间待在其中,很容易引起大脑和心脏缺氧。

    另外,浴缸大小、室温和水温都会带来血压波动。


    • 浴缸小而深,水对心脏的压力就大;

    •洗澡水太热,容易诱发脑溢血;

    • 沐浴后如不注意保暖,冷空气刺激皮肤,血管收缩,血压就会上升。






    5、水多地滑摔跤常见

    一般来说,厕所是家中最湿滑的地方,洗澡、洗漱后溅出的积水,一不留神就能让人摔倒。


    研究显示,卫生间最易滑倒的时刻是迈出浴盆或走出淋浴间的一瞬间,受伤比例占到总数的9.8%。


    很多老人跌倒后容易出现骨折,本来就有冠心病等心脏问题的人,会因猝不及防的摔倒诱发心绞痛,需立刻急救。




    6、家电多隐患也多


    有些家庭中厕所放有大型家电,比如洗衣机和热水器,存在不少安全隐患。


    • 洗衣机渗水、电热水器老化等问题会引发漏电、触电事故;

    • 燃气、热水器则容易诱发一氧化碳中毒。



    上厕所时,这8点一定要注意


    1、入厕蹲起动作要慢


    中老年人晨起排便时,动作一定要慢,慢慢蹲下去、站起来。


    老年人常有关节炎,由于膝关节软骨表面被破坏,常会造成下蹲困难,因此宜选用马桶。家里还可以考虑在马桶周围安装把手,便于老人起坐。




    2、用力排便要谨慎


    有便秘问题的人,特别是患有高血压的老人,要考虑在如厕前先使用润肠药物,排便时不能太用力。


    另外,最好不要憋尿,如果憋得太久,男性最好不要站立排尿,也不要一下子排完,动作一定要慢,不要用力。




    3、洗澡水温度不能太热


    洗澡时间不要过长,要保证通风良好。洗澡水温度以42℃为宜,不要太热,以免温度及湿度过高引起头晕、呼吸困难等,也不能贪凉,全程做好保暖。




    4、卫生间最好干湿分离


    卫生间的摆设应尽量简单,让地面上少些牵绊和阻挡。

    老人最好不要使用浴缸,因为进入浴缸时必须单脚抬得很高,很容易跌倒。一定要用的话,最好在浴盆旁边或淋浴房中安装扶手,同时还应配有防滑垫。


    洗完澡要及时将脚和卫生间的地板擦干。卫生间的设计最好干湿分离,家中有老人的家庭,最好使用防滑底拖鞋。






    5、电器避免“超期服役”


    厕所中的家用电器应购买值得信赖的品牌,不超期服役,一旦发现洗衣机塑料外壳颜色变浅、噪音过大、转不动、经常渗水;热水器连接机身的塑料软管变硬、变暗、开裂,常出现开关失灵、装置失效等问题都要及时更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高压氧科副主任葛环提醒,家里的燃气热水器一定要有强排风装置,必须保持空气流通,还要经常检查烟囱是否通畅。

    此外,厕所应尽量使用具有防水功能的插座和开关。




    6、厕所门最好向外开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周燕眠推荐,厕所门最好设计成向外开的平开门或推拉门。

    另外,周燕眠建议,厕所门的锁最好装成里外都能打开的两用型,门上还可以装个玻璃窗,如老年人发生危险,家人可随时查看。




    7、老人用厕所别锁门


    贾大成表示,在过去的急救经历中,常常遇到老人在厕所发生意外,急救车赶到后,首先需要花很长时间破门而入。


    因此,他特别强调,老人进入厕所,不管是排便还是洗澡,千万别插门,一旦出现问题可以方便抢救。




    8、少用空气清新剂


    很多人喜欢在厕所喷些空气清新剂或香水,殊不知,空气清新剂中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可能致癌。


    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李红珠建议,厕所除臭最好使用天然材料,将柠檬片、菠萝皮和柚子皮放在马桶水箱上,或在卫生间的稍低处放置一盒打开的清凉油,都能起到除臭作用。

来源:高质量生活家    作者:    编辑:尹文栋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