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居家
+今日生活首页
 
 
冰冻后的可乐会爆炸?夏天到了,这些东西放进冰箱要慎重……
2018-06-15 11:35:33 杭州网



孩子打开冰箱门,嘭---脸上缝了38针!

炎炎夏日,温度逐渐上升,今年的夏天怕是又要热出新高度了。吓得我,赶紧拿出一瓶冰可乐压压惊~~

咦,不对.....早在2012年的时候曾发生过一则新闻,上海的一个男孩将一听可乐放进了冰箱的冷冻室,在随后拿出可乐后开启的一瞬间,可乐竟然发生了爆炸,易拉罐的金属拉环直接穿透了他的腮帮,导致男孩在医院缝了38针。

冰冻后的可乐会爆炸?

可乐爆炸属于小概率事件,如果按照规定正常生产的话,包装抗压能力也在规定范围内,并完全密封,那可乐从家庭冰箱冷冻室到室温环境下,发生爆炸的可能性不大。

造成男孩被冰冻可乐所伤的原因是什么?

因为可乐中溶解有一定的二氧化碳,而当可乐放入冷冻室冷冻后,液体结冰或部分结冰,气体溶解度就会发生变化,液体中溶解的二氧化碳溢出,罐内的压力就会增大。再加上可乐液体本身结冰后体积增大,就会对罐体内产生很大的压力。

如果可乐由冷冻室(-18℃)拿到室温下(20℃以上),就特别容易爆炸。因为此时的温差达到了30℃以上,由于热胀冷缩的原理,罐体内气体受热急剧膨胀,所以此时开罐极有可能引起爆炸。

同 理

啤酒也是不可以放冰箱冷冻室的。

你可能会说,有谁会喝冻到结成冰块的啤酒,但是有时候我们为了让啤酒冰镇得快一点,会将啤酒从冷藏移动到冷冻,而过后忘了拿出来就很容易发生意外。

案 例 : 李先生在南京鼓楼区一家超市里买了两瓶啤酒,回家后放在了冰箱里,而晚上当女儿开冰箱时,两瓶啤酒竟突然爆炸了,玻璃碎片划伤了李先生女儿的大腿。

啤酒瓶爆炸的原因很多,有外力的因素也有内力的因素。

内 力 是: 啤酒中有二氧化碳,冷热不均时气体会膨胀,压强变大,一旦超过瓶身所能承受的压强,就可能自爆。

外 力 是: 啤酒瓶在运输过程中造成的擦伤、划痕或阳光暴晒,都会导致玻璃材质老化而发生爆炸。

提 醒: 国家建议啤酒瓶回收使用期限为2年。买啤酒时既要留意啤酒瓶的生产日期,又要认准啤酒瓶底部的“B”型标志,如果超过两年期限,建议不要购买。

夏天正是喝啤酒的季节,赶紧转发提醒朋友们,避免悲剧再次发生。

不要以为高温天气,只有啤酒瓶和可乐使用不当会爆炸伤人,以下这两种情况也可能发生。

案 例一: 东阳张先生买回了4瓶果汁饮料,当他的女儿打开其中一瓶时,塑料瓶盖被一股气体冲出,还发出“嘭”的一声巨响,瓶盖狠狠地撞到她的左眼。

专业人士说:导致“爆瓶”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生产过程消毒不彻底,细菌微生物大量生长在瓶内产生二氧化碳气体,瓶内压力增大,另外,也有可能是瓶子的质量出现问题。

提 醒: 购买果汁饮料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产品的说明,留意其保管、开启、食用条件。若果汁饮料不能一次性饮用完时,应放入冰箱冷藏(不要冷冻)。

开启塑料瓶盖时要注意安全,要瓶口对外,不要将瓶口对准自己的眼睛。若发现已膨胀的果汁饮料,就不要打开了,以免造成人身伤害。

案 例二: 北京的吴女士买了一盒带有干冰的冰激凌蛋糕放到冰箱里,谁料蛋糕没吃成,冰箱门还被炸掉了。

爆炸原因: 干冰的挥发温度为零下87.5℃,而冰箱冷冻室的温度在零下4℃-零下24℃。

在冷冻室的温度下,干冰开始挥发,释放出比固体干冰体积大1000多倍的二氧化碳,如果将其放在密闭的环境中,会产生极大的压力,最终导致爆炸。

除了以上知识,还有哪些方法能有效避免冰箱起火、爆炸呢?

避 免 冰 箱 爆 炸

1、不要靠近热源

冰箱应摆放在环境温度低且通风良好的位置,要远离热源,避免阳光直射。摆放冰箱时,其顶部左右两侧及背部都要留有适当空间,以利于散热。

2、不要堆放物品

冰箱上方、四周堆放物品,不利于散热,也不利于压缩机运转,时间久了,容易引起火灾。

3、不要放置电器

不要将微波炉、小型电器产品放在上面,这是一个很大的安全使用风险。这些电器带有电磁感应的电器,会对冰箱的制冷系统产生电磁性干扰,从而会导致冰箱的温控器产生混乱。而且微波炉和冰箱放一起会引起共振,对设备不好。

4、不要放易燃、易挥发物品

生活中常见的易燃、易挥发物品有酒精、白酒,这些物品放入冰箱都有爆炸的危险。

因为冰箱是非防爆型用电器。它的开关是双金属片型的自动开关,当箱内温度低于设定的温度时,会自动断开;反之则接通。

开关时断时通,很容易产生电火花。酒精等挥发出来的可燃蒸汽就有可能被引爆,后果非常严重。

来源:杭州网综合自网络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