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居家
+今日生活首页
 
 
开着空调睡车里竟这么危险!夏天用空调悠着点
2018-07-12 11:37:42 杭州网

7月17日就将“入伏”,天气越来越热,空调也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一味地贪图凉快、长时间地使用空调,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

近日,江苏扬州一位张先生,在车里睡觉时一直开着空调,谁知被人发现时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这是因为车内汽油燃烧不完全,产生了高浓度的一氧化碳,最终引起的中毒。

去年,安徽合肥一男子被发现死于车库内的私家车里。而事发时,该车四门紧闭,发动机未熄火,车载空调开了一夜。 这起事件已排除案件可能,开空调睡车上是导致男子死亡的重要原因。

空调虽好,但不能长时间吹,更不能长时间在车里睡觉吹空调。

此外,在家中使用空调也要注意。

去年夏天,一名篮球记者凌晨在北京的家中不幸离世。据警方初步调查,他是由于客厅空调内机自燃,释放大量有害气体而窒息身亡的。

通过搜索发现,因为空调内机自燃引发的事故,近几年可谓屡见不鲜。

如何安全使用空调?

大汗后勿贪凉,空调温度不要太低

夏天大汗后贪凉,使用空调、风扇不当,温度突然变化,对面部神经造成刺激,引发神经管功能性障碍,症状包括一侧面部僵板、麻木流涎、口眼歪斜。

建议不可贪凉,使用空调时,温度不要太低,26℃最适宜。此外,出汗、醉酒、洗头后也不宜立即吹空调。

每隔3小时开会儿窗,保护呼吸道

开空调会使室内空气变干,并且由于空气不流通,环境得不到改善,容易让人鼻塞、喉咙干、打喷嚏等。因此,应该注意时常换气,建议3个小时左右开一次窗。

经常处在空调环境下的人,为预防皮肤干燥、喉咙干痒,应多喝水、菊花茶,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水果。

不宜通宵开空调,避免直吹身体

空调长时间会让压缩机负荷增大,可能更容易烧毁外机,引发自燃事故。不要直吹身体,以免引发空调病。

防范空调等电器自燃

如果空调存在“超长服役”、电容器受潮、长时间开机、制热时突然停机、断电后瞬间通电等情况,有自燃的可能。

防范空调自燃,安装时要注意避开可燃物体、电源线应予以保护,使用前配备空调专用插座、检查保养,使用时不要短时间内连续切断、接通空调电源,使用后要定时做好保养和清洗。

怎样开空调更省电?

夏天,只要把空调模式从“制冷”调成“除湿”,就可以不花很多钱,又让房子如冰箱般凉爽。专家表示,室内外的温差最好在5-6℃之间。若差距过大,则会给人的身体带来偌大负担。因此“除湿”模式相对于“冷气模式”,又健康许多。

需要注意的是,在除湿模式下,不需将空调温度调得太低。 温度低于23℃后,只要调低多1℃,就要用数倍电力来发电。

短暂外出别关空调

错误做法:为省电,大多数人出去时会关掉空调,回家后重启。

理由:过于频繁的操作会对空调压缩机造成伤害,而启动时高额电压会更耗电。

空调度数不是越低越好

错误做法:把空调度数调得越低越好。

理由:气温不是人体感知冷热的唯一条件,湿度、气流、辐射都会改变体感温度,一味降低空调度数,并不能完全感到舒爽。若要有效降低体感温度,建议把冷气风量调强,让肌肤感受到冷风。室内外温差最好在5-6℃之间,否则对身体不好。

自动模式更省电

错误做法:忽视自动模式。

理由:好多人都不会用空调上的自动模式。自动模式会依照房间状况,选择最为适当的风量及风向,等房间凉爽之后,会一边控制耗电量,保持设定温度。

出风口对制冷效果影响大

错误做法:空调出风口一直对着人吹。

理由:空气温度变低后,冷气流容易往下走, 制冷时应该把出风口向上,这样的制冷效果好。冬天时,热气都是往上走,制热时可把出风口向下。

配合电扇、遮阳帘使用

错误做法:都用空调了,还要啥电扇?

理由:电扇的吹动力能使室内冷空气加速循环,冷气分布均匀,不需降低设定温度就达到较佳的冷气效果,既有舒适感,也能节电。如果同时采用窗帘等遮阳,可减少阳光辐射带来的室温影响。

使用睡眠功能

错误做法:空调开一晚上。

理由:在睡眠时,使用空调的睡眠功能,在人们入睡到一定时间后,空调器会自动调高室内温度,起到20%的节电效果。

定期清扫过滤网

错误做法:长时间不清扫过滤网。

理由:空调面板上的过滤网应半月左右清扫一次。若积尘太多,把它放在不超过45℃的温水中清洗干净。清洗过滤网在降低能耗的同时对人的健康也有利。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