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居家
+今日生活首页
 
 
夏天开空调一定要按下这个键,不仅省电,还对身体有好处!
2018-07-27 09:55:39 杭州网

说实话,这一个夏天我这条命都是空调给的!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吹最冷的空调,盖最厚的被,睡最美的觉.....

用了这么久的空调,你注意到遥控器上的【 除湿】两字吗?听说,把空调模式从【 制冷 】调成 【 除湿 】,同样能达到降低室内温度的效果,而且【 除湿 】模式更省电?

除湿 PK 制冷

【除湿】模式时,室内吹风机将保持低速运行,压缩机也间断运作,如此不断地循环,使室温保持在设定的温度附近。

【制冷】模式工作时,空调压缩机和吹风机会持续运作,直到室内温度达到低温后才会停机,所以更为耗电。

除湿模式更省电?

这种说法不准确: 当气温超过30℃时,除湿和制冷模式的用电量差不多;气温在20多摄氏度时,除湿模式比制冷模式省电。

如果纯粹从耗电量来考虑的话,与其使用除湿模式来省电,还不如把空调的温度调高两度。空调每调高1度,可以降低10%左右的用电负荷,并且温度过低对身体也不好,每每开26度都有点冷,所以调高2度很可行。

制冷与除湿如何选择

本质上空调除湿和空调制冷都是一样的,只是控制逻辑的区别,简单的说,制冷是连续工作至你设定的温度,需要快速降温到设定温度,降温同时也在连续抽湿。

而除湿则可理解为间断制冷,风速为低速,使空气中水分更容易附着在空调机蒸发器上达到除湿的目的,但降温不明显。当房间内又热又潮湿时选制冷,不太热湿度大,则除湿更适合。

注: 除湿模式更适用于梅雨季节,现在天气炎热,空调湿度本来就小,若为了省电一直使用除湿功能,空气会比较干燥,不利于身体健康。并且长时间开启除湿模式还会损坏压缩机呢。

除湿模式 比 制冷模式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对身体好。

除湿模式的好处

制冷: 以降低空气温度为目的,同时去除水蒸汽。

制冷的温度和风速可以调高或者调低。空调按照人工选择的温度和风速以制冷模式运行,实现降低空气温度的目的(同时排出冷凝水)。

很多人为让房间快速降温,一般会将温度调得很低,这样吹出的冷风就很强劲,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下,容易引起感冒、头晕、关节疼痛、肠胃易受凉等身体不适的情况。

除湿: 以去除水蒸汽为目的,同时降低空气温度。

除湿的温度和风速是不可以调高或者调低的。空调会按照自动设置的低温度和低风速以除湿模式运行,实现去除空气中水蒸汽的目的(同时吹出冷空气)。

这样吹出的冷风比较柔和,对人体的伤害会降到最低。

此外,使用空调除湿功能时,房间空气被室内机的风机吸入并通过蒸发器时,空气中的水分被冷凝成水排掉。空气相对湿度由除湿前的70%以上降到50%左右,让人觉得干爽舒适。

一般情况下,人体在湿度为50%~70%的空气环境中最为舒适。高于70%的湿度,人体舒适度就会下降。除湿正是利用调节湿度让人体感受到舒适,达到降温的目的。

专家表示,室内外温差最好在5℃-6℃之间。若差距过大,则会给人的身体带来偌大负担。因此,“除湿”模式相对于“制冷”模式健康许多。

空调还有“小秘密”

1、不要频繁开关空调 

短暂外出不需要关空调,频繁操作、启动空调,反而更耗电,而且还会损害空调,缩短使用寿命。

2、不要着急开空调 

大热天,在外边血管是扩张的,进屋就开空调,温度骤降,舒张的血管会猛然变成收缩状态,会导致血压一下子升高,甚至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应该等身体温度恢复到正常后再打开空调。

3、先开空调后关窗 

室内降温通风时,应该先开空调后关窗,等刚开空调时空调里面的污染物释放以后再关闭门窗。

4、开3小时要开窗通风 

很多人不知道,3小时室内不开窗换气,室内空气就可能不新鲜;6小时内不换空气,空气就严重污染。污染的程度可能会危害健康,如出现嗜睡、反应力迟钝、感冒增多等。

所以,空调开3小时就要开窗通风。

5、睡凉席要少开空调 

患有脊椎病、肩周炎、关节炎的人在室内温度低的时候睡凉席,可能会导致旧病复发,肠胃不适、怕着凉的人睡凉席也有可能容易引发腹痛、腹泻。

所以在铺凉席睡觉时,最好少开空调。

天天吹着没有清洁过的空调,这不是让各种灰尘、细菌、霉菌往身上扑吗?

清洗空调过滤网

第一步:断开空调电源,打开前面板,取出空调过滤网。

第二步:温水打湿后,可用中性洗衣液清洗。清洗时最好不要用刷子刷过滤网,以免把网眼刷大。

第三步:清洗干净后,自然晾干即可装上。

过滤网只是空调比较脏的一部分,空调内部的散热片才是灰尘堆积的重灾区,但因不可拆卸,而且结构复杂,单纯靠擦拭无法把灰尘清理干净。所以,还是请专业人员清洁比较稳妥。

此外,深度清洁空调不但可以改善使用效果,还可以降能耗省电,提高制冷效率,延长空调的使用寿命。

来源:杭州网综合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