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居家
+今日生活首页
 
 
高楼火灾逃生指南
2018-07-28 08:24:00 杭州网


灾难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往往灾难来临时人们都会惊慌失措,如果此时做出了错误判断,就有可能把自己置于危险的境地。例如在火灾现场常看到有人急着逃生而选择跳楼的悲剧。

水火虽无情,然而在意外发生时,若能谨记逃生方法,或许就可以逃过一劫,救你一命!

一、在高楼层遇到火灾怎么办?

想必有很多人的工作地点是在高楼大厦,如果今天你在一栋35层大厦的20层工作,当这栋大厦发生火灾时,你首先要迅速找到消防通道,向楼下跑(电梯此时是不可以用的哦!),如果已经有烟在蔓延,应当放低体位迅速移动。千万不能向楼上移动,因为大部分的办公大楼都会把顶楼死锁,因此不要幻想可以在顶楼得救。

二、如果逃到10楼时发现起火点在9楼怎么办?

首先不要幻想可以突破火点,因为火场中心温度达1000度以上,有去无回,也不要在临近楼层停留,温度也在几百度左右(此外,如果你没有浸湿的毛巾,你最多在滚滚浓烟中坚持3分钟,如果你有这块毛巾,你最多能够多坚持15分钟)应当迅速转身上到12或者13层以上后找一个合适的房间。

三、什么样的房间是合适的?

绝对不要躲在洗手间里!火灾中大部分人不是被烧死的,而是窒息而死,高楼大厦的洗手间大多是在每一层的中间没有窗户。因此你必须找一间最靠主干道的房间(这样你将成为消防员们最先施救的对象),这个房间必须有窗户,并且没有防盗网(所有的火灾中,由于消防员们繁忙异常,为了有效的在短时间内救助最多的人,那些在防盗窗里的人永远是最后被拯救的人)

进入房间后,第一个动作是关闭房门,第二个动作是拿来你们最常用的胶带封闭你能看见的所有空调出风口,第三个动作是打烂房间的窗户,当然如果人多,这些动作可以同时做。

如果担心窗户是强化钢化玻璃,那么对准玻璃的四个角攻击,用尖锐的器皿就可以很容易凿破。

另外要记住,只要你是在三楼以上,就不要选择“跳楼逃生”,无数因此丧命的人早以证明跳楼逃生是死路一条。

四、在房间待着时要干嘛?

1、首先肯定的是不要大声叫“救命”,因为你会因此消耗更多的氧气并吸入过多的一氧化碳和氮气。

2、如果是在白天,应当寻找色彩亮丽的衣服或者布条,从窗户里向外大幅度晃动,引人注意;如果是在晚上,应当使用手电筒引人注意,但是在火场中,如果没有手电筒,打火机绝对不是好选择,因为在火场中,打火机并不明显,并且会导致可燃气体的爆炸。

3、在任何火场中浸湿的毛巾都是受欢迎的东西,捂住你的眼鼻,会让你坚持的久一些,从而给消防员们更多的时间来救你。

4、学会使用灭火器,“一提二拔三对准四喷射”,注意区分干粉和干冰灭火器,当身边若有人身上着火时,只能使用干粉灭火器对他们的身体进行喷射,否则干冰灭火器喷出的零下70度的干冰,会让他们着火的身体的肌肉发生爆炸。

五、灭火器的注意事项

铝罐干粉灭火器使用年限为三十年,每三年需换粉一次(用过后需立即换粉);铁罐使用年限为五年,每一年需换粉一次。尤其注意的是,使用铁罐时,不能托底部,应托侧面,因为在受潮时,铁罐容易生锈且干粉容易结块,一旦结块,干粉无法从喷出口喷出,巨大的压强会转而从底部焊接处(特别是生锈处)释放,手托底部必然导致手指被炸飞。

六、干粉灭火器的使用

1、提,拿着把手将灭火器提起;

2、拔,拔去保险;

3、瞄,在离起火点一点五米以上(如是电器起火,应更远)的侧后方瞄准起火点;

4、按,按住喷射装置,对准起火点喷射,且水平横向移动,将干粉包围覆盖起火点,保险起见持续时间长些,灭火器使用一次后,30分钟内压强全部消失,下次需从新增压装粉。

来源:生活妙招网    作者:    编辑:实习生 邱雨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