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居家
+今日生活首页
 
 
保温杯里千万别装这6种喝的,真的会伤身!
2018-11-19 07:45:00 杭州网

保温杯是不少人的过冬必备品,但是你知道吗?保温杯在给人送来温暖的背后也有健康隐患,不及时清洗或使用不当,保温杯可能成为各种细菌的温床。

保温杯的健康隐患大致可分为下面几个方面:

①保温杯不及时清洗或使用不当

保温杯存在很多卫生死角,比如内胆、瓶盖缝隙等,如果不及时清洗或使用不当会导致大量细菌藏匿其中,而且正常清洗时,手很难接触到这些地方。

②保温杯内温度适宜、环境湿润,易滋生各种细菌。

口腔本身就是“有菌”环境,喝水、盖上瓶盖……每天反复多次会让附着在杯口的细菌越来越多地积累在瓶盖缝隙内,极易随水入口。另外,不少人都有随身携带保温杯的习惯,杯身与各种物品接触频繁,表层卫生一样令人堪忧。

③儿童常用的按压式保温杯,隐患可能更大。

很多保温杯瓶盖上有一个类似于“阀门”的按钮,所以每次倒水前,都需用手按下按钮,若手不干净,细菌就有可能沾染在按钮上,增加风险。

保温杯清洗大法 

保温杯应该每天彻底清洗一次,杯面、内胆、瓶盖都要清洗干净,防止污垢产生,如果已经产生异味和污渍也不要着急,小编告诉你小苏打、牙膏和盐水都是清洁利器!

第一步:洗内胆去异味

(下面三个方法选择其中一个就可以了)

①食盐去异味

保温杯中倒入食盐,加热水稀释,充分摇匀,浸泡5到10分钟,然后冲洗干净即可。

②小苏打去异味

小苏打热水稀释,倒入保温杯,封盖摇晃保温杯,再用清水冲洗即可。

③柠檬去异味

在保温杯内放入柠檬片和柠檬汁,加入沸腾的热水,稍微浸泡一个小时左右,再用海绵刷洗后洗干净。没有柠檬用白醋也有相同的效果。

第二步:清洗瓶盖缝隙

取下杯盖,在牙刷上挤点牙膏,轻轻刷洗瓶盖缝隙,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即可。

第三步:整体清水冲洗

杯子内外整体用清水冲洗一遍。

第四步:擦干晾干

洗完后应彻底晾干再盖上,以免不锈钢保温杯发臭。

六种饮品别放保温杯 

保温杯保温效果这么好,是不是可以装各种饮料液体呢?现在市场上保温杯种类繁多,质量却参差不齐,并不是所有的液体都适合放进保温杯里,比如下面这几种:

1、酸性饮品(如酸梅汁,柠檬汁等)

不锈钢由于熔点较高,不会因高温溶化释出不良物质,但是不锈钢最怕强酸,如果长时间装载酸性较强的饮品,很可能会对其内胆产生损伤,造成保温不良。

此外,果汁不适宜高温保存,以免其营养物质遭破坏;且甜度高的饮料容易导致微生物大量滋生而变质。

2、干冰、碳酸饮料

保温杯里不宜放干冰、碳酸饮料,避免内压上升,导致瓶塞无法打开或内容物喷出等危险。

3、不宜泡茶

如果用保温杯泡茶,使茶叶长时间浸泡在高温、恒温的水中,就如用温火煎煮一般,茶中的维生素大量被破坏,芳香油挥发,单宁酸、茶碱大量浸出,不但降低了茶的营养价值,还会使茶汁无香味,茶味苦涩,甚至因为浸泡时间太久,茶叶可能会释出重金属物质,有害健康。

此外,保温杯长时间保温热茶时会变色,外出时建议使用茶包等来冲泡较为适宜。

4、不宜放盐分的流质(如盐水)

因为保温杯的内胆都是喷砂电解过,电解之后的内胆可以避免水与不锈钢材质直接接触发生物理反应,而盐含有腐蚀性可能对其造成破坏,不适宜长时间装在被内。

5、不宜装牛奶、乳制品、果汁等

一些人会把热牛奶装在保温杯内,方便随身带着喝,不过,这种做法却让牛奶中的微生物在适宜温度下会迅速繁殖,导致腐败,容易引起腹泻、腹痛。

牛奶在高温环境下,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会被破坏,同时牛奶中的酸性物质还会与保温杯内壁发生化学反应,影响人体健康。

6、不宜泡中药

有些人也喜欢把中药泡在保温杯内,方便携带饮用。但煎好的中药一般溶解了大量酸性物质,容易和保温杯内壁所含的化学物质发生反应,并溶解到汤药里,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

中药在25℃的温度下可以存放一两天,保温杯中温度较高,容易变质,建议常温存放即可。

来源:生活有妙招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