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居家
+今日生活首页
 
 
今年名校招生有什么新动向?学科竞赛还要不要参加?
2019-04-24 08:09:39 杭州网

还有50多天就要高考了,高三考生正在全力复习迎考,而国内顶尖大学也在为招优秀考生行动起来,发布三位一体、发布自主招生简章、走访知名重点中学。一场没有硝烟的招生大战已经打响。

上周末,包括清华、北大在内的27所顶尖高校招办老师齐聚镇海中学,举办20多场招生宣讲会,参加主题为“新时代高水平大学与中学创新人才培养交流研讨会”,探讨新高考背景下创新人才的培养、评价和选拔。

快报记者参加了这次交流活动,打听今年名校最新的招生情报。

招办老师们使出浑身解数 有的干脆晒学校食堂美食

4月20日上午,宁波镇海下起小雨。镇海中学的家长们,已经早早赶到学校。这次镇海中学准备了三个报告厅,每个大学招办老师轮番上阵,向家长们介绍学校今年在浙江的招生简况、特色专业、对优秀人才的培养方式、奖学金等事项,每人50分钟左右。

每场讲座都满员,不少家长拿着本子记得非常认真。一位男生的妈妈说,孩子在家复习,她先来听宣讲会打听行情,一次能听这么多学校的讲座,效率很高。

为尽可能地吸引家长们,平时很“高冷”的名校招生老师,在讲座现场都使出了“浑身解数”。

西安交大,原先跟上海交大是一家,学校招生组万老师说话很幽默:“很多家长不知道我们西安交大,七八年前,竟然有浙江家长问我,西安在哪里,西安有没有骆驼,有没有沙漠……”逗得现场的家长们听了哈哈大笑。

万老师接着说:“现在好多了,飞机和高铁到西安非常方便。西安是千年古都,今年西安建地铁,工地都变成考古现场了,你们一定都看到新闻了。现在很多浙江考生喜欢来西安读书,读了之后继续出国深造或考研究生,西安交大非常欢迎浙江考生报考。”

南京大学的浙江招生组长焦老师说,南京大学的食堂饭菜,价格便宜,味道好,经常上报纸。她在ppt上晒出了学校食堂的美食照片,巴掌大的鱿鱼,各式点心,还有各种一下子叫不出名字的美食,引得现场家长们拿起手机一阵狂拍……焦老师说,南大的食堂美食,在南京众多院校中,被南京媒体公认为是最好的。

今年自主招生大转向

学科竞赛还要不要参加?

27所顶尖学校,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天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山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这些学校都是考生们梦寐以求的名校,也是自主招生的主力院校。今年,自主招生的“江湖”出现大变化,报考门槛提高,招生人数下降,五大学科竞赛获省二等奖连考试资格都没有,很多花了大量心血搞竞赛的学生有些失望。

几位招办主任谈了他们对这一变化的看法。

一位知名综合性重点大学招办老师说:“自主招生,招收的是有某一学科特长,但其他学科成绩稍差一点的学生。比如某个同学数学成绩特别好,得了奥赛一等奖,那他就有参加自主招生的资格。今后,如果学生确实出于兴趣爱好,那可以参加学科竞赛,但若想要以此参加自主招生,则还是要多考虑考虑,毕竟拿一等奖难度太大。”

另一位大学招办老师说:“学科竞赛成绩,目前也可以用在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中,只是参加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的知名高校,数量不多。我个人判断,明年可能报考门槛也不会有太大变化。参加学科竞赛的学生可以提前做出选择。”

还有招办老师则提出,自主招生门槛提高是趋势,门槛不高,更容易滋生招生腐败现象。

关于自主招生,这些年来总是话题不断。有人质疑自主招生让“寒门难出贵子”,也有人质疑,在外面花费巨额的培训费用,到底有没有用?记者请教了招生老师对此的看法。

关于“寒门难出贵子”的说法,一位招办老师说,寒门学子,因为经济条件所限,肯定会在学习上受到影响。不管是高中阶段,还是小学、初中阶段。不过这两年,根据国家安排,很多大学提出了农村学生专项招生计划,“寒门难出贵子”的现状有所改变。

而对现在很多家长花巨资让孩子参加自主招生培训的现象,有招办老师提出,其实用处不大。“培训肯定对学生有一定帮助,但是大学自主招生的面试和考试很难吃透,每年变化也很多,所以培训可能是花钱很多,效果不大。”

今年名校在浙江招生数量会略增

浙江一直是国内顶尖高校招生的热点省份。活动现场,很多家长关心,名校在浙江招生人数会不会有变化?“毕竟能被名校录取是对考生最重要的事。”

招生老师们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今年在浙江的招生人数会与去年持平或略增。

北大浙江招生组老师说,去年北大在全国招收3047人,来自938所中学。在浙江招收213人(含医学部),来自44所中学,浙江是北大在全国招生最多的地方(除北京外)。很多在北大读书的浙江学生,都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这也让北大愿意继续在浙江投入大量招生名额。

上海交大、武汉大学等众多学校的招生组老师也说,今年,学校在浙江招生计划数,要比去年略增。自主招生数的减少,意味着可以有一些名额,放在其他招考计划中去。

当然,各学校在浙招生人数,最终要以学校公布的招生简章为准。

有老师呼吁

所有理工科院校都应该必考物理

镇海中学这次活动的重要议题,是讨论如何培养创新人才。在这次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上,很多招生老师的话题,又聚焦到了物理学科上。

有招办老师讲了个故事:“前两年,我自己收的学生,在大一学习物理科目时,竟然跟不上了。我当时觉得很纳闷,之前这个考生物理选考接近满分。后来去问了学生才发现,原来考生早早考好了物理,之后没有进一步复习最后导致物理基本功差,在大学上物理课时,跟不上。所以高中过早放弃物理学习,真的很不应该。”

与会现场,有招办老师提出,因为物理对理工科学生来说,真的非常重要,他呼吁,在浙江招生的理工科学校,都应该必考物理。他的看法,得到了众多招办老师的认可。

60%的镇海中学(含蛟川书院)学生

都被这27所顶尖高校录取

作为全省最厉害的高中之一,镇海中学(含蛟川书院)每年的毕业生都考上了哪些大学呢?

镇海中学校长吴国平说:“近年来,镇海中学(含蛟川书院)60%的学生都被参加活动的27所高校录取,其中5所高校招收的镇海中学学生(含蛟川书院)超过招收浙江省总招生额的10%,清华大学甚至达到了20%。”

吴国平校长对学校创新人才培养也做了介绍:“镇海中学一直重视对创新人才的培养,学校以先进的办学理念、科学的教育教学管理、优秀的教师队伍护航创新人才培养,以丰富多彩的课程体系、严谨的教育科研确保创新人才成长。镇海中学将继续紧跟高校需求和学生需要,在学校教育中进一步注重立德树人,加大对学生家国情怀、意志毅力培养,为国家创新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

清华大学老师

给高中培养学生提了三条建议

很多招办老师对创新人才培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家达成比较一致的看法是:不唯分数论,严扎教育基础,对学生差异化培养,注重学生兴趣爱好和个体兴趣培养,注重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品格培养。

清华大学浙江招生组老师,给高中培养学生提了三条建议——

高中可以帮助同学们培养好的习惯,不只是获得高分的习惯,更多是一种生活、学习的习惯。“比如和老师交流的习惯,我们做过调研,学生的成绩与老师交流的次数是正相关的,清华大学提倡学生跟老师有面对面的交流。”

高中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更加宽广的视野。“近年来,清华大学面向中学做一些‘爱清华’的讲座,就是在帮助学生树立更宽广的视野。我们发现,有些高中生对大学的专业理解比较浅,而大学的专业选择与学生未来能走多远很有关系,宽广的视野对学生非常重要。”

高中可以培养高中生的情怀,一种不为社会中的思潮或者人云亦云所动的情怀。“最近我发现很多镇海中学的同学,选择了别人不愿意选的所谓‘冷门’专业,比如从事基础科学研究,坚持下来,并且做出了很好的成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通讯员 徐超 曾昊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通讯员 徐超 曾昊溟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