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8月“科学”流言榜出炉!你识破几条?
2018-09-05 09:38:39 杭州网

一些地方出现“非洲猪瘟”

不少人传闻食用患病猪肉会致死

北京下雨时雾蒙蒙的

有人以为又出现重污染了……

8月科学流言榜又双叒叕来了

你的法眼识破了几条?

1“非洲猪瘟”不传染人,70度高温病毒即可被杀灭

最近一段时间,各种关于吃的谣言在自媒体上肆虐。首先是爆出“非洲猪瘟”,有些人觉得所有猪肉都不能再吃了。

“非洲猪瘟”对猪来说是致命的,但却并不会感染其他动物,也不会感染人。而且猪瘟病毒可以通过高温、高酸或者高碱性来杀灭,被感染的猪肉,经过70摄氏度以上的温度30分钟就会被杀灭。根据主管部门通报,目前发现发病和疑似感染“非洲猪瘟”的猪已经全部被扑杀、掩埋,并对疫区进行了封锁,基本没有在市面上购买到“瘟猪肉”的可能,所以这次的猪瘟事件不会影响大家吃猪肉。

2、用卫生纸做馒头可行性很低,卫生纸的成本不见得比面粉低

网上疯传的“卫生纸馒头”视频中洗出来看似是卫生纸的东西,其实是面筋。不光是馒头,几乎所有的面制品这样洗洗都可以洗出面筋来,面筋不会对人体有害。而且用卫生纸做馒头的可行性太低,卫生纸的成本不见得比面粉低,而且口感相差非常大,只要吃到口里就能分辨出来。

3、光线散射也会影响能见度,北极熊数量今年“看涨”

7月底8月初,北京城处于雾蒙蒙笼罩之中,不少人认为肯定又是遇到重污染了。今年夏天,北极出现的32摄氏度高温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有人称北极熊正在灭绝。

其实能见度高低主要受四个方面因素影响:颗粒物浓度、化学成分、相对湿度、太阳辐射。我们常说的“空气质量”只代表颗粒物浓度。夏季“桑拿天”湿度较大,就像洗完澡后的卫生间充满水汽,对阳光散射作用明显增强,导致光线投入到人眼中的量减少,所以能见度降低,从视觉上,这和颗粒物浓度高导致的污染天很像,所以会容易被误认为“空气质量重污染”。

32摄氏度的北极显然和人们印象中白雪皑皑的景象差异巨大。大家关注的最高温地点出现在欧亚大陆西北角的挪威西北部海岸,该地区受到北大西洋暖流影响,温度本来就比同纬度的北极地区要暖和一些。更重要的是, “北极”的范围很大,从北极圈到北极点,南北跨越20多个纬度,直线距离2600多公里,北极圈里也有茂密的森林和开满鲜花的苔原,有很大的城市,有牧场和农庄。

关于北极熊的数量,根据北极熊研究和保护领域最权威的加拿大气候变迁和环境保护机构发表的2018年北极熊数量和趋势预测地图,截至2018年7月的数据预测来看,总体来说,北极熊数量在2018年展望为“稳定到上涨”,所以说北极熊“正在灭绝”并不准确。

4、成长成才“基因”无法预测,吃药丸对美白不起作用

通过提取儿童口腔黏膜的物质进行基因测序,就能找出孩子具备的一些优势天赋基因,然后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使其成为天才;每天吃一颗药丸,就能防晒和美白;减肥想跑步千万不能饭后立即进行,因为会得阑尾炎。果真如此吗?本报此前作出辟谣。

“天赋基因”检测的概念最早出现于2008年,当时由于商业机构的大肆宣传,“天赋基因”检测在美国掀起了一股热潮,后来却由于缺乏科学依据以及不符合伦理而被叫停。

从基础科学来说,通过基因检查的确可以发现运动能力、行为模式等一些方面的倾向特点,但与“天赋”还很难挂钩。比如运动能力,还受到人体神经系统、循环系统发育的影响;至于思维能力、艺术领悟能力,更是会受到后天成长环境的影响,一纸检测报告不可能预测孩子的未来。

美白防晒丸也不是药品,而是属于保健品的行列。今年5月22日,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市面上的一些生产口服防晒类产品的公司作出了警告,表示市场上销售的所谓的防晒丸,实际上几乎不起任何作用。

5、阑尾炎是因为饭后马上运动的说法不准确

至于说得阑尾炎是因为饭后马上运动,也不准确。阑尾发炎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细菌感染和阑尾腔的阻塞。前者往往因为阑尾本身粘膜破裂,导致肠道细菌如大肠杆菌等从破损处进入导致阑尾发炎。后者则常常因为消化不良或肠道功能紊乱,导致食物被吸收后的残渣后掉进阑尾中卡住管腔难以排除而诱发。也就是说对于消化不良的情况,即使不是饭后运动,平时的剧烈运动也是可能导致阑尾炎的。


来源:辟谣平台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