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为何刚开学不少孩子就病倒了?医生:进入十月这类患儿还要多
2018-09-19 07:30:00 杭州网

开学半个多月了,杭州市儿童医院门诊里的小伢儿比暑假时明显增多。

目前正处于季节转换之际,门诊中大部分是呼吸道疾病患儿,以上呼吸道感染、过敏性咳嗽多见。此外,比较多见的还有腹泻、呕吐、消化不良等消化道疾病。

进入十月后,随着气温逐渐转冷,抵抗力较弱的小朋友尤其容易患病。如何才能让孩子远离呼吸道感染等常见疾病,安然过冬?

1、开学后呼吸道疾病患儿明显增多

上周,李才学副主任医师在门诊里接诊了4岁男孩亮亮(化名)。他是幼儿园中班小朋友,可开学才一个多星期,他就病倒了。

亮亮妈妈说,开学第一周,她发现儿子有点流清鼻涕,可能是晚上睡觉的时候踢被子,着凉了。原本以为让孩子多喝水,晒晒太阳,很快就能好起来,可是过了几天,儿子出现、咳嗽、发热的症状,体温最高超过39.0摄氏度,吃了退烧药体温还没降下去,这才到医院看医生。经查体和化验血常规,亮亮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扁桃体炎症。

开学两周以来,门诊中来就诊的患儿明显增多,相比暑假大约增加了1/4到1/5。其中最多的是呼吸道感染的患儿,一般年龄在四五岁左右。一方面,因为入秋后天气转凉,气候干燥会刺激呼吸道,导致人体对外界病毒侵害的抵抗力下降,有些抵抗力较弱的孩子不免中招;另一方面,小朋友开学后聚集在一起,会增加交叉感染的几率。

到了十月份,会进入病毒性感冒的高发季。病毒性感冒的表现为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咳嗽、发烧,有的还伴有呕吐、腹泻的症状。

此外,降温后,腹泻、消化不良、呕吐等症状的消化道疾病患儿也会增多。到了10月中下旬,轮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患儿就会增多。

2、早晚温差较大,适当给孩子增添衣物

体质弱的孩子可提前接种流感疫苗

李才学副主任医师建议,季节转换时,要注意居室常通风,如果孩子有哮喘病史,更要注意,家人最好不要在家里吸烟,遇到雾霾天尽量让孩子戴上口罩,因为像烟草、厨房油烟、雾霾等,都是诱发支气管哮喘发作的诱因。

还要注意勤洗手,清洗鼻腔,注意个人卫生,尽量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减少病毒、细菌等入侵机会。

为此,李医师提醒:

“随着天气逐渐转凉,早晚温差较大,家长带孩子外出时,要适当添加衣物,避免受凉,但是也要注意不要添加过头。”

小孩子比较好动,容易出汗,如果穿很多衣服,汗挥发不出去,反而容易感冒。 因此,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出汗情况,如果发现孩子出现较多,要及时为孩子擦汗。

此外,家长若发现孩子有咳嗽、流鼻涕、鼻塞、发烧等症状,要引起注意,如果孩子发烧在39摄氏度以下,在精神状态尚可的前提下,家长可以采取物理降温的方式,让孩子多喝水,在家观察24小时,看看病情有没有继续进展;如果发烧超过39摄氏度,宝宝精神状态欠佳或频繁的呕吐,则建议尽快到医院就诊。

如果孩子平时体质较弱,以往到了秋冬季特别容易感冒的话,可以提前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流感疫苗,降低感染流感病毒的概率。


来源:杭州网综合自网络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