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连小孩都知道的“家长歧视链”,你在第几层?
2018-10-12 07:30:00 杭州网


本文已获授权,转自公众号格十三(GSSW13),请勿转载

现在的小孩真的是相当不得了。

你看到的是他们每天被作为谈资进入大人们的茶余饭后,家长们整天凑在一起讨论孩子,议论他们的作业、考试、特长、补习,黑娃、吐槽娃、炫耀娃,从不给小孩留面子,乐此不疲地把“聊孩子”当成社交第一手段,以为神不知鬼不觉……

殊不知,现在小孩们在一起也开始把“聊家长”当成了社交方式,他们的茶余饭后也把父母当作谈资来搞歧视链了……

从幼儿园小朋友开始,这种歧视链的暗物质就已经有了雏形。

比如接到“布置绿化角”任务,小朋友们已经有了自己心中的排行榜,谁的家长给带的盆栽最大最耀眼,谁就赢了,带个小破仙人球的那位,是被“家长不行”的魔咒拖了后腿,在全班大佬面前根本抬不起头来。

小学生界的“家长歧视链”就更明显了。

作业本和考卷上家长忘了签字,是不好意思张扬的,再看看别人的家长签字,干净,整洁,有力度,还带笔锋,一看就是练过的……厉害了厉害了。

这还不算,如果一个小孩拥有“我妈是家委会的”光环,可以多加七条命,保底也是在班里混中高层的,不会被歧视。

倘若有个能够在每学期的“社会实践”中源源不断提供资源场馆供同学们参观的家长,这孩子多半就拥有极高话事权了。

歧视链顶端的家长多半是可以经常参与“父母课堂”一类的活动,站上讲台飒爽英姿,飙台风飙气场飙文化底蕴,他家孩子可以整个一学期昂着脑袋走路,那些“家长拿不出手”的小孩,个个知趣地绕道而行。

其实挺好理解的——

大人们在一起聊孩子能拉近距离,寻求共鸣;小孩们在一起聊家长能同病相怜,相互扶持,携手患难。

正是应了那句话: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两个家长见面打招呼的方式可能是这样的:

“你们昨晚写作业写到几点啊?我家臭小子又拖泥带水,10点半还没搞定,气得我又揍了他一顿!”

两个小孩见面打招呼的方式则可能是这样的:

“昨晚是你妈发火还是你爸发火啊?我妈昨天晚上先对着我数学卷子一阵发泄,然后又把我爸骂了一顿。”

唉,这个世界真是通透得很,大家没隐私,信息对称,和谐美满。

至于那些夫妻俩枕边(由于声音太响而不得不被娃听到的)切磋训娃指南和探讨语数外难题以及择校方针政策,也很有可能在第二天就成了全班同学的课间八卦。

所以说新时代的家庭关系和以前不一样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都能成为话题,别管是大人还是小孩。

别以为当家长就高枕无忧,肆无忌惮。

在你家娃眼里你可能也是ta艺术人生的一部分,用来给ta打造人设,在同学中树立威望,给自己贴金,或是,慨叹命苦,博得同情与关爱……

前些天参加儿子学校一个活动,几个大约三、四年级的小孩坐在我后面聊天,于是我听到了本年度最佳小学生段子:

一个女孩说:“我妈刚给我报了一个芭蕾舞班,可贵了。”

另一个女孩说“我妈也给我报舞蹈班了,而且还抱了一个英语阅读班,是全外教的,一年好几万呢。”

一个男孩的声音冒出来:“有什么啦,你们的家长就只知道给你花钱呀!”

女孩不服:“花钱怎么啦,你爸爸妈妈难道不给你花钱吗。”

小男孩又说:“你们知不知道现在家长里面最差的就是只会花钱的家长啊……”

这个男孩怕是微信公众号看多了吧……

这孩子说得千真万确啊。

专家早就说了,“教育改革要从家长教育开始”。

家长先要认清自己处于歧视链第几层,如果自己层次低,就要学会韬光养晦,低调做人——

第一层次:舍得给孩子花钱。

第二层次:舍得为孩子花时间。

第三层次:家长开始思考教育的目标问题。

第四层次:家长为了教育孩子而提升和完善自己。

第五层次:父母尽己所能支持鼓励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也以身作则支持孩子成为真正的自己。

在认真学习了这五个层次之后,我大体能理解为什么“舍得给孩子花钱”属于最底层。

那些挥金如土给孩子报了各种砸钱的补习班的家长,仰天长叹“我好伟大”自我陶醉了半天,没想到只是混了个最底层……

但在我看来,这五个层次都是要花钱的,而且层次越高,花的钱越多。

第二层次“舍得为孩子花时间”,和“舍得为孩子花钱”是不可分割的。

你花了小两万把娃送到牛X的补习机构去狂奔在起跑线上,自己不也是等在门口和一大波四目相对两无言的家长们一起耗着嘛。

教室里一分钟,教室外如三秋,可以用来睡觉做面膜买菜做家务的时间也献给了伟大的补习事业,舍得花时间的家长个个都是以花了钱为前提的。

第三层次“家长开始思考教育的目标问题”,嗯,我好像一直在思考,又好像一直思考不了。

教育的目标太宏大了,宏大到轻于鸿毛,远不及眼前的考试和择校那么重于泰山。

于是为了宏大的目标,先得把眼前的一座座大山给跨过去。

跨过去的方式有很多,但异曲同工,主要参考以上第一层次和第二层次。

第四层次“家长为了教育孩子而提升和完善自己”,简直太同意了,并且也是照做的。

现在我的文化水平再一次接近历史新高,已经会做复杂的小学四年级数学思维拓展几何题了,并且还在不断提升和完善,争取在儿子初中毕业之前不被贴上文盲的标签。

这就意味着我必须和娃一起苦海无边苦作舟,书山有路勤为径,并且全程陪同,绝不掉队

如何实现呢?参考以上第一层次和第二层次以及第三层次。

第五层次“父母尽己所能支持鼓励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也以身作则支持孩子成为真正的自己”,完了,会当凌绝顶,果然上不去。

“鼓励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简直是父母的世界性难题,最好的自己就是真我风采啊,每一个在班里排名倒数以及天天上老师黑名单的孩子,无不是活出了真我风采,就问你敢不敢试试?

让孩子活成真正的自己是什么样的,实在不是一个人类父母能想明白的命题。前些天微信群里一位老母在晒自己女儿的绘画作品,她女儿四岁,现在每天要练习画画,她说:“我女儿以后是要成为艺术生的人”。

听起来非常艺术,有人说了,“你女儿还这么小,你就为她决定了以后的道路?”

那位妈妈说:“我是在为她多铺一条路而已。”

可是她忘了,一个孩子不是三头六臂,一天不超过24小时,你的“多铺一条路”同时意味着减少了另一条路呀。以自己的喜好和愿望早早地给孩子决定了命运,花大把的银两用于艺术特长的培养,到最后兜兜转转其实根本还是回到了第一层“舍得给孩子花钱”而已。

所以做父母太难了,有时候以为自己付出了很多,其实却还在歧视链的中下游徘徊,还浑然不知地吐槽着自己的娃的种种不是......

不过幸好,大多数家长还是挤进了这个排行榜,至少在找不着北的时候,多在孩子身上花点钱就能挽回一点存在感。

没有什么烦恼是报一个补习班解决不了的,如果有,就再报一个。

十三姐,魔都宅腐文艺斜杠女青年代表,集专栏作者 / 前卫派心理学者/城市画像探索者于一体的花季妇女,公众号格十三(GSSW13)。

来源:格十三(GSSW13)    作者:十三姐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