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杭州少儿医保将开始缴费!办理时间、地点、流程请收好!
2018-10-12 09:43:27 杭州网

根据杭州市医保新政,2018年10月15日至12月31日,将办理2019年度杭州市区城乡居民医保参(续)保缴费手续。这也是少儿医保时间首次调整,千万千万别忘了,否则会影响接下来一年的医保使用哦!

1.

参保对象

① 市区户籍,未满18周岁的少年儿童,或虽已满18周岁但仍在市区中小学校就读的学生;非市区户籍,在市区中小学校就读,且其父母一方已参加市区职工医保的中小学生,以及在市区居住、其父母一方已参加市区职工医保且累计缴费满3年的学龄前儿童(以下统称少年儿童)。

② 市区户籍,18周岁以上,未参加市区职工医保或异地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以下统称其他城乡居民)。

2.

办理时间

2018年10月15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3.

缴费标准

① 少年儿童的医保费为每人每年650元,其中个人缴纳250元,其余部分由政府补贴。

② 其他城乡居民医保分为两档,参保人员可根据本人情况选择参保:

一档:医保费为每人每年1800元,其中个人缴纳600元,其余部分由政府补贴;

二档:医保费为每人每年1200元,其中个人缴纳400元,其余部分由政府补贴。

③ 持有效期内杭州市《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证》、《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证》、《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证》、二级及以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等证件或证明的人员及重点优抚对象,其个人应缴纳的部分由政府补贴;《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证》持有者,其个人应缴纳的部分由政府补贴一半。

4.

办理流程

首次参保人员 

首次办理参保手续的人员,应携带本人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少年儿童不用提供)、户口簿的原件和复印件,以及一寸免冠近照一张(其中,非市区户籍的少儿需提供其与在市区参加职工医保的父母一方的关系证明,18周岁以上的市区户籍学生及在市区中小学校就读的非市区户籍学生,如无法通过数据共享获取到学籍信息的,需提供学校的学籍证明)至规定地点(详见参续保办理地点,下同)办理参保资格审核和缴费手续,领取《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险证历本》(以下简称《证历本》)。

续保人员 

城乡居民符合续保条件、已办理银行委托扣缴城乡居民医保费的,应及时将足额资金存入委托扣缴账户中,以确保扣款成功。

未办理银行委托扣缴事宜的,可按下方“办理银行委托扣缴所需的资料及注意事项”要求直接至本市工商银行或杭州银行营业网点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委托扣缴事宜,也可选择持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至规定地点办理城乡居民医保缴费事宜。

免缴人员 

符合免缴条件的参保人员,应携带相关证件的原件和复印件(通过数据共享由经办机构自行获取的,参保人员可不再提供)至规定地点办理参(续)保手续。

5.

办理地点

① 市区各街道(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机构;

② 市、区各级医疗保险经办机构。

杭州市区医保经办机构地址

↓↓

6.

办理银行委托扣缴

① 需要办理城乡居民医保费银行委托扣缴手续的,应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与扣缴账户至本市工商银行或杭州银行的营业网点办理。扣缴账户可以是该行的借记卡。代参保人员办理的,除提供参保人员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外,还需提供代理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扣缴账户。

② 办理银行委托扣缴时,需提供手机号码,以便银行短信通知扣款情况,手机号码变更的,应及时至银行营业网点重新登记。

③ 办理银行委托扣缴后,参保人员应及时将足额资金存入委托扣缴账户中,并保留一定余额,以确保扣款成功。在未撤销委托扣缴业务前,城乡居民医保费均在指定的扣缴账户中扣款。

④ 请参保人员尽量避免在截止日期临近时前往办理银行委托扣缴手续,以免因业务集中带来不便。

7.

新生儿参保

符合参保条件并在出生之日起3个月内办理参保缴费手续的,可自出生之日起享受缴费所属结算年度剩余月份的医保待遇,也就是及时办理参保后新生儿的医保待遇可追溯到出生之日开始计算,但不早于符合参保条件的时间。

办理时,父母应带上宝宝户口簿的原件和复印件(其中,非市区户籍的少儿还须提供其与在市区参加职工医保的父母一方的关系证明)、一寸近照1张到就近的街道(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机构或市、区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参保资格审核手续。资格审核通过后可领取《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险证历本》。办好后,宝宝的少儿医保待遇就可以按规定使用了。

新生儿参保在办理的时间上,没有特别的时间段限制,出生后符合参保条件的即可办理。

8.

健康体检

① 2019年度主城区健康体检对象为其他城乡居民,不含少年儿童,健康体检时间为2019年1月4日至2019年6月30日。萧山、余杭、富阳区城乡居民的体检工作由三区自行安排。

② 主城区其他城乡居民在办理2019年度参(续)保缴费手续时,可同时确定体检承检医院及体检时间。其中,已办理城乡居民医保费银行委托扣缴业务以及通过支付宝缴费的人员,可在保费扣缴成功后至就近的街道(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机构,市、区医保经办机构办理体检医院、体检时间的确认手续。

③ 参保人员应持本人社会保障卡、《证历本》和体检通知单在约定的时间至体检医院进行体检。

9.

注意事项

① 市区范围包括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和杭州经济开发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

② 主城区范围包括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杭州经济开发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

③ 少儿医保和其他城乡居民医保的结算年度均为1月1日至12月31日。

④ 符合参保条件,但未在规定时间内办理2019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续)保缴费手续的,视为中断参保。中断参保后,经本人申请,可补办当年度参(续)保缴费手续,并在缴费满6个月后方可享受当年度剩余月份的医保待遇。

咨询电话:12345

工商银行咨询专线:95588

杭州银行咨询专线:95398

10.

医保账户余额可转给孩子用

参加杭州市主城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其个人账户历年资金可以共济给同样参加杭州主城区基本医疗保障,且医疗保障待遇正常的近亲属:配偶、子女、父母。

也就是说,孩子参加少儿医保之后,参加杭州市主城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父母可以把医保历年账户余额转给孩子使用哦~

来源:杭州市民卡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