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老年人最易陷入哪些骗局?揭秘“坑老”三大套路
2018-10-18 07:30:00 杭州网

调查发现,保健品、黄昏恋、电信诈骗

是“银发一族”最易陷入的三种骗局

保健品陷阱

比家人还亲热不好意思不买

退休前,黄秀兰是浙江大学一名心理学教授,桃李满天下。退休后,她迷上了保健品。“粗略计算我花在保健品或保健器材上的钱已经超过40万元。”黄秀兰说。

88岁的黄秀兰住在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某高档小区,子女都在国外工作,家庭条件不错。由于长期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她一直有买保健品的习惯。

6万元一台的治疗机、数千元的治疗心脏病的药、上千元一小瓶的营养液……黄秀兰从不手软,而她也成为保健品店业务员眼中的“肥肉”。

“其实我也知道,很多保健品是坑人的,但跟业务员太熟了,不买磨不开情面。”黄秀兰记得,有一次生病住院,那些熟悉的保健品业务员,每天一个接一个地轮流来伺候她,这样的照顾比家人显得还亲热,怎么好意思不买人家的产品。

套路揭秘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治安学院院长:随着身体各项机能逐渐衰退,病痛增多,老年人会特别迷信各种“神奇”的疗法,以求“不得病”,一些江湖骗子就利用部分老年人的这种心理,请来所谓的“专家”,打着祛病强身、偏方有奇效等幌子实施欺骗。

人到了晚年,希望得到更多的关怀,而一旦与家人、亲戚的亲密联系不足,面对陌生人递过来的“关爱”橄榄枝,老年人很难设防,很容易被欺骗。在很多保健产品诈骗中,骗子会对老人关怀备至,嘘寒问暖。子女要更多和父母沟通交流,关心陪伴才是最好的“保健品”。

黄昏恋陷阱

婚骗群针对老年人接力诈骗

今年4月,66岁的吴某拨通一则征婚广告上的电话,经过中介牵线,吴某与一名舞蹈老师见面。逛街时,女子说其母亲身患重病,要求一同探望。可到医院外,女子接过吴某给的2000元,找借口独自进入医院,让他在外等候。约半小时后,女子走出,约吴某第二天到她家做客,暗示备好彩礼。

次日上午,女子送给吴某一件衬衫和短裤,令吴某感动不已,当即购买了一条价值1000元的连衣裙,还送给女子6000元。此时,女子突然接到母亲过世的电话,情绪一下子跌入低谷,让吴某前去购买一包香烟。吴某返回时,女子已经不见,手机也关了机。

不到两个月,吴某先后接到5名女子的征婚电话,他每次都如约而至,每回都被骗数千元。

套路揭秘

腾讯反诈骗防控中心副总监:“接力骗”是目前老人相亲过程中经常遇到的诈骗手段,特点是团伙作案,主要针对55岁以上的男性,锁定目标后便会共享他的个人信息,再通过人海战术,逐一进行诈骗,而后消失不见。

老人相亲往往都会急于求成。很多不法分子正是抓住老人的这一心理,刚见面后就提出结婚,以表达自己的诚意。老人同意后,立马索要彩礼、首饰等借机骗取老人的钱财。其实,无论什么形式,都离不开“要钱”这个核心点。

冒充公检法

比诈骗模式升级为“线上+线下”

8月3日,广州市越秀区80岁的曲老太太接到一个所谓电信局的电话,称曲老太太家里的固定电话涉嫌被人盗用信息参与一起诈骗案件,电信部门要做停机处理。

由于平时都靠固定电话和儿子等人联系,曲老太太一听就急了,称不能停机。对方说可以报警,帮曲老太太转接到公安局。

电话那头,一个自称昆明市公安局“江队长”的男子告诉曲老太太,他们正在办理广州某银行副行长张某涉嫌诈骗案,曲老太太名下登记的银行账户曾经非法获利人民币25万元,要求她将银行卡内的资金全部转到公安机关的“安全账户”进行核查,只要核查没有问题,就可以将资金全部返还。

对方称“公安部”已派办案人员协助调查。不久,果然有一名女子上门,陪同曲老太太去银行办理转账手续。就这样,曲老太太前后共计被转账人民币201.8万元。直至8月11日,曲老太太的儿子发觉老人被骗,才打电话报警。

套路揭秘

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冒充公检法是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之一,犯罪分子通过冒充警察、检察官、法官,出具伪造的立案通知书、法院传票、通缉令等,骗取受害人信任,诱骗受害人将所有资金转入所谓“安全账户”,以核查资金名义完成诈骗犯罪。

以前这类诈骗是不见面的,上述案例是冒充公检法诈骗的升级版,犯罪分子精心打造的“线上+线下”诈骗模式,具有更强的迷惑性,更容易使被害人信以为真。

事实上,公检法没有开设所谓的“安全账户”,不会通过电话通知当事人涉嫌犯罪,也不会电话指挥转款到“安全账户”进行所谓的“自证白”,更不会派出所谓的公安“协勤”人员上门协助办案,转走个人账户内的资金。


来源:辟谣平台、法制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