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葱白水”能防感冒?预防秋冬感冒,一定要做好这三点!
2018-11-06 07:30:00 杭州网

一年四季,最怕秋季!最近这早晚冷、中午热的天气,让不少家长如临大敌,因为变幻莫测的气温让感冒又“流行”了起来。

怎样才能让孩子免遭感冒的“毒手”呢?

有网友分享了自己的防感冒妙招:葱白水。将红枣、大葱、生姜、洋葱切片后放入锅中,倒入清水,大火煮开后继续煮30分钟,让宝宝喝下,便可以有效预防感冒。

在网上输入“葱白水”,发现有许多宝妈都将它视作“育儿神器”,不仅能防感冒,还能治鼻塞、头疼、流鼻涕,关键是小月龄的宝宝也能用。

所以,这样的“网红配方”真的有效吗?让我们来听听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中医科主任吴芳医生怎么说。

吴芳医生表示,从中医角度来说,感冒通常分为风热感冒与风寒感冒。

风寒感冒是风寒之邪外袭、肺气失宣所致。通俗说就是我们常说的着凉感冒。

风热感冒是风热之邪犯表、肺气失和所致。风热感冒多见于夏秋季,外感风热所致。

而“网红”葱白水,实际上只对早期的风寒感冒有用!假如孩子患上的是风热感冒,乱用葱白水只会“火上浇油”,加重孩子的上火症状。

因此,根据症状分清孩子的感冒类型就显得尤为重要。

一分钟区分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

看鼻涕

当孩子感冒时,一般都会流鼻涕的,如果是流着清鼻涕,说明一般是风寒感冒;

如果鼻涕比较浓,还有些发黄,说明是风热感冒了。

看痰的颜色

一般感冒咳嗽都有痰,若孩子的痰是比较稀白的,说明是风寒感冒;

若咳嗽有浓痰,比较黄稠,说明很可能是风热感冒导致的。

看嗓子疼

一般来说,风寒感冒嗓子不会疼,只是干咳,但没有红肿等情况;

如果是嗓子比较疼,有红肿、咽东西疼的情况,就说明是风热感冒了。

看嗓子疼

一般来说,风寒感冒嗓子不会疼,只是干咳,但没有红肿等情况;

如果是嗓子比较疼,有红肿、咽东西疼的情况,就说明是风热感冒了。

看是否口干

如果感冒了口不干,说明是风寒感冒;

如果口干舌燥的,孩子总想喝水,总觉得口渴,说明是风热感冒了。

看怕冷的程度

一般来说,风寒感冒会比较明显的怕冷,体温升高;

而风热感冒怕冷没有那么明显,或者不会怕冷。但是小孩表现不出来,要多注意观察他是否打寒噤。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预防小儿秋冬感冒呢?“增强孩子免疫力,最主要的还是要在起居饮食穿衣上做文章。”吴芳医生说。

1.穿衣及时增减,别把孩子当“粽子”

秋冬季节,早晚气温比中午要低,不少家长早上给孩子裹得里三层外三层,到了中午却不知道及时脱掉,导致孩子出汗捂在里面,冷风一吹,反而更容易受凉。

“想要小儿安,三分饥和寒”,吴芳医生表示,没有必要给孩子穿的过多,其实,通过几个小细节就可以来判断孩子穿的够不够:

摸颈背部:可以将手掌从孩子后衣领伸入,摸宝宝的后颈和背心处,感觉皮肤温暖干燥,表示穿衣合适;如果潮湿有汗,说明穿多了,应该减少衣物;如果感觉寒凉,就要及时添衣。测试时,要注意大人的手掌应温暖干燥,以免对宝宝造成刺激。

摸锁骨:如果锁骨上窝处是温热干燥的,说明衣服穿得刚刚好。反之则是衣服穿的少,应及时的给孩子加衣服。

最流行的洋葱穿衣法,妈妈可以学起来!

给宝贝穿衣,妈妈们可以采用一种“洋葱穿衣法”,像洋葱一样层层穿搭,层层叠加:

内层穿排汗功能良好的衣物;中层衣物保暖;最外层防水防风,应付天气变化。

上身可以这样穿:棉质贴身内衣+针织毛衣+保暖背心/马甲+羽绒或者棉袄外套(1岁以下的宝宝可以考虑连体羽绒服,活动或室内时可脱掉外套)。

下身可以这样穿:秋裤+棉裤/羽绒裤(特别冷的寒冬,棉裤或羽绒裤里可以再加毛线裤)

这样穿衣,一是足够温暖,二是方便穿脱,可以根据需求增减,在寒冷的户外和空调房之间自由切换毫无压力。

2.注意环境卫生,开窗通风,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3.在生活上注意,规律生活、适量运动,保证孩子充足睡眠;合理膳食,荤素搭配;保持孩子愉悦的心情。

预防感冒怎么做?记住“四大手法”

开天门。天门,也叫攒竹,或是天庭,也就是两眉中点到前发际的那条直线,用两手拇指沿着这条直线交替推100次就可以了。

推坎宫。这也是在眉眼位置做文章,从眉心到两侧眉稍所成的横线就叫坎宫。具体推法为:用两拇指指腹从眉心向两侧眉梢分向快速推动100次。

揉太阳。两眉后凹陷处为太阳穴,可用两拇指或中指指尖在眉后凹陷处揉动100次。

揉耳后高骨。这种手法是用两个拇指或两个中指指尖在耳后乳突(隆起的高骨)下方的凹陷处按揉50次。

来源:浙大儿院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