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二孩家庭两个孩子之间的竞争和吵闹 作为家长该如何处理?
2019-02-18 09:46:09 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金晶 通讯员 李彬

年前,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精神疾病早期干预科副主任医师王奕權在基层医联体医院查房时,认识了一对双胞胎姐妹花。姐妹两人读初中。本该是无忧无虑的年纪,却双双住进了心身科病房。

在了解事情原委后,王奕權医师百感交集。

父母要求内向的姐姐照顾好外向的妹妹

小燕(化名)和小丽(化名)是双胞胎,小燕比小丽早出生几分钟,是姐姐。据父母说,从小,这对姐妹花的个性就天差地别。妹妹从小性格比较外向,活泼好动,胆子大,什么事情都敢做,也爱闯祸。而姐姐性格则相对保守内向,比较乖巧听话。

姐妹花的父母平时要出门干活,就把照顾妹妹的任务交到姐姐手里。经常跟姐姐说,要多照顾妹妹,管牢妹妹。听多了父母的嘱托,渐渐地,姐姐心里有个潜意识,一定要管好妹妹,妹妹出事了就是她的责任,会被父母责骂。就这样,姐姐一直忍让着,成了妹妹的受气包,受了委屈自己扛,而妹妹的脾气越来越暴躁。

转眼,姐妹花读小学了。妹妹还是经常朝姐姐发脾气,抢姐姐玩具,甚至稍有不如意,还会打姐姐。姐姐都默默忍了,父母也没觉得这是一件很严重的事。在学校,妹妹好胜心强,什么都要跟同学争,学习成绩上不去,就很失落,莫名暴躁,随着成绩直线下跌,厌学情绪越来越重,不想去学校。一开始,家长以为妹妹只是好面子不肯去学校,没重视,好几次还强行送妹妹去学校。一开始,妹妹以死相逼,到后来,局面真的失控了,妹妹除了拿刀自残,甚至还在学校割腕自杀。

看到妹妹这样,姐姐特别自责,觉得自己没有看护好妹妹,也给爸爸妈妈添了麻烦。

妹妹第一次住进心身科病房 姐姐跟着一起陪住

“都是姐姐不好,我才变成这样,我住院,姐姐要陪着我一起住。”妹妹被医生要求住院治疗,不甘心一个人住,非要拉着姐姐一起住。“姐姐不住我就不看病了。”

虽然这个要求听起来有点滑稽和莫名其妙,但父母心疼妹妹,也就让姐姐答应了妹妹的要求,陪着妹妹一起住进了心身科病房。住院期间,妹妹一直作,这里不舒服那里不舒服,嚷着要出院。

父母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住了几天后,没有接受系统治疗就给孩子办了出院手续,在家里休养了一段时间。读初中后,妹妹的情绪化并没有改变多少,甚至更加严重,闯了祸也不管不顾。喜欢主动跟同学交往,花钱买礼物送给同学,没钱了,就去拿姐姐的零花钱,姐姐不给,就发脾气骂姐姐。情绪不稳定的时候,动不动以死威胁家里人。

慢慢地,父母发现,姐姐也不对劲了,一个人闷闷不乐,不想去上学,成绩也直线下降,经常内疚自责说自己对不起家里人。姐妹俩的精神状况都出现了问题,这下,父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年前,把姐妹俩送到了当地医院心身病房接受治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李彬    编辑:吴阳杰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