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阴雨天什么时候是个头 有患者看心理医生抱怨坏天气
2019-03-01 07:30:00 杭州网

问晴为何物,每天湿漉漉运输受了阻,菜蔬涨一路光照真不足,有人抑郁哭

“阴雨连天,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哦!”“赶快出太阳吧,我的心情都快要‘发霉’了!”连续阴雨天气,让不少市民心情烦躁不已。记者昨从我市多家医院精神心理科医生处了解,最近半个月来接受心理咨询的患者比平时明显增多。温医大附二院心理咨询科医生戴王磊说,患者人数至少增加了20%,持续阴雨天气与人们的郁闷心情和抑郁症的发病有明显关系。

一女老师年后情绪低落欲割腕自杀

李红(化名)今年22岁,是我市某幼儿园老师。年前,李红情绪正常,家人未发现有异常状态。年后准备上班,李红突然出现要割腕自杀的念头,幸好被家人拦住。

持续的情绪低落造成她不想上班,也不想跟外界接触。几天前,家人带着李红找到了戴王磊。

戴王磊说,当时他看到李红时,感觉她情绪很低落,精神状态不好。一直说“工作压力太大了”“做人没有意思”。他通过与李红聊天发现,李红有轻微抑郁症倾向,“可能是最近工作压力增大,再加上最近连续的阴雨天气会加重患者抑郁症的病情,引发她做出极端的行为。”

心理医生称阴雨天气容易导致情绪低落

持续阴雨天气是否与郁闷心情有关,甚至和抑郁症发病有关?记者采访了我市多家医院的精神心理科医生,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

温医大附一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医师赵永忠说,天气连续阴雨,光照时间不足,可能会影响到人体内褪黑激素分泌减少,从而影响睡眠质量,造成睡眠障碍。此外,连续阴雨天气户外活动受限,容易产生沉闷、缺少活力的感觉,让人情绪低落。

“一般连续的心情不好两个星期以上,人就会容易造成抑郁症。”市人民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林存成说,阴雨天气肯定会影响人的情绪。他最近接待的心理咨询患者普遍反映,睡不好,人很郁闷,其中有患者直接说这都“怨天气”。

戴王磊说,春天是季节性情感问题较集中的时候,阴雨天气由于缺乏阳光照射,人体内会缺少一种维生素D的物质,而维生素D缺乏后容易影响人的情绪。再加上阴雨天气社交活动减少,容易出现情绪低落等问题。

如何避免被抑郁的情绪影响?

面对持续阴雨天气,市民如何才能避免被抑郁的情绪所影响?赵永忠介绍,市民可以适当增加以下三方面的尝试。1.增加室内运动,最好做一些有氧运动,比如去健身房里跑步、跳健美操等或者去室内打打球;2.增加光照治疗,可打开家中浴霸光照30分钟以上,或尽量打开家中或办公室的窗帘,如光线太暗就开暖灯让屋子亮堂,人在光线充足的环境下活动,可调动情绪,增强兴奋性;3.增加群体活动,人都有倾诉和表达情感的需要,多参加娱乐活动或其他社交活动。

来源:温州网    作者:记者 郑荣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