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儿子4岁了为何话都说不清楚?妈妈没想到问题竟然出在耳朵上
2019-03-03 10:31:56 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于伟 张颖颖

“医生,我家孩子讲话含糊不清,是不是发音有问题啊?”前不久,一对年轻夫妇带着4岁的儿子肖肖(化名),走进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贾月芝主任医师的诊室。检查结果令妈妈大吃一惊,儿子的发音器官是正常的,问题出在听力上。

今天(3月3日)是第20个全国“爱耳日”,今年的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落实国家救助制度”。据统计,我国每1000个新生儿中,就有1-3个存在听力障碍。如果夫妻双方患有听力障碍,生下的宝宝存在听力障碍的几率高达80%。

孩子出生后没做过听力筛查

4岁了说话还含糊不清

口齿不清,通常指说话语言表达不清,口齿含糊等。口齿不清的原因主要有四个:一是听力损害,二是发音器官异常,三是口腔运动功能问题,四是语言环境的影响。孩子的口齿结构、软腭发育是否正常、舌系带有否粘连等,都会对孩子的言语发展造成影响。

贾月芝主任医师为肖肖检查了口腔、唇舌、软腭、鼻腔、外耳道和鼓膜后,耐心地询问了他几个简单的问题,可肖肖好像听不太明白医生的话,一脸茫然。凭着近30年的临床工作经验,贾月芝主任医师意识到,肖肖之所以讲话含糊不清,是因为听力障碍导致的语言障碍。

果不其然,询问家长后才知道,肖肖平时和他人沟通就有问题,他不光自己讲话不清楚,也很难听懂别人的话。随后做了听力测试,结果显示肖肖双侧重度感音神经性耳聋。

得知结果,肖肖的妈妈很自责。夫妻俩平时都在外地打工,孩子从小在乡下由爷爷奶奶照顾。孩子出生后没有做过听力筛查,至今4岁多了,家人从来没发现孩子的耳朵有问题。

“因为孩子的言语发育黄金期是3周岁以前,错过这个时间,将会因聋致哑,还会导致智力发育迟缓,造成心理和行为交往的缺陷。” 贾月芝主任医师惋惜地说。

肖肖是由于听力障碍导致语言障碍,而且已经错过3周岁前学习语言的关键时期,但是,如果现在及时进行干预,植入人工耳蜗,还是有望获得部分语言能力的。

先天性耳聋黄金干预期在3周岁前

听力障碍患者主要分两类,一类是语前聋,即患者在还没学会说话之前就听不见声音了,这类患者发生耳聋的时间通常在3周岁以前。

先天性耳聋与多方面因素相关,包括遗传因素、妈妈在孕期发生病毒感染、宝宝早产或出生体重过低、胆红素过高等,都可引起先天性耳聋。此外,还有一部分是因为药物引起的耳聋。

从遗传的角度讲,如果夫妻一方携带显性耳聋基因,宝宝出现耳聋的几率为50%;如果夫妻二人携带隐性耳聋基因,那宝宝出现耳聋的几率是25%;耳聋基因检测则明确遗传病因,从而预防和减少迟发性耳聋的发生,或保护残留听力,避免听力损伤加重。如果母亲是因为药物导致的耳聋,那宝宝也会面临同样的问题,今后更要注意用药安全。

“由于迟发性耳聋具有隐蔽性,传统的听力筛查方法难免会有遗漏。如果新生儿42天听力筛查没通过的,建议3个月时,做一个耳聋基因检测。根据检测结果,患儿可选择人工耳蜗手术、佩戴助听器、用药等手段治疗。”

贾月芝主任医师说,由于人类学习语言的重要时期在6岁前,尤其是3周岁前是语言发育的黄金期。一旦错过这个黄金时间,日后即使经过治疗后(佩戴助听器或植入人工耳蜗等)能听到声音,他们学习语言的难度也会增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于伟 张颖颖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