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教室里究竟有没有“C位”?座位对成绩影响多大?
2019-03-05 07:30:00 杭州网

新学期开学后

老师往往会给同学们调换位置

其目的主要还是希望能够通过位置的调换

帮助同学们在新学期有一个崭新的学习状态

这个时候,一些家长会悄悄找到老师,直接要求或委婉建议,

1)“我家孩子注意力不够集中,座位能不能安排在中间点儿啊?”

2)“我家孩子近视,坐太后面看不清楚黑板。”

3)“假期去医院检查眼睛,医生说我家孩子有点斜视,再一直坐边上的话,怕度数会增加。”

……

这不得不让人想起今年春晚的小品《占位子》,为了让孩子坐到自己理想中的“好位子”,各位父母也是煞费苦心。

那么在教室里,到底什么位置是家长心目中“最好”的呢?老师是怎么做的?记者前往成都各个小学采访了有经验的老师,来看看他们是怎么说的。

家长要求:让娃娃坐靠前居中

虽然每个父母希望调换座位的原因都不尽相同,但是根据多年来的实践经验,成都某学校班主任罗老师告诉记者,家长们相中的位置出奇一致,就是靠前、居中、但非第一排的位置。

乍看上去,这个所谓的“完美座位”好像还真不赖,既能照顾到身体的特殊情况,又在老师眼皮下,有老师时刻盯着,还能不吸粉笔灰。事实果真如此吗?班主任老师们给出了相反的答案.。

孩子成绩的好坏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上课是否专心听讲,而孩子能否集中注意力听讲却和位置的前后没有必然的关系。罗老师说,老师都会对全班孩子一视同仁,并不会特别关注前排的孩子

。“现在的老师在上课时,都是前后来回走动,不会只盯着前排的孩子看,没有哪个区域会成为‘死角’,所以家长们的顾虑真的大可不必。”

罗老师说,当然,也有部分孩子,因为想着坐在老师眼皮底下,会有一种自我的心理暗示:老师就在面前,要是我有点儿什么小动作肯定马上就会被老师发现。这样一来,再调皮的孩子也会有所收敛,变得守规矩,认真上课专心听讲,确实有利于促进学习进步。“

总而言之,座位本身并不能帮助谁成为学霸,或许它可以让孩子产生一定的心理暗示,但是好的成绩一定是建立在孩子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态度上的。学习这事儿没有捷径可走!”

老师办法:奖励努力的孩子“选座位”

另一位班主任王老师就告诉记者,在她当班主任的十来年时间里,还是很少遇到有学生家长因为座位问题来找老师沟通的。

“我们现在的座位安排已经很公平了,每周不仅横向的大组要轮动,纵向的前后排位置也要轮换,所以几乎每个位置孩子们都会坐到,家长并没有什么意见。偶尔个别来找老师沟通的,都确实是因为视力或其他特殊原因。”

王老师说着,从抽屉里拿出一张卡片递给记者。

记者看到卡上写着“选座位卡”,这是王老师他们外出交流学习带回来的新玩意儿。孩子们可以通过自己的良好表现获得班级内的积分,然后再用积分换取各种奖励卡片。

相对于礼品兑换卡和免作业卡,这个“选座位卡”是最受欢迎的。“孩子们的想法比较单纯,他们大多就是因为想和好朋友坐在一起,为了这样的目的他们会更加努力地学习。”王老师说,她采取的办法是“选座位卡”可以换取一天的“理想”座位,有的班级则是可以调换一周的时间。

一个误区:学霸区在前排?

其实并没有所谓的学霸区

小品《占位子》用了艺术的夸张手法来表现这个原本正常的小事。但是既然有学霸区这个说法,记者也特地请教了各位资深老师,“教室里到底有没有固定的学霸区?”

张老师向记者透露,其实并没有所谓的学霸区,即便有也并非大家所想的中间靠前的位置,有经验的老师分析,许多父母会觉得坐在前排的孩子更受关照,其实是个误区。当老师在教室里走动时,往往在后排停留的时间更长,站在后面也不会打扰到其他同学,有时也会多指点几句。

通常学生座位都是按身高从低到高排的,对于排座位,老师们给爸妈的建议是:顺其自然,不要刻意。成绩好不好,和座位没有必然联系,关键还是要看孩子在学习方面的领悟能力和行为习惯。

医生建议:

为了孩子视力 座位需轮换调整

眼科医生也不太认同学霸区这个概念。

成都儿童专科医院眼科主治医师蒲医生认为,具体坐哪个位置就能导致成绩好坏,是不科学的。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大概五六岁视力发育趋于完善。长期坐得离黑板太近,肯定不利于视力发育,也容易导致近视。但如果是已经近视的孩子,坐后排对视力同样会造成影响,因此,座位需要轮换调整。有近视征兆的孩子,也需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以免耽搁孩子视力发育。

蒲医生表示,不建议孩子长时间固定坐在同一个位置,比较理想的办法是教室的前中后排轮换着坐。

来源:杭州网综合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