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你的手机号可能被标注为“诈骗电话”,没有一个朋友愿意接......
2019-04-24 08:26:37 杭州网

当下,几乎人人手机上都会有“来电显示”。智能手机还会显示特殊的“标注”信息,比如有的号码被标注为“广告”“骚扰”“诈骗电话”,方便我们是否选择接听。

而最近,浙江的尹先生遇到一件烦心事。原来,他的手机号码突然被一个软件平台标成“教育科研机构”,打给朋友,没一个朋友愿意接!

好好的电话怎么会被标注成广告呢?尹先生一查,才发现事情并不简单......

手机号码被错误标注 取消困难

手机号码被错误标注为“教育科研机构”后,对尹先生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他想立马取消标注,可压根不知道根本原因在哪里。“我取消两个、三个,错误的标注可能还会出现的。”尹先生说。

后来,尹先生得知有一个叫“号查查”的第三方号码标注查询网站,可提供号码标注来源查询和标注取消服务。

当他输入自己的手机号码后,发现还有另外3家软件平台也标注了,其中两家平台标注他的手机号码为“教育培训”,另一家平台则标注他的手机号码为“未知”。如果要查询详细信息,还需支付26元。

从标注到查询来源,再到取消标注,在某些人眼里,成了牟利的“生意”,这些让尹先生怀疑:电话标注乱象的背后,是否暗藏着一条黑色利益链?

30多家平台涉嫌恶意标注 推卸责任

根据尹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发现目前至少有30多款手机软件可以提供电话标注服务。

虽然初衷是为了方便用户识别来电,但也引发了一系列恶意标注的现象。另一方面,部分软件公司因为数据不完整或者变更,导致出现“误伤”的情况也不胜枚举。

河北彭女士的号码被错误标注为“桥下忠涛通讯特约代销店”。

在征得尹先生和彭女士同意的情况下,记者帮助他们进行申诉。申诉成功后的第二天,记者发现号码仍然显示“被标注”,官方申诉并未达到预期效果。

随后,记者又打开“号查查”网站,输入彭女士的号码,支付26元后,点击各个“号码标注来源”页面。

页面显示为搜狗号码通、泰迪熊、腾讯电脑管家等软件平台。进一步点击后,还能显示详细信息。

“号查查”公司客服人员表示,公司可以查到32个平台的标注信息,只要被标注了,就能查询到。

令人惊讶的是,在付款数天之后,之前标注的平台虽然已经取消,但另外又多了几家平台,将彭女士的号码分别标注为“出租车”以及其它信息。

为什么正在使用的号码会被标注呢?“号查查”公司客服人员解释道:号码标注分为两种,第一种标注为公司名称和店名称,可能机主在一些P2P的网站上注册会员,标注平台会通过互联网公开平台读取分析进行标注的,另外一种,可能是打电话打多了,手机用户对来电号码进行分类标注。

记者注意到,这些提供标注服务的软件平台,对标注信息的准确性很少有审核。一些软件平台甚至开出免责声明,企图把本属于自身的核实责任转嫁给用户。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 刘德良:

平台恶意地把一些用户的手机号码标注成中介、培训机构、诈骗电话,胁迫用户去找他付费取消,在这种情况下,这种平台的行为,就是非法行为,应该受到打击。

开发电话标注功能,初衷善意,但要改进技术,修筑好防火墙,兴利除弊。不能通过损害一方权益,来达到保护另一方权益的目的。

而作为软件商更应该做到两者兼顾。此外,相关法律法规也亟待出台,要让胡乱标注他人号码的行为负责,这样才能减少乱标注,提高有效标注,让电话标注发挥正确的作用。

来源:工人日报、央视财经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