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重要提醒!这几种野生蘑菇千万别碰!小心中毒!都长啥样?
2019-09-03 12:52:04 杭州网

“不要随便吃野生蘑菇!不要随便吃野生蘑菇!不要随便吃野生蘑菇!”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些小伙伴说“那我也得知道辨别毒蘑菇呀?”下面,杭小微和大家一起来认识一下,我们身边常见的毒蘑菇!

全世界已知毒菇种类有1000多种,中国已知近500种,其中极毒致人死亡的约100种。调查发现许多毒蘑菇主要在鹅膏科和丝膜菌科。

纹缘鹅膏菌


纹缘鹅膏菌其主要特征菌盖边缘有条纹、白色,稍厚,伤后不变色,无明显气味。外形与极毒的白毒鹅膏菌相似。纹缘鹅膏菌形态特征:

菌盖白色略带灰色。菌盖直径4-8cm,初期半球形,后逐渐平展,表面粘,光滑,边缘有条纹。菌褶白色,或带黄白色,离生,不等长,褶缘粗糙有粉粒。菌柄柱形,向上稍细,长6-16cm,粗0.6-1.2cm,白色,纤维质,空心,基部膨大。菌环生柄之上部,膜质,单层,下垂,白色,易破碎而脱落。菌托白色,苞状,较大。孢子印白色。孢子卵圆形至球形,光滑,无色。

Tips

纹缘鹅膏菌毒性:

剧毒,毒素为毒伞肽,中毒症状以肝损型为主,中毒性肝炎、中毒性心肌炎。与白毒伞相似,表现为呼吸循环衰竭型,呼吸麻痹等等,潜伏期从1小时到10天不等。潜伏期较长,致死率较高。

白毒伞


白毒伞又名春生鹅膏菌、白鹅膏菌。从头到脚,一身白色着装,自它问世以来,不知夺去了多少人生命。白毒伞是一种分布广泛,毒性较强的典型毒蘑菇。温暖多雨的五、六月间春夏之交大量发生。单生或散生于针叶林、阔叶林林地上。

白毒伞的形态特征:

菌盖白色,菌体幼时卵形,展开后直径7-12cm,光滑。菌肉白色。菌褶白色至近白色,较密,离生。菌柄白色,长9-12cm,粗1-2cm,近圆柱形,光滑。内部松软,后中空。菌环白色,生于菌柄上部,薄,膜质,下垂,裙状。菌托白色,苞状。孢子印白色。孢子无色,近球形,表面光滑。

Tips

白毒伞毒性:

剧毒。误食后数小时—天后发病。中毒症状主要以肝损害型为主,毒素为毒肽和毒伞肽。初期症状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但很快消失,再过1-2天后,病情突然迅速恶化,出现呼吸困难、皮肤发黄等现象,脾气也会变得暴躁。随后呼吸衰弱,昏迷致死。白毒伞的毒性具有潜伏期,潜伏期可长达24小时,这段“假愈期”使许多误食者放松警惕,延误了就诊时机。

与白毒伞相似的种

白林地蘑菇(食用)

白毒伞与可食用野生白林地蘑菇(Agaricus silvcola)相似,人们常误食而中毒。白林地蘑菇没有菌托,菌褶从初期白色转为粉红色,最后变成黑褐色,孢子印黑褐色。

毒蝇鹅膏菌

毒蝇鹅膏菌又叫毒蝇伞,毒蝇菌。剌红的大伞上点缀着白白的鳞片,粗粗的白色菌柄上有着明显的菌环,基部膨大呈球茎形,这是西方童话故事对毒蝇鹅膏菌的描述。它以毒杀昆虫,苍蝇而出名,一个毒菇可毒死几百只苍蝇。夏、秋季在阔叶林、针叶林、混交林、林中地单生或成群生长。现已成为全球性的物种,为典型的毒菇。

毒蝇鹅膏菌形态特征:

毒蝇鹅膏菌菌盖初期球形,后钟形,成熟后扁平,直径8-10cm。边缘有明显的短条棱,表面鲜红色或桔红色,并有白色或稍带黄色的颗粒状鳞片。菌肉白色,靠近盖表皮处红色。菌褶纯白色,密,离生,不等长。菌柄较长,直立,纯白,中空,长12-25cm,粗1-2.5cm。菌环白色,膜质,裙状,下垂。生于菌柄上部。菌托灰色棕灰色,基部有几圈同心环带。孢子印白色。孢子无色,卵形,平滑。

毒蝇鹅膏菌毒性:

毒蝇鹅膏菌含毒蝇碱,异鹅膏胺等毒素,主要产生神经精神型病状。误食后约2-4小时以内发病,产生剧烈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及精神错乱,出汗、发冷、肌肉抽搐、脉搏先快后减慢、呼吸困难或牙关紧闭,头晕眼花,神志不清等症状。最后昏迷,严重的一昼夜内即可死亡。此菌一般很少采食,有的是出于好奇而误食。

盖缘开裂的裂丝盖伞

裂丝盖伞主要特征菌盖黄褐色,钟形或斗笠形,表面有丝状条纹。夏秋季成群或单独生长在林中或路旁,树下或地上,与栎、榆、柳、杨等多种树木形成外生菌根。分布广泛。

裂丝盖伞形态特征:

裂丝盖伞菌盖直径3-7cm,子实体小,淡乳黄色至黄褐色,表面密被纤毛状或丝状条纹,初期近圆锥形至钟形或斗笠形,中部色较深,干燥时龟裂,边缘多放射状开裂。菌肉白色。菌褶凹生近离生,淡乳白色或褐黄色,较密,不等长。菌柄圆柱形,长2.5-6cm,粗0.5-1.5cm,上部白色有小颗粒,下部污白至浅褐色并有纤毛状鳞片,常常扭曲和纵裂,实心,基部稍膨大。孢子印锈色。孢子锈色,光滑,椭圆形。

Tips

裂丝盖伞毒性:

裂丝盖伞剧毒,毒素主要成分为毒蝇碱。中毒后,潜伏期半小时至2小时,主要产生神经精神型病状。出现大汗,流涎,瞳孔缩小,视力减弱,发冷发热,牙关紧闭或小便后尿道刺痛,四肢痉挛,有的精神错乱。甚至有的因大量出汗引起虚脱而死亡。

谷黄色的黄丝盖伞

黄丝盖伞除个体较小,柄稍细长,颜色偏黄外,在形态特征上差别不大。夏秋季在林中或林缘地上单独或成群生长。

黄丝盖伞形态特征:

黄丝盖伞菌盖表面具辐射状条纹及丝光,后期边缘常开裂。直径3-6cm,一般呈钟形开伞后中部凸起,谷黄色、黄褐色。菌肉白色。菌褶污黄色至黄褐色,弯生至近离生,稍密,不等长。菌柄长3-10cm,粗0.4-1cm,松软,圆柱形,褐色,基部稍膨大。孢子淡锈色,椭圆形,光滑。

Tips

黄丝盖伞毒性:

黄丝盖伞毒性与裂丝盖伞相同,主要产生神经精神型病状出现大汗,流涎,瞳孔缩小,视力减弱等。

褐色斗笠状褐丝盖伞

褐丝盖伞属丝膜菌科、丝盖伞属。子实体小,菌盖褐色,中部脐状突起犹如斗笠形裂丝盖伞。

褐丝盖伞形态特征:

褐丝盖伞菌盖褐色,中部脐状突起,具绢丝状纤维毛,边缘开裂,菌盖直径3-5.5cm,初期钟形后平展。菌肉致密,无色。菌褶初期乳黄后变赭土色,密,凹生有时近离生,长短不一,褶缘小锯齿状。菌柄圆柱形,长3-6cm,粗0.3-0.5cm,有纤维状条纹,上部被白粉末。基部膨大孢子印锈色。孢子褐色,椭圆形,光滑。

Tips

褐丝盖伞毒性:

褐丝盖伞为胃肠炎型中毒,毒素不明,主要表现为急性呕吐,腹痛。严重时脱水,昏迷。

光滑而粘毒滑锈伞

毒滑锈伞是锈伞科滑锈伞属毒菌,夏秋季在云杉林地上单生或群生。基本特征光滑而粘。

毒滑锈伞的形态特征:

毒滑锈伞菌盖浅黄色,光滑而粘,初期扁半球形。子实体近中等大小,平展后直径4-7cm,边缘内卷。菌肉白色。菌褶初期近白色,后变土黄色,稍密。弯生,不等长。菌柄圆柱形,白色,具毛状鳞片,长4-6cm,粗0.5-1cm,内部实心,上部有白色粉粒,基部稍膨大。孢子印锈色。孢子淡褐色,光滑,椭圆形,内含一油滴。

Tips

毒滑锈伞的毒性:

含毒蝇碱等毒素,误食后产生胃肠炎型,中毒症状主要表现为急性呕吐,腹痛。严重时脱水,昏迷。可与松根形成外生菌根。

最后,再叮嘱一句

不想中毒,唯一安全的办法就是:

千万不要采食路边的野蘑菇!!!

资料/市农科院、市农业农村局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那些为杯子疯狂的人啊 你们脑子里在想什么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