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江苏文科第一名:道阻且长人生路
2020-08-03 09:23:02 杭州网

江苏文科第一名,确实无法上北清。这位女生名叫白湘菱,在江苏2020高考中,考出文科430分的高分,成为“江苏高考文科第一名”。8月2日,白湘菱最终申请了香港大学,专业意向为金融学。

白湘菱作出这样的选择,和她高考的选测等级有关。虽然语数外三门主课的成绩达到“江苏第一”,但在选测科目中,历史仅为B+,所以遗憾与北大清华等高校无缘,因为这些全国C9联盟名校,全都要求选测科目等级在A以上。

“江苏高考第一名”之说,无论文理,其实都是“姑妄言之”,事实上无法确定谁是真正的“第一”,因为只有语文数学外语3门成绩计算裸分,而选测科目只区分等级,不涉及具体分数,这样就不能确定这些选测科目究竟谁是真正的第一。若把白湘菱两门选测科目的真实分数计入总分,她很可能就不是全省第一,所以,所谓“最惨状元”之说,确实属于“跑偏”了。

从2008年起,江苏实行“三位一体”改革,推出3+2模式——语数外3门计分,满分480分,作为高考的投档分;2门选测科目计等级,由高校自主提要求。这就是人为把高考要考的5门弄成两种:3门计分,2门计等,变得复杂麻烦。多年来,许多类似白湘菱的考生,因为选测科目等级不达标而无法被北大清华等名校录取。

这样的“改革”,最大的问题就是:考生只是紧抱语数外3门课,其中两门是语言学科,总分仅为480分,不仅成绩区分度不大,而且学习能力区分度也不大;考生自然不那么重视选测科目,尤其是理科,物理化学被严重忽视,学生上了大学后,变得缺乏学习力、创新力和竞争力。有位名校领导就说,江苏学生是很好,但是不考物理化学,我一个都不想要。此般“改革”,实为折腾,教师无奈从之,家长怨声载道,学生则被带偏。教育改革,不能掩别人的耳、盗自己的铃。江苏十多年的高考改革以失败告终,如今他们勇敢承认,明年开始拨乱反正,抛弃3+2模式、扔掉选测ABC,而实行新的3+1+2模式,总分值为750分:3是语数外3科;1是在物理、历史两科中任选一科;2是在政治、地理、化学、生物4科中任选2科。

人生之路,和改革之路一样,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白湘菱的因为一个意外的B+,无缘北大清华,这最多算一个小小的人生挫折。人生的道路如同漫长的马拉松,今后的学业成就,并不是由现在一个B+所决定的。所以一定要抬起头来,昂扬向前!著名学者李欧梵在《我的哈佛岁月》一书中,回顾自己上世纪60年代留学哈佛读研的经历,当时年轻的他很迷茫,有一天在哈佛大学校园里“破帽遮颜”而过,因为心情太沉重,抬不起头来,迎面几乎撞到一位老人。老人大喝一声,声若洪钟:“年轻人,抬起头来,天下没有应付不了的难事!”年轻的李欧梵受到当头棒喝,醍醐灌顶,顿时醒悟。“我这四十多年在美国的学术生命,就靠这位陌生老人一句话之赐!想必他是哈佛的一位教授……”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