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事关车牌摇号、落户、公租房...在杭州,这张“证”很重要!
2020-09-17 08:32:51 杭州网

生活在杭州,总有些事项与你息息相关

比如车牌摇号、孩子上学、积分落户…

与此相关的有一项证件

可能容易被忽视

那就是—— 居住证 

今天,小编就给大家盘一盘

居住证的用处以及办理方式

居住证有什么用?

杭州办很多事

没有居住证,是万万不能的

01、车牌摇号

非杭户车牌摇号申请条件:持有效的本市《浙江省居住证》或《浙江省临时居住证》,且近两年(含)连续在本市缴纳(不含补缴)社会保险的非本市户籍人员。

如果持有的是本市《浙江省引进人才居住证》且在有效期内,则没有社保缴费年限要求。

02、积分落户

2020年杭州积分落户申请条件:居住在杭州市上城区、下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江干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行政区域内持有《浙江省居住证》的非本市市区户籍人员。

满足以下条件:

1、年龄在18周岁及以上,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

2、持有本市有效的《浙江省居住证》;

3、无刑事犯罪记录及未参加国家禁止的组织或活动。

03、积分入学

积分入学的实施范围为杭州市区,具体包括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临安区和钱塘新区、西湖风景名胜区。

年满六周岁且在市区小学第一批录取开始时间前已持有市区签发的《浙江省居住证》(以下简称居住证)的儿童,可以申请积分入学。

积分入学适用的是适龄儿童父亲、母亲(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下同)其中一方的居住证积分,父母双方都申请积分的,使用积分高、排序靠前一方的积分。

04、申请公租房

以市政策为例,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创业人员申请公共租赁住房须同时符合下列条件:

1、申请人具有市区常住户籍,或持有市区、萧山区及余杭区公安机关签发的有效期内的《浙江省居住证》;

2、申请人具有中级(含)以上职称,或高级职业资格证书且持证满2年,或本科及以上学历且毕业未满7年(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的不受毕业年限限制);

3、申请人在市区用人单位工作,并签订1年(含)以上劳动合同,且连续缴纳住房公积金或社会保险金6个月(含)以上,或持有市区营业执照和1年(含)以上完税证明;

4.申请家庭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61172元;

5.申请家庭在市区、萧山区及余杭区无房;

6.申请人(配偶)直系亲属在本市区、萧山区及余杭区无住房资助能力,具体标准如下:申请人(配偶)直系亲属在市区、萧山区及余杭区拥有2套以下住房或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小于50.55平方米的,认定为直系亲属在本市区、萧山区及余杭区无住房资助能力;

申请人具有副高级(含)以上职称或硕士及以上学历的,其申报的经济收入不作为审核条件。

05、免费体检

根据《杭州市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年龄在35周岁至法定退休年龄以内,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持有本市有效的《浙江省居住证》且当年度居住证积分达到20分及以上的职工均可报名申请体检。

2020年免费体检报名时间为8月10日至8月31日,目前报名已截止。

居住证的用处还不止这些

总而言之,在杭州拥有居住证

还是很重要的

那么,具体办理方式收好

杭州居住证办理指南

01、适用对象

本市市区居住的非本市市区户籍人员。市区范围包括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和临安区。

02、申领条件

流动人口在本市市区办理居住登记并连续居住半年以上,且符合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

03、申领材料

流动人口申领《居住证》应当填写《〈浙江省居住证〉申领(签注)表》,提供以下证件、证明等材料:

① 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或身份证明。

② 本人近期正面免冠1寸照片1张。

③ 符合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相应证明材料。

04、办理入口

线下受理:到居住地派出所或受公安机关委托的服务管理机构设立的《居住证》受理点申领《居住证》。

线上申领:通过杭州居住证服务平台进行办理。

05、居住证每年续签

杭州《居住证》持有人应当自证件签发之日起每满1年之日前1个月内,向居住地派出所或受公安机关委托的服务管理机构办理签注手续。

来源:杭州市民卡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