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牛奶养胃,胃药治胃 牛奶+胃药=更养胃?一文看懂胃药应该怎么吃
2020-10-17 08:11:16 杭州网

每日商报 俗话说“病从口入”,在医生看来,确实消化科的很多胃病都是吃出来、喝出来的:经常吃油炸、油腻、辛辣、刺激的食物或者经常吃腌制品都会引起胃病,腌制品里面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不仅引发胃病还容易得胃癌或食管癌,而经常喝浓咖啡、浓茶或者经常抽烟、喝酒,也容易引发胃病。

对于“食为天”的中国人来说,胃不好的人,喝不下吃不好的感受那简直是“痛不欲生”:吃点硬的饭胃就不舒服,喝点牛奶就胃胀气,要是吃点辣的那就要胃痛好几天……

怎么办?养胃呗!

一说到养胃食物,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温牛奶。的确,牛奶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能在胃黏膜表面形成保护膜,适量饮用能起到保护胃黏膜的作用。

因此,还有人喜欢用牛奶代替白开水送服药,尤其是有些家长在给孩子服药时,经常将药物研碎混入牛奶中让孩子喝,以掩盖药物的苦味。

其实,牛奶和药物一起服用时,会在药物表面形成一层膜,将药物包裹起来,从而阻止药物中有效成分的释放。

此外,胃黏膜保护剂中的铝剂、铋剂与牛奶同服,还可能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影响疗效,甚至引起不良反应。

因此,胃药不能用牛奶送服,且服药后需间隔1~2小时方可饮用牛奶,这样既可以充分发挥药效,又能保护胃黏膜。

那么,胃药应该怎么吃才能发挥最大疗效?

1.胃药种类繁多,不同种类的胃药有其最佳的作用时间性,请务必依照医师及药师所指示的方法服用——

抑酸药,如西咪替丁、奥美拉唑等,这类药物宜在餐前半小时服用。

抗酸药,如碳酸钙、氢氧化铝等,这类药物一般在餐后半小时或胃痛发作时服用。

抗幽门螺杆菌药。目前主要使用的药物有甲硝唑(餐后半小时)、阿莫西林(无严格限制)和克拉霉素(空腹)。

胃黏膜保护药,如硫糖铝、米索前列醇等,两餐之间服用效果较好。

促胃动力药,如多潘立酮、西沙必利等,通常在餐前半小时服用。

2.用白开水送服胃药,勿以牛奶、果汁、茶、咖啡等送服,以免药物与食物产生交互作用,影响药效或增加对胃的刺激性。

3.服药后半小时内避免大量饮水,以防稀释药物浓度,使覆盖在溃疡面上的药量减少,保护膜变薄,使受损的胃黏膜重新暴露在胃酸中而受到侵蚀。

4.服用胃药时,最好与其他药品间隔约半小时至1小时,以避免胃药干扰其他药品之吸收,影响药效。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