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输入手机号就知对方行踪?小心交了“智商税”
2020-11-24 13:19:45 杭州网

近期,不少定位App打着“只要输入手机号就能确定对方位置”的旗号,通过让消费者充值购买会员服务的形式获利。然而,很多消费者表示,这项功能并没有那么神奇。

输入手机号就知对方行踪

“黑科技”还是忽悠?

张先生在浏览某短视频平台时,被一则广告吸引了。广告称:“输入家人或朋友的手机号,就能一键定位。不仅实时更新对方位置,还能查看他的轨迹。”

正好张先生有个业务上的朋友失去了联系,于是他下载软件并添加了手机号,希望能找到对方。此时,软件提示缴纳会员费才能提供服务。然而,在张先生缴纳了198元之后,软件再次提示:对方尚未注册。原来,这个软件需要对方也下载并同意使用自己的位置信息,才能定位。

张先生:就是因为我联系不到他,才需要找一个软件定位他。如果他给我回信息的话,我用得着花那钱吗?

张先生说,他付费前曾经仔细查看软件的使用教程,里面根本没有提到需要对方下载软件等内容。目前,张先生已向有关部门投诉,要求退还费用。在有关网站上,关于定位App的投诉非常多,大部分人的遭遇都和张先生类似。

定位App涉违法

三角定位原理刺探位置

根据公安部门介绍,非法获得他人定位信息并谋利,属于违法行为。南京警方就曾经破获一起相关案件,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一款App,在对方不知晓的情况下实施定位。

一年前,在江苏南京做生意的陈先生遭到不明人员围堵,而他并不清楚自己的行踪是怎样被对方获得的。警方调查发现,围堵陈先生的人利用了一个具有定位功能的App。陈先生一旦登录某交友软件,该款App就能获得他的定位信息。

警方认为,该行为已经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南京警方随即展开调查,赶赴青海,抓获了这款App的开发者吴某。

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挹江门派出所民警 孙藩一:这个App的使用群体包括讨债公司、所谓的调查公司,也有公民个人使用,主要查动态轨迹。

专家介绍,这款App采用了一种数学原理获取他人位置信息——“三角定位”。用户在登录某交友软件时,定位App利用2台或者2台以上的探测器在不同位置探测被侦测人的位置,然后运用三角几何原理,确定目标的位置信息。

虽然该款App已经被取缔,但它在两年间吸引了4000多名用户,获利金额40余万元。有9名用户因频繁使用该软件非法定位他人信息,被南京警方抓获。

来源:央视新闻、央视财经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