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明后两天杭州市七医院有网络沉迷与心理健康讲座及义诊
2018-01-04 10:25:21 杭州网

杭州市七医院明后两天有网络沉迷与心理健康讲座及义诊

孩子沉迷游戏,是爱好还是网瘾?到底怎样才算是病?

“就在两个多月前,世界卫生组织将游戏障碍首次在全球范围内列入了国际疾病分类(ICD)精神与行为障碍章节。”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物质依赖科主任盘圣明说,我们科室今年收治了250位左右物质依赖的患者,其中大部分是酒精依赖患者,但现在门诊里青少年甚至成人沉迷网络游戏的患者越来越多了。“这促使我有社会责任将今年科室医教活动的主题定为网络沉迷,明后天邀请有需要的市民参加”。

尖子生迷上网游 成绩一落千丈,最后休学了

网络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打开了另一扇发现世界之窗,大部分的生活也离不开网络了。

实际上,觉得自己受到网络困扰的人们中,真正网络成瘾的病人只占到了1%,大部分人是网络沉迷和网络过度。“但我希望大家引起重视的是,网络成瘾是一个慢慢发展的过程,需要一个时间段。刚开始或许只是网络的过度使用,等到无法控制甚至引起大脑结构改变后,就是一个病态,大量核磁、脑功能检查显示,孩子若每天玩游戏6小时以上,半年后,其大脑前额叶的葡萄糖代谢下降15%,大脑氧代谢下降8%。

盘圣明主任说起了她接收到的第一个网络游戏沉迷的病例——

男孩是家长带来我门诊看的,因为抑郁症,当时已闭门在家上不了学了。男孩特别聪明,初中时尽管很爱玩,但只要考前突击一下,就能考出好成绩,他也以很高的分数考进了省级重点高中,在前几次考试中名列前茅,属班级的尖子生。

男孩自尊心特别强,也很喜欢自己尖子生的身份。但很快地,初中时突击的办法慢慢不管用了,而他又不愿意花力气用功,常觉得自己靠小聪明就可以学习好。结果,在几次考试失败、受挫后,心理受到打击,渐渐迷上了网游来逃避。

起初,家长也没在意,后来孩子每次玩游戏的时间越来越长,慢慢地变得不愿意和人交流、封闭自己,陷入一种恶性循环,后来逐渐出现了抑郁倾向。

我印象特别深的是,孩子告诉我,“学习要很费力才能得到满足感,而在游戏里,带着一群人作为领军人物的感觉特别棒。”

我跟孩子分析说,大脑组织与人体肌肉一样,用进废退。因玩游戏无需太多思考,大脑只要兴奋一个区就够用,时间久了,其社会功能就“废用性萎缩”,出现情感麻痹等症状,注意力、情感能力、情绪表达能力严重退化。

后来,孩子也认识到自己沉迷网络游戏是心理问题,也愿意接受药物和心理治疗了,情况慢慢好转起来,抑郁症获得了控制。

我也劝孩子休学一年,转到一家私立高中去读,等到学习状态恢复后,再回原来的重点高中去读。

网络游戏成瘾,被列入精神障碍

盘圣明主任说,根据世卫组织最新版《国际疾病分类》草案中的描述,“游戏障碍”的特点是,持续或过于频繁地玩网络游戏或电视游戏,它表现为:在起止时间、频率、强度、时长和情境等方面,被游戏所控制;将游戏的优先性置于其他重要事项和日常活动之上;在游戏已产生负面影响后,这种行为仍持续或升级。

世卫组织在草案中说,这种行为可能是持续性的,也可能是间断性的,它会对个人、家庭、社会、教育、职业等产生严重影响。要判断游戏成瘾,通常需要至少12个月的诊断,但如果成瘾特征非常明显,诊断时间可能缩短。

为便于大家理解,盘主任还提供了一份2013年美国精神病学学会发布的第五版《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供参考,但具体诊断还需要医生鉴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姝 通讯员 徐康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