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春运火车票开售 “互联网+大数据”帮你在线“抢票”
2018-01-05 07:34:56 杭州网

春运抢票“大戏”于1月3日拉开帷幕,“返乡”无疑是未来一个月的关键词。昨日,针对春运火车票购票服务,携程、同程、驴妈妈等在线旅游商(OTA)在日常车票预订的基础上,加码抢票服务功能,发布订票攻略,提高线上用户订票的成功率。

开票首日“让学生先走” 90后订票比例首度超50%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2018年铁路春运购票日历”,2018年春运自2月1日开始,3月12日结束。1月3日起,可购买2月1日的火车票,若到车站窗口、代售点或自动售票机购买,则要等到1月5日。

按照往年经验,除夕前30天为节前购票高峰,在除夕前后形成低谷,春节后为返程购票高峰。期间,最受关注的除夕当天(2月15日)与农历大年初六(2月21日)两个时期的火车票,分别于1月17日和1月23日开售。

元旦刚过,春运便启动,不免让人绷紧了神经。携程旅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从春运首日铁路车票的销售情况来看,火车票的抢票速度相对平稳,90后购票比例首度超过50%,是自2016年春运以来最高的。

他透露,“今年各大高校基本都在1月中下旬放假,所以到2月1日春运开始,学生返程基本已经结束了。”这意味着,去年因春节较早所导致的学生潮、返乡潮叠加而出现的集中购票情况,今年基本不会发生。

热门线路火车票还得靠“抢” 杭州成最难买票的十大出发城市

春运,被网友调侃为“年度大迁徙”。尽管开票首日,购票“舒适度”有所提高,但随着春节的临近,热门线路车票依然难买。

昨日,同程旅游平台发布的《2018年春运大数据报告》称,“北上广深”四大出发地的火车票还得靠“抢”,其中“广州、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福州、宁波、温州、厦门、武汉”为火车票最难买票的十大出发城市。据悉,部分“返乡”旅客为避开春运高峰而选择提前出行,1月下旬杭州东站将逐渐形成一个出行小高峰。

浩浩荡荡的“大迁徙”,无论是线上订票还是窗口购票,云贵川渝、湖南、湖北、江西、东北等方向的火车票,每年都很抢手,尤其是热门线路、热门车次的二等座、卧铺车票,开票即被秒杀的情况实属正常,越是临近春节,站票也会一票难求。


票源紧张可找线上助手 OTA频推“智慧抢票”模式

在“返乡”抢票的过程中,靠的是快、狠、准,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难免会忧伤。对于这些抢票痛点,今年在线旅游商(OTA)纷纷摩拳擦掌,推出购票攻略,用户可提前通过OTA平台预定车票,一旦相关车次开票,系统会自动为旅客购票。

依托于“互联网+大数据”,同程旅游平台在春运抢票大作战中,推出“智慧春运”的出行解决方案,用户不仅可以线上提前预订火车票,借助系统定时抢票,一旦出现无直达、无票情况,系统将自动帮助用户设计“联程联运”模式,包括多种出行方案、合并支付等。

在同样开通抢票功能的携程旅游平台上,用户可选择多个车次或时间段进行抢票,系统也会根据用户的选择,预报抢票的成功率。工作人员介绍,近期系统预估的抢票成功率在80%以上,如果确实出现票源紧张的情况,建议“曲线返乡”,通过“联程”的方式,换个城市、换个车站试一试。

关于在线订票,你需要知道这些

1、自2014年11月28日起,铁路部门对互联网、电话订票的起售时间进行调整。放票时间点从16个调整为21个,即8:00至18:00期间,每个整点和半点均有新票起售。(具体请查询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官网)

2、各在线旅游企业均推出线上订票、抢票服务,用户可以按车次、时间段,提前预订车票。一旦相关车次开票,系统会自动为旅客购票。订票成功率还是比较高的。

3、火车票起售后,如果抢到票的人没及时支付,30分钟后这些票源将返回票池;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不收手续费。所以,开车前第15天往往是一个退票高峰期,用户可以适时捡漏。

4、在没有符合出行需求的车票时,可以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的接续换乘功能,查询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雅丽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