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常说的“生辰八字”,你知道是哪八个字吗!
2018-01-16 07:19:38 杭州网

什么是“八字“

    生辰八字,简称八字,是指一个人出生时的干支历日期。这其实和我们现在说的生日是一个意思。

    干支历,其实就是用天干、地支来表示年、月、日、时。

    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这种历法表示时间,天干和地支各取一字搭配,按先后顺序,即从甲子、乙丑 ……一直到癸亥,正好60组一个循环。

    年、月、日、时,称为“四柱”,每柱两字,各用“一天干+一地支”表示,一共八个字,所以叫“八字”。

    怎么看“八字”




    年

    甲子、乙丑…六十年一个循环。今年2017年,是丁酉年。所以去年2016年是丙申年,明年2018年是戊戌年。以此类推。

    月

    月从1月到12月(农历),地支依次是:寅月、卯月、辰月、巳月、午月、未月、申月、酉月、戌月、亥月、子月、丑月。

    而把寅设定为正月的历法制度也叫做“建寅”。

    月天干可以从年天干推算,具体看下面的表格。例如,2017年是丁酉年,年天干是“丁”,所以2017年2月24日(农历正月廿八)的月天干为“壬”,是壬寅月。

    日

    从 鲁 隐公三年(公元前722年)二月己巳日至今,中 国 干 支纪日从未间断。这是人类社会迄今所知的唯一最长的纪日法。

    干支纪日每六十天一循环,这个就需要查找万年历了。例如,2017年2月24日(农历正月廿八)是壬午日。

    时

    时刻的地支为:

    子时:23点——凌晨0点59分

    丑时:1点——凌晨2点59分

    寅时:3点——凌晨4点59分

    卯时:5点——早晨6点59分

    辰时:7点——上午8点59分

    巳时:9点——中午10点59分

    午时:11点——下午12点59分

    未时:13点——下午14点59分

    申时:15点——下午16点59分

    酉时:17点——下午18点59分

    戌时:19点——晚上20点59分

    亥时:21点——晚上22点59分

    以子时前后划分日期,23时以后就是新的一天了。

    时天干可以由月天干推算,具体看下面的表格。例如,2017年2月24日(壬午日)的日天干为“壬”,那么今天22时(亥时)的时天干为“辛”,是“辛亥时”。

来源:居家生活妙招    作者: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