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肿瘤最明显的红色信号,为什么被忽视了?
2018-01-21 08:15:39 杭州网

从小到大,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身体出血的经历吧,轻一点的像是鼻出血、牙龈出血,重一点的比如尿血、便血。一旦有出血,你会马上就医吗?会不会因为以下原因而忽视了呢?比如不痛、不影响工作、身体没有其他症状、出血一两次后来就没有了……

今年72岁的杭州陈大妈,在以往的30年间,因为忽视了那些不痛不痒的出血症状,先后不幸被确诊患上三种肿瘤: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以及直肠癌。

如何科学对待身体的“红色警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先后采访了结直肠肿瘤外科、妇瘤外科、泌尿肿瘤外科、眼科、耳鼻喉科、皮肤科的医生,为大家疏理不同部位的出血会预示哪些不同的疾病,为预防疾病的恶化做好准备。

便血

有一次都要警惕

浙江省肿瘤医院结直肠肿瘤外科李德川主任说,陈大妈发病可能和20年前放疗有关,当时放疗水平有限,她放疗后有多年放射性肠炎的病史。最近半年便血,检查发现在直肠靠近肛门的位置有一个4cm左右的肿瘤。

据悉,20年前的放疗,是因为陈大妈阴道出血,被确诊子宫内膜癌和卵巢癌。

先说便血,很多人马上想到痔疮,实际上,结直肠癌、结直肠炎、肛瘘、肛门部位的肿瘤、肠道息肉等都会引起便血。其中,最危险的当然是结直肠癌。

据统计,浙江省肿瘤医院2017年收治1600多例的结直肠癌患者,其中约七成有便血。病程越到后期,越容易便血,因为随着肿瘤生长速度加快,血供跟不上,部分瘤体会坏死,瘤体组织脱落或者血管破裂,出现不同程度的便血。

病变部位不同,便血颜色也不同,离肛门越远,便血的颜色越暗,具体来说——

胃、十二指肠溃疡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便血多呈黑色;

结肠癌、结肠息肉、结肠炎等出血引起的便血,由于在肠道内停留的时间长,常常呈棕褐色或暗红色。

直肠癌、直肠溃疡、内外痔、肛瘘、肛裂等引起的出血往往是鲜血或伴有血凝块。同时伴有肛门或者直肠的疼痛不适或排便异常。

专家建议:如果出现便血、腹痛等症状,要及早去医院检查,通过肛门指检、肠镜都可以发现病情,一旦发现有息肉或肿块,最好尽快治疗。


阴道出血

    不要轻易当作月事不规律

    经量增多、月经淋漓不尽、阴道不规则出血,可能是阴道、子宫、输卵管炎症及子宫肌瘤、子宫内膜异位症等良性疾病,也可能是宫颈癌、子宫内膜癌、阴道癌及少数子宫肉瘤等恶性肿瘤。

    2017年,浙江省肿瘤医院宫颈癌住院4400人次、子宫内膜癌住院1400人次,从肿瘤引起阴道出血角度,浙江省肿瘤医院妇瘤外科病区主任陈雅卿主要讲了讲这两种癌症。

    她提醒,宫颈癌、子宫内膜癌早期可以没有症状,也可表现为阴道接触性出血(如同房后出血)、白带增多色黄、白带带血丝、阴道流液、月经不规则等。

    前不久,一位年仅22岁的宫颈癌患者让陈雅卿主任印象深刻。

    小姑娘16岁生子,最近六个月月经淋漓不尽,她以为是月经不规律,加上无其他症状就没重视,等到肚子痛了一查,发现宫颈里有个8cm左右的肿块,诊断为宫颈癌中期,并出现盆腔淋巴结转移。

    陈雅卿主任很惋惜地说,如果患者及早重视阴道出血,情况可能不会这么糟,“早期宫颈癌术后5年生存率达80%-90%,而且对于有生育欲望的年轻妇女,如果病变早期,还可保留子宫、卵巢等生育功能”。

    过去,宫颈癌的高发年龄是35~55岁,近年明显年轻化,20多岁发病的也不少。一方面和性生活过早、性伴侣较多、吸烟有关,另一方面,已经明确HPV病毒感染是宫颈癌的主要病因。目前,子宫内膜癌病因不是很清楚,但肥胖、有高血压、糖尿病的人,或者家里有亲属得过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等的人,发病风险相对较高。

    专家建议:一般女性在有性生活两年后,最好每年进行一次妇科检查,定期接受宫颈细胞学/HPV检查直至60岁。如有异常阴道出血、白带异常,及时就医,平日注意经期卫生。



    血尿

    有一次也要去做尿常规

    人的尿液在肾脏里产生,经过肾盂、输尿管、膀胱、尿道排出体外,以上这些脏器出了毛病,都可能引起血尿。

    浙江省肿瘤医院泌尿肿瘤外科主任朱绍兴说,血尿伴随疼痛,问题往往不大,多见于泌尿系统感染、结石或者炎症,相反,无痛性血尿威胁最大。

    膀胱癌是泌尿系统发病第一位的肿瘤,早期典型症状正是无痛性血尿,临床上,无痛性血尿患者70%~80%患有膀胱癌。

    朱绍兴主任解释,膀胱肿瘤往往血管壁比较薄,容易破,因此大多会尿血。2017年科室收治了800例左右的癌症患者,其中膀胱癌超过300例,它好发于中老年,吸烟,过多接触某些化工制品与膀胱癌的发生关系密切,憋尿、反复尿路感染、结石长期刺激也存在致癌风险。

    值得警惕的是,膀胱癌患者的血尿有些是持续的,有些是间歇的。

    朱绍兴主任曾经遇到一位60多岁的大爷,膀胱里长满了密密麻麻的肿瘤,“其实身体很早给过提示,他两年前出现过一两次血尿,但不痛不痒,他就没放心上”。

    除了膀胱癌,他指出,肾癌三大典型症状包括腰痛、腹部肿块及无痛性血尿。“有个18岁的男生尿血好几个月没在意,以为是经常打篮球跳上跳下引起的,直到爸妈知道再带过来检查,肿瘤已长到6cm,而且长的位置比较深,只能切除一侧肾脏。”

    专家建议:一旦出现血尿,不必恐慌,但要重视,及时上医院诊治,尤其是出现无痛性血尿,要排除癌症的可能,建议先做个尿常规和泌尿系统B超,必要时再做CT和膀胱镜。



    皮肤出血点

    做个血常规检查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皮肤科金纳副主任医师说,皮肤出现出血点一般临床上称为紫癜,包括原发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过敏性紫癜、机械性紫癜等。

    过敏性紫癜发生时的出血点通常好发于下肢,病情严重的会侵犯到下腹部及前臂,甚至伴有关节痛、腹痛、便血及尿血。发现出血点后,最好做个血常规检查,必要时查下凝血功能。

    “皮肤出现针尖大的红点,持续不消退,也可能是比较小的血管瘤。一种是樱桃样血管痣,又叫老年性血管瘤,往往是皮肤老化的表现,问题不大;另一种是蜘蛛痣,红点周围会有细细的放射状血管(蜘蛛脚)散开,中间红点按压后,蜘蛛脚消失,这时最好做个肝功能,排除肝脏疾病。”

    眼出血

    分清充血还是出血

    浙医二院眼科中心副主任、玻璃体视网膜病科主任方肖云教授说,眼出血分为眼球表面、眼球内部出血,前者包括眼睑、眼球结膜出血,后者主要是前房、玻璃体和眼底出血。

    “眼睛表面出血自己是能看到的,眼睑出血大多都是外伤引起的,眼球结膜出血(俗称眼白出血)除外伤外,还可能是用眼疲劳造成的,尤其是中老年人群,但如果视力不受影响,不用恐慌,一般1~4个星期内,眼白出血会被慢慢吸收。”方肖云教授说,需指出的是,眼白发红有出血和充血两个概念,出血是血管破裂引起,而充血是血管扩张,可能是眼球的各种炎症引起的,患者自己很难分辨病因,建议眼白变红时,最好到医院检查。

    鼻出血与口腔出血

    回缩性鼻涕带血需警惕

    邵逸夫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肖芒说,天气干燥引起的鼻出血往往是少量的、暂时的,多发生在鼻腔前部,擤鼻涕时发现。肿瘤引起的鼻出血通常是鲜红的、持续的,有时会顺着鼻腔往后流、从嘴里出来,比如回缩性鼻涕带血应警惕鼻咽癌。肿瘤发展到后期,鼻出血中还会带有杂质。“出现反复性、持续性鼻出血,建议做个鼻腔内窥镜的检查,没发现异常的话,最好进一步做个鼻窦CT或磁共振,排除鼻窦或鼻粘膜下的肿瘤。”

    口腔出血原因有很多,刷牙时牙膏泡沫或漱口水带血,大多是牙龈炎或牙结石;如果咳中带血,可能是肺部或支气管的毛病;口腔内持续、大量出血还伴有肿块,当心口腔癌与舌癌。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郑琪 通讯员 王屹峰 王家铃 周素琴    编辑:尹文栋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