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冬季中药泡脚胜过吃人参 但有人却泡进了医院
2018-01-21 08:17:17 杭州网

冬天到了,很多人尤其是一些老年朋友,特别喜欢在寒日用高温热水来泡脚。

“水是越热越好,脚要泡的皮肤泛红才行!”

“这样既能促进睡眠,同时又能驱寒保暖。”

泡脚虽然很舒服,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尝试的,有的人不仅没有因泡脚加快血液循环,增进健康,反而因此遭了秧。

中药泡脚想治病

没想到却进了医院

    杭州的王奶奶患静脉曲张有10多年,虽然断断续续来医院就诊,但一听到医生说“治疗静脉曲张需要住院做手术”,就一脸不情愿,连连拒绝。

    最近一次偶然机会,王奶奶听朋友说用红花等中药材加入热水中泡脚可以活血,突然想到医生说起自己的静脉曲张是因为静脉淤血导致的,便兴冲冲的买了一些中药材做成的泡脚包,开始每天在家泡脚。

    就这样大约一周之后,王奶奶并没有感觉自己的静脉曲张有好转的迹象,反而发现右小腿竟然皮肤愈发的发红发暗、越来越肿、还瘙痒难耐。

    这下可急坏了王奶奶,赶紧来到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就诊,接诊的孟路阳主任告诉她,这是盲目泡脚造成的,之所以出现现在的症状,正是因为王奶奶有静脉曲张,不宜泡热水脚。听完这些话,王奶奶直呼“是自己害了自己”。

    下肢静脉血管病

    盲目保健隐患多

    其实,王奶奶并不是个例,通过询问来就诊的老年患者,孟路阳主任发现其中的很多人都表示喜欢冬天热水泡脚,有的甚至坚持了5、6年,直到出现相应的症状后才后悔不已。

    正常人用合适温度的热水泡脚无疑是有好处的,可以扩张足部动静脉血管,促进血液循环,起到保健作用。“但对王奶奶这样患有静脉曲张的患者,下肢静脉本身就扭曲扩张,热水泡脚不仅不能带来好处,而且会适得其反。”孟路阳医师这样解释道。



    静脉曲张的主要病因是静脉瓣膜功能丧失,血液倒流,血管扩张,血流瘀滞。泡脚时,脚踝部温度的升高会增加局部动脉血的流量,但不能改变静脉回流,甚至会加剧静脉血管的扩张,加重静脉血液瘀滞和回流负担,反而导致曲张的静脉的病情加重,甚至脚越泡越肿,严重的还会出现皮肤颜色加深,皮炎加剧。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因此,热水泡脚对于本来血液回流不畅或阻塞的静脉疾病患者来说是不合适的。静脉血栓病人如果在服用抗凝药物下热水泡脚,则会出现皮肤淤血、瘀斑,更严重甚至会出血。所以千万不要用热水长时间的泡脚、泡腿,也不宜用过热的热水袋暖脚或长时间洗桑拿浴。

    想缓解症状

    其实可以这样做

    既然泡脚不能缓解症状,那有没有能缓解静脉曲张症状的方法呢?

    孟路阳主任建议患者平时多步行锻炼就能起到缓解作用,每天坚持快速步行4~5次,每次15分钟。既可以锻炼身体,小腿肌肉的收缩舒张又有利于下肢静脉的回流。

    日常生活方面,应控制体重,避免穿着过紧的衣物、避免久坐久站。

    中午、晚上休息时,可将腿垫高,最好超过心脏水平,或者平时做踮脚尖运动,以改善血液循环和回流。

    女性患者平时要避免穿过紧的高跟鞋,尽量避免跷二郎腿。

    另外过量抽烟也会使得动、静脉血管受损,血栓形成,静脉曲张的病人应立即戒烟。

    随着静脉曲张程度加重,静脉血液回流不畅,皮肤颜色不仅会发红发黑程度加重还会导致各种皮炎,还可能导致皮肤溃疡,反复发作,形成久治不愈的老烂腿。想要治愈疾病还是要及时就医,从根源上解决血管和淤血的问题。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通讯员 徐思鹏 记者 唐梦霞    编辑:尹文栋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