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80后已经出现老寒腿?腿部保暖和生活习惯是首要
2018-01-21 08:55:25 杭州网

冬季天气寒冷,很多人会出现这样一种特殊的“手脚冰凉”:腿脚不光怕冷,气温低的时候甚至出现关节僵硬、疼痛。这说明你可能被“老寒腿”附体了,而且这一趋势越来越年轻化,很多80后也“中招”了。记者采访了台州市中心医院骨科主任王勇,请他说说腿上的这些事儿。

老寒腿,病根在软骨

什么是“老寒腿”?其实这是人体软骨发生病变的一类疾病。王勇介绍,膝关节由髌骨、大腿骨、小腿骨构成,老寒腿其实是膝关节软骨的一种退行性疾病,年龄越大越容易发病,包括骨性关节炎、骨质增生、骨刺等多种骨病。”

软骨是富含水分和蛋白质,并且有弹性的特殊组织。正常人在走、跑、跳的时候,它会变形,让两个骨头之间的接触面积更大。

“人一旦上了年纪,软骨就会老化、变薄,关节液减少,关节僵硬。膝关节损伤后不容易恢复,如果刺激了骨骼周围的滑膜,滑膜就会充血、水肿、渗出、积水,这是产生腿痛的重要原因。”王勇说。

老寒腿盯上年轻人

    怕冷,阴天下雨、气候变凉时症状加重;疼痛,包括两侧或一侧膝关节经常隐痛,活动时加重,休息后缓解;僵硬,有时急性疼痛发作,关节僵硬,活动时有弹响声,久坐后关节僵硬加重,活动后稍有好转;无力,骨性关节炎的病人随着年龄的加大,膝关节周围的肌肉力量下降,会导致无力和上下楼困难;肿胀,老寒腿后期,膝关节会肿大变形,活动范围受限,出现持续性疼痛……老寒腿症状很多,如果你有以上几种情况,就代表可能“中招”了。

    根据统计,老寒腿的发病率很高,6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将近50%,70岁以上将近80%。老寒腿的致残率也很高,达到53%。从数据和字面意思上看,老寒腿是一种老年病。但临床上医生却发现,三十出头的年轻人现在也被这种病盯上。

    肥胖人群患上老寒腿的在比重比正常人群高很多,而且发病年龄容易提前。 运动员、模特、重体力用“膝盖”工作的劳动者膝盖更容易生病。更年期女性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关节营养下降,容易造成损伤、出现病变,因此更年期女性老寒腿的发病率比男性高6倍。



    自我保健,延缓关节老化

    怎么样延缓膝关节老化,让腿脚更灵活呢?王勇总结了3个适合居家保健的方法。

    第一是自我按摩,给关节做保健;还可以让关节常活动常年轻,练习紧绷和勾脚,每天练习一次,每次约20分钟,可以锻炼下肢肌肉,增加腿部力量。

    第二是泡脚。“用活血化瘀、温阳止痛的中药,每天泡脚半小时,会让身上、腿暖和许多,可明显减轻老寒腿的症状。我们建议将制川乌、桃仁、红花、当归、川芎各15克,透骨草、伸筋草各30克,生甘草、川牛膝、木瓜各10克,羌活、独活各15克,大黄20克这些药材加适量水煮开,除去比较大的药渣,然后把药液倒在一个大塑料袋里,将双脚放在药液里面浸泡,塑料袋最好大点,能能装下双脚,甚至高到至小腿上部,双腿外面再用一桶热水来保温,这样一方面水温不会降低太快,另一方面还能保证泡脚药物的浓度更高。”

    在给老人泡脚的时候,水温最好控制在四十到五十摄氏度,慢慢加热,温度不要过高。泡脚时间最好选在吃饭后一个小时或者是临睡前,患有老寒腿的患者可以选择睡前泡脚,这样子睡得也比较踏实,上床睡觉的时候腿也不会特别冷。泡脚的时间最好是在30分钟左右,不要泡得太久。

    第三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腿部保暖是首要的,建议大家在冬天多穿点,防止腿部受冻,当然也不能裹得太厚,以防下肢运动不便摔倒造成骨折。还有尽量别穿高跟鞋走路,这对关节的损伤特别大。减震缓冲性能好的鞋子,可以保护关节,预防足弓塌陷、足底筋膜炎等问题。少做负重活动,人在下楼时的负重能达到体重的6倍,如果再提点东西就更重了。因此,从保护关节的角度来说,骨科医生不建议大家做爬楼梯、爬山、下蹲等增加膝关节负担的运动。”他说。

    特别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吸烟、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人群,如果出现小腿或大腿部位麻木、发冷、间歇性跛行(一走路就疼,休息一下就缓解)等症状,可能不是老寒腿导致的,而与“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有关,一定要及时到正规医院的血管外科检查治疗。

来源:台州晚报    作者:记者 章诗荟 陈静    编辑:尹文栋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