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首页 气象 必读 水电 交通 饮食 游玩 居家 职场 影视 时尚

杭州市气象台15日06时17分发布今天、明天晴到少云,午后局部阴有雷阵雨;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偏南风3-4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38度,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7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7度,今天平均相对湿度70%。

您当前的位置: 杭州网首页 > 今日生活 > 今日必读
+今日生活首页
 
 
80后如何优雅地假装喜欢过年?
2018-02-09 07:58:34 杭州网

文/十三姐 公众号/格十三(GSSW13)

如果没记错,80后小时候是喜欢过年的,家里热闹,吃得好,有压岁钱拿。当时的大人们好像也是喜欢过年的,忙里忙外,全家乐呵呵的,其乐融融。

那时我就想,等我们大了,身边也围着一群小屁孩,也应该会享受到这样的天伦之乐吧。现在80后终于步入中年,小时候的构思快成为现实了,但总觉得不对劲,尼玛怎么和我想得不大一样?

现在生活条件也好了,孩子也有了,天伦之乐还没感受到,倒是一年比一年更不喜欢过年了。

然而,尽管不那么喜欢过年,国家也不能因为我不喜欢就取消过年啊。作为这个世界目前的中流砥柱,80后同志们还是要担负起哄老人家和小朋友们开心的使命,假装喜欢过年,并且要优雅。

1. 甘当绿叶,先抑后扬。

过年是一场不露声色的PK,各种聚会如同一场场年终总结大会。与其活活被别人的光环闪瞎,不如甘当绿叶,谦逊低调,先把别人捧得高高的,也就不会显得自己不够高。

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恐怕很难愉快地熬过初五。

我们父辈那一代为什么就没这种烦恼?他们那个时代,大家其实都混得差不多,钳工的孩子当钳工,纺车工的女儿当纺车工,司机的孩子当司机,最重要的是谁家也不比别人家钱多,大家都拿着粮票布票,过年的时候把勒了几个月的裤腰带松一松,这个年也就过得红红火火恍恍惚惚了。

你爹妈见到亲戚朋友家同龄人的时候,根本不担心“我混得没他好”,大家一派和谐,互相之间既不炫耀也不哭穷,过年属于纯联络感情互相慰籍,谁会排斥过年呢?

到了80后这一代可不同了,就算小时候一起穿着开裆裤长大,吃着一样的饭,谁也不比谁更高端,知根知底,三四十年过去后,现在的你们在一起可能已经是天差地别。

就比如我妈一个表舅的孩子的女儿,比我大几个月,小时候都是我把不玩的布娃娃送给她玩,后来人家拆迁分了N套房,现在是连锁餐厅的老板,而我是个油腻中年妇女。一到逢年过节她就给我爸妈送什么“一般人买不到的”高级货,什么订制的,什么高原淘来的,什么仅此一件的……我妈每次都夸那孩子能干懂事孝顺,还当着七大姑八大姨让我跟她学学。神经病啊,我不要面子的啊。

但深谋远虑的我现在非常聪明地学会了先下手为强,我一见到这位能干懂事孝顺的小表姐,就毫不留情地开始夸她。从外表开始夸起:发型好看,皮肤红润,身材有型,衣服漂亮,鞋子高贵,包包值钱……然后再夸她内在:气质好,气场强,刚柔并济,有亲和力,幽默又不失稳重,活泼又兼具柔情……最后还要夸她事业家庭:成功人士,行业精英,女中豪杰,贤妻良母,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夸的时候绝不能喘气,要不停地夸,夸到所有人无法插嘴,不能转移话题,夸到她感受到生命不能承受之轻。

然后,她就出于本能反应也开始夸我了:你也很不错,你也很能干,你也很优秀,你也很漂亮,你也很成功,你比我强......

这时候她停下来了,全家人顺着她的话题继续夸我,我适当地表示一下谦虚,再夸回去,然后她再夸回来。你看,这多好,大家不吃亏,还都把对方给夸了一顿,多么正能量啊。

2. 装傻充愣,多打太极。

大家可以相信一点,不管你活到几岁,在长辈眼里你永远是个孩子。80后虽然已经老大不小了,对长辈卖萌装傻的时候,完全没必要觉得不好意思。

80后一路走来,最熟悉的年味是这样的:明年中考了吧?明年高考了吧?明年要找工作了吧?对象有了吧?该结婚了吧?该生孩子了吧?可以生二胎了吧?

还有一些拓展加分题:考试考得不错吧?工资涨了吧?对象工资涨了吧?孩子考试考得挺好的吧?

当然,也有一些送分题:又换车啦?又出去旅游啦?又打算买房啦?

这么多说了尴尬不说也尴尬的问题,组成了80后心中无形的盾牌,越来越排斥过年。不过现在,回想了一下,这些年我们真是太傻了。

对于所有的七大姑八大姨的“关心”,我们只需要一个策略就可以混过去:装傻。不管别人问什么,你就三种答法:1. 嗯,哈哈。2. 是呀,哈哈。3. 哈哈哈。

举个例子:




    -你好像又胖了嘛?-嗯,哈哈。

    -是不是光吃不运动啊?-是呀,哈哈。

    -这样可不行,要减肥了。-哈哈哈。

    再举个例子:

    -不打算生二胎吗?-嗯,哈哈。

    -干嘛不生呀,现在生二胎很时髦的呀。-是呀,哈哈。

    -抓紧时间生一个呗。-哈哈哈。

    千万不要解释,也不要真的回答问题,因为你回答完一个还有第二个,如果你真的愿意回答,不妨准备一段录音,循环播放,见一次人就用一次,能用到元宵节。

    还有一项技能很关键,就是先发制人。阿姨婆婆们还没开口,你就得先表达出对她们的关怀:广场舞跳得怎么样了?理财产品买了啥?小姐妹身体都还好吧?超市促销去了吗?5号早上去银行等开门领工资了吗?表情包收集全了没?……

    几个太极拳组合,又有礼貌又其乐融融,毫无违和感,还体现了你对家人的关爱,无形中为过年增添了很多欢乐气氛……

    3. 放低姿态,顺着毛撸。




    陪人唠嗑是过年的艰巨任务之一,作为一个中年人,80后同志们要懂得哄人开心,尤其是碰上话唠的时候,要耐得住性子。

    我有个长辈爱喝酒,又特别不能喝,俗称一杯醉。每次一喝酒就开始单口相声,要是不听他讲,他还会当场发飙。过年嘛,气氛最重要,我们中流砥柱势必要假装很喜欢听他逼逼,该配合他演出的我演视而不见。

    看过相声吗?捧哏知道吗。相声界,逗哏的负责逼逼,捧哏的只要见缝插针哼哼几个词,优雅而不失机智还很有风度。

    不管话唠说什么,你压根不用走心,脑子里可以开各种小差,只要在他每句话的间隔捧几个哏,比如:真的吗?您说说?谁说不是呢!太可气了!说得太对了!……

    举个例子:

    -你们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我们小时候可不行。-真的吗?

    -我们那时候穷到啥程度你想象不到。-您说说?

    -饭都吃不上,能活下来都不容易。-谁说不是呢!

    -所以你们现在还这不吃那不吃浪费粮食多不好啊。-太可气了!

    -你们也要教育你们的子女珍惜粮食啊!-说得太对了!

    还有种应对毒嘴的技能,叫恍然大悟。比如我有个老同学很喜欢戳别人痛点,过年聚会有了他倍感慌张,但是你认真了就输了,只要顺着他,其实一切就不那么可气了。举个例子:

    -你还在原来公司啊?-是。

    -工资那么低,有啥前途啊。-怎么办呢?

    -别干了呀,出来自己做。-做啥呢?

    -炒股啊!-对啊,我怎么没想到!

    再举个例子:

    -你弄个公众号做什么的?-写文章的。

    -写作文?有啥用?-也没啥用。

    -赚钱不?-不赚钱。

    -那你是作文写得不好啊!-是不好。

    -那你找一些写得好的抄一抄不就好了?-对啊,我怎么没想到!

    你看,简单吧?就这么干,不要多说,言多必失。你就这么顺着他毛撸,各种场合适用,可以举一反三,这个年一定过得异常祥和,还显得你懂事儿。

    以上三种主要技能,虽然有忽悠之嫌,但可以大大缓解压力巨大的80后在过年期间承受更大的压力。有人说,过年能有什么压力啊,我这里就汇集了几个80后朋友的压力来源:

    1. 过年是一种很可怕的大规模形式主义,要集中买很多华而不实的东西,而且都要有喜庆气息。给每家送的礼不能一样,还不能相差悬殊。可别人送来的东西却有很多是重样的,形式感让人觉得少了真实情感。

    2. 一年见不了一两次的亲戚,在过年时都要表现出非常亲热、很有情感联系的样子,一起吃饭尬聊互相打探近况还要假惺惺地溜须拍马,真的很挑战。

    3. 一想到过年要见许多小萝莉小鲜肉,而自己已经是一个油腻中年,就心有不甘,总努力扮嫩,打扮得很魔性。见到年轻人就发现话题早已格格不入,过年的饭桌犹如一个扒光皮的裸奔秀,聚光灯下一个油腻灵魂被受良心拷打,叫你再装嫩!叫你再装嫩!

    4. 一顿顿大鱼大肉连续下肚,脂肪肝和血黏度都在报警,体检报告的红字赫然在目,三个月前办的健身卡还一次没用过,过完年不得不去健身房拼命恶补了。

    5. 听到耳炸的大街小巷单曲循环就像是一张催款清单,时刻提醒着我一年之中最大开销即将产生,心乱如麻。

    6. 要过一个祥和气氛、真诚情感、不落俗套、没有烦恼的年太难。

    但这一切,还是会在以后的生活里变成美好的回忆,直到下一次过年前再来新一轮的纠结。过年就是在一年比一年更繁忙、艰难、多变的生活里,年复一年地提醒着我们,总有一些人和我们有着永恒不变的维系,世上还是有很多人是期待着与你一起过年的。或许,这就是过年的最大意义了。

来源:杭州网综合自“格十三”、网络    作者:格十三    编辑:钟一鸣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友荐云推荐
·失业保险将可用于技能提升补贴
·今年国家司考大纲有四大变化
·2017年人贩子骗术又升级了!
·《秘密花园》有啥秘密?
·中国劳动者到底有多拼?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